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加了薑絲保證好吃

So Free》蔬食大福利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車水馬龍的台灣大學商圈溫州公園旁,有一處異常熱烈的三角窗地帶,鼎沸的程度絲毫不輸午後烤人的溫度。質樸的木造裝潢,隨處可見雕琢的手感,連招牌「So Free Pizza」的字都是用鐵線手工拗的。不規則的木柴堆砌出吧台和長凳,十人即宣告滿座,櫃台前長長的排隊人龍就這麼來。

眾人揮汗,目不轉睛的視覺焦點卻都是──從300℃烤窯中送出來,起司還在噗噗冒泡的手工披薩!

「看火會著迷的!」老闆李守智笑說。的確,看著跳躍的火焰烘烤著即將成為自己盤中飧的披薩,那臨場感相當過癮。聽著「一百九十八號!」的扯喉嚨叫號聲,店員就在你面前麵皮、大把大把的放料……。不過窯烤披薩非獨家新聞,這家店最另類的是:不賣肉。

「So Free」目前研發八種口味的披薩,沒有半點肉!其實,早期的義式傳統披薩,雖然不一定是全素,但多半用料也很簡單。而且,「起司的味道已經很濃郁,搭配蔬菜比較耐吃!」「吃草」吃八年的李守智,從前也是無肉不歡,但因為一本書,發現咬下的每一口肉,可能歷經許多對動物不人道、對環境不友善的過程。他決心退出肉食世界,追求更天然的生活方式。

店裡那口一天出爐兩、三百個披薩的磚窯,是他親手蓋的,以前只在宜蘭家中烤烤麵包,撿海邊漂流木起灶。開店之後更講究,用台南朋友拿來烘焙龍眼乾、修枝剩下的龍眼木當柴火,烤出來的全麥餅皮,邊緣薄脆,中心Q軟帶勁,並多了柴燒的獨特薰香。

「用台灣的食材,做自己的味道」是李守智的堅持,所以他的披薩口味不按牌理出牌,完全「free style」。當他創造出全球絕無僅有的披薩口味:「薑絲超人」,連五星級飯店主廚吃了都驚豔。

薑絲超人,其實就是薑絲加鹹鴨蛋,但叫「薑絲鹹蛋」就弱掉了,他靈機一動想到卡通「鹹蛋超人」,獨一無二的名字就出爐。「鴨蛋是宜蘭朋友家養的,因為知道他們沒有打抗生素,比較安心。」嫩薑絲的後勁強,一入喉就暖烘烘,但配上濃郁鹹香的鴨蛋,並加上了甜玉米粒和厚厚的切達乳酪絲,中和了嗆辣,許多人都專程點來見識一番。

「煙燻乳酪」或「羅勒鮑菇」則是重口味人士的首選,即使是壯碩男丁吃了也滿足。前者綜合了荷蘭煙燻乳酪丁和澳洲切達起司,奶香味濃,最具「肉感」。後者則是以濃郁的羅勒青醬為底,加上口感十足的杏鮑菇,控窯師傅大力推荐!

而最新口味「韓式泡菜」則是自家醃漬,不加醋,完全天然發酵,奇妙的是還加上老闆媽媽私房滷味豆干,脆中帶軟,又是個獨具巧思的搭配!

讓日本媽媽們直呼「喔咿西!」的是「蘋果肉桂」。對曾被蘋果派甜膩餡料嚇到的我來說,卻是大挑戰。市面上許多蘋果派都「假蘋果之名,行肉桂之實」,果香都被果醬的甜味掩蓋,讓人舌頭充滿困惑。但「So Free」以蜂蜜為底醬,鋪上滿滿的蘋果塊,肉桂粉的分量剛好,烤出來不會噁心,只是微微帶出香氣,嘗得到蘋果本身的鮮甜及爽脆。

好多人愛上這種柴燒披薩的風味,直勸他加些葷食。李守智笑說:「不過更多人吃了好幾次後才發現『ㄟ,原來沒有肉耶!』。」看著絡繹不絕的人潮,光是採訪的一個半小時內,乳酪絲就換了三大包。用料好、價公道,好吃到讓人忘了肉的存在,李守智用天馬行空的「So Free」打造了蔬食的新概念。

記者給純素食者的小提醒:「羅勒鮑菇」披薩有加蒜、「薑絲超人」披薩有鴨蛋,有禁忌者請注意,以免誤觸地雷!

*info 報乎你知

哪裡吃?

So Free 柴燒窯烤比薩&起士專賣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二八三巷28號(溫州公園旁)

電話:02-2364-3351

費用:披薩一二○元(均一價)

營業時間:1100—2100

滋味好、價便宜、下午二點到四點間來不用等到天荒地老。

服務:速度快,但基本上沒有什麼(也不太需要)服務

衛生:每個步驟都由一位師傅完成,製作過程完全透明

價位:合理,一百二十元吃到柴燒披薩,佛心來的

環境:內用位置相當少,無法接受訂位,可以買了端到旁邊公園吃

交通:方便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