美食 Gourmet

天使野餐:一餐飽足十蔬果

肉食者福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天使野餐」藏在台北市四維路靜謐小巷內,來這裡用餐,正如其店名,有種野餐的優閒感。首先,門口庭院被花花草草環抱著,其次,店家五顏六色的菜餚,紅的、黃的、綠的、白的……,光看整個人就跟著愉悅。各式醬汁同樣色彩繽紛,但可不是只有外表,味道也豐富,讓一些通常不討好中國胃的西洋生菜,送進嘴裡的感覺也跟著愉悅起來了。

色彩飽和的多樣蔬果,不僅具視覺效果,也是「天使野餐」追求高纖飲食的呈現。這裡賣的雖不是素食料理,但從前菜、沙拉,到湯品,全都無肉,大膽挑戰食客的極限。至於主菜,單純不想吃肉的人,不怕只有一兩樣。而素食者約不吃素的朋友一起來,選擇更是豐盛,雙方都不委屈。

「天使野餐」執行長吳紀慧本身就是蔬果就吃得比肉類多很多。她曾在大病初癒後,打算茹素,但嚴格的規定,卻讓她感覺在修行。於是,去年開餐廳創業,她一心想證明蔬果和健康的料理也能很美味,也能讓人有想吃的欲望。

店門口高掛的招牌特地將「Natural」和「Tasty」二字擺上去,正是吳紀慧對外拍胸脯的保證。店裡選用的新鮮蔬果不全然是有機,但一定是當季、滋味正棒的,而且都得經過臭氧機洗滌,試著盡量去除可能殘留的農藥。而吳紀慧的最大原則,還要讓菜餚除了健康,都得很有味道,甚至單吃也可以。

看似簡單的承諾,私底下她和廚師可是絞盡腦汁。醬汁要有味道偷吃步的廚師加化學添加物最快,但吳紀慧不這麼做,而且力求不過度烹調,這樣仍可以讓菜好吃就得憑真功夫了。

舉例來說,最近才推出的手工蕎麥冷麵佐清新水果泥醋醬,原先的醬汁裡加入芝麻醬,但吳紀慧卻覺得太普通,加入昆布醬油調味後又太偏日式口感。最後她靈光乍現,再調入店裡自製的蘋果茉莉花果醬及香草,不僅很有該店風格,顧客也很喜歡這款香氣迷人的冷食。



醬料正是她的自豪品。讓已經新鮮的食物更有出色的味道。像是「夏日海風沙拉」(原有海鮮,不吃肉者可請店家特別處理)的醬汁,融合紅蔥頭、切碎的香菜梗、魚露、現壓的檸檬汁等,飄著淡淡酸甜味,很有南洋風格,又不會搶了滿滿一大盤鮮蔬的風采,堪稱最佳配角。我的同事曾與人來此聚餐,她說,這道菜可讓不少排斥西洋沙拉的友人也搶食起來了。吳紀惠也略帶得意的告訴我,原本在家不吃青菜的小孩,在這卻能把菜吃光光,讓孩子的媽媽也感到很神奇。

吳紀慧說,店裡的醬汁至少超過十種,問她:「什麼是她自豪的創意醬汁?」只見一個轉身,她便從冰箱拿出一片豆薯,淋上黑褐色醬汁,請我嘗嘗。略帶水分的豆薯,配上醬汁裡葡萄醋和梅子的酸中帶香,開胃至極。

店裡手工麵包搭配的自製果醬人氣也很高。吳紀慧堅持,果醬得親自熬製,每次只做一小瓶,用完再補貨。也因此,這次你可能在「天使野餐」嘗到薰衣草莓、蘋果茉莉花果醬,隔一段時間,或許就又有不同的新口味。

所有的醬料不假他手,都是吳紀慧靈機一動,或是秉著實驗配對精神而來的。當然也有踩到地雷的時候。她說,店裡的優格全都自製,原本不加任何糖類,酸味特別突出,接受度卻不高。但有趣的是,一日,顧客要求在優格裡加糖,一時之間她也只看到黑糖粉,便在顧客的同意下加了進去。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黑糖包裹著酸味,最後反而讓黑糖優格人氣直線狂飆。

「天使野餐」其他的無肉主食,乍看也是單調的輕食,實則內裡豐富。像是蔬食多拼,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是糙米飯,特別加入沖繩的鹿尾菜(黑色細長的一種海藻,狀似縮小版鹿尾而得名)和各式菇類。以水浸泡後的鹿尾菜,散發著濃郁的昆布味,融合來自海裡的鹹及自身的香甜,讓人擺脫糙米難以下嚥、食而無味的刻板印象。此外,加入牛奶炒過的土雞蛋香氣味道更加濃郁,奶焗牛番茄上頭雖有羅勒松子醬和起司,但仍能吃到番茄汁多鮮嫩的感覺。



德國酸菜鍋也是市面少見的一道值得推薦的料理。吳紀慧把她愛吃的德國酸菜,加入發酵的高麗菜汁調成微酸湯頭,同時在湯裡加入高麗菜、蘆筍等蔬菜加熱,套句她的形容詞,「味道很愉悅」。那是種喝了還想再喝的感覺,看似無味的青菜卻集脆、味濃、鮮美於一身。原來帶有酸味的食物,本來就能刺激唾液分泌,提振食欲。特別是德國酸菜醃漬時,高麗菜中的糖分會轉化為乳糖,讓這一味酸,一點都不嗆。吳紀慧表示,原本酸菜鍋還只有冬季供應,最後在顧客的要求下,成為全年供應的熱銷菜餚。

「天使野餐」就像是家庭小廚房,認同這兒健康蔬食料理也可以美味的常客不少。幾乎每兩個月,吳紀慧便會推出研發的新料理,讓這裡彷彿就是蔬果的魔法室了。

*info 報乎你知

天使野餐
地址:台北市四維路208巷10號
電話:02-2700-6996
費用:蔬食多拼310元、酸菜鍋310元、夏日海風沙拉225元
營業時間:平日1030~1530、1700~2130,假日0930~2130

菜色豐富,自製的爽口醬汁、果汁尤佳,保證原味。

服務:小店經營,服務親切
衛生:整齊清潔,戶外須防蚊蟲叮咬
價位:中價位,套餐實惠
環境:歐風優閒,綠意庭園
交通:位居靜巷,須耐心找尋

*同場加映

義式蔬食瑪莉珍

在台北市師大商圈開店已有五年多的「瑪莉珍比薩」,經濟實惠,兩百元不到就能吃到義式薄皮Pizza,特別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

店家多樣且創新的口味,往往讓人不知從何下手。但如果你今天不想吃肉,義式Pizza最經典的「瑪格麗特PIZZA」(紅、白、綠的顏色剛好和義大利國旗相同),絕對不能錯過。



這款Pizza只塗上番茄丁與香料特製的番茄糊,撒上莫拉瑞札起司和台灣的九層塔。酸甜的番茄糊,配上鹹香夠味的拔絲起司,加上畫龍點睛的九層塔,讓人一片接著一片,不知不覺吃完一整張Pizza。

瑪莉珍比薩」的餅皮融合南義拿波里式與美式加州風,外皮香脆,裡層富有嚼勁,靠的是麵糰的兩次發酵。雖然採用瓦斯爐烤,卻更能掌控每張出爐Pizza的品質。(文、圖.徐銘志)

瑪莉珍比薩(師大店)
地址:台北市泰順街44巷25號
電話:02-2368-5222
費用:瑪格麗特PIZZA15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