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藝術家變明星

Lesson12 

2015/08/18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有一次我跟大S(藝人徐熙媛)在比賽我們有的村上隆(日本藝術家)的東西,大S拎了一個LV的櫻桃包來,她說,「你知道嗎,這是村上隆幫LV設計的櫻桃包!」因為那時候我剛訪問完村上隆,我就把村上隆幫我畫的圍巾拿出來,她問這是什麼?我說,「這是幫你設計櫻桃包的人畫的圍巾!」(笑)如果村上隆沒有跨足到精品來,大S這些明星不會說那麼快就認可這個人的江湖地位。

把藝術家變成明星,有很多做法。現在比較流行的是跨時尚。比方說,台灣藝術家林明弘,他跟植村秀,跟LV都有合作,上次LV展覽的時候,中正紀念堂的建築物上被打上巨大的花朵,那是林明弘的作品。這些都是會讓年輕藝術家立刻被矚目。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其實還有很多策略,例如很多經紀人在幫藝術家做的事,是創造他的美術館展覽經驗。

蔡:有一些地方的美術館是可以被出租的。這聽起來很古怪,你一定會認為說如果掛著官方名稱的美術館,不可能是可以租,可是在有一些城市是可以的。

所以你就會莫名其妙的看到一家看來很像官方的美術館,突然辦了很短暫的,比方說一個禮拜的「蔡康永重要畫作展」。才一個禮拜,根本不符合辦展覽的生態,但是將來我的履歷上面就會有「二○○九年曾在……美術館展出」。

不過,藝術家有沒有明星光環,我覺得藝術家自己也有責任。我曾經在一個連載看到一個我覺得畫的非常好的藝術家,然後我就跑去鄉下,拜訪他的畫室,我當時在翻他倉庫的時候,我是高興到我想要買十張的那一種(心情),後來考慮了一個禮拜,回來之後,我就想說算了。



他很享受田園的生活,然後教小孩子,他雖然沒有明確說,「我反商」,可是他一點企圖心都沒有。就像我在娛樂圈,假使我是一個大經紀人,我要簽新人,他給我跑去海邊整天衝浪,家裡也不裝電視,也不看電影,你叫我簽這樣的新人我真的會嚇死。

很多人認為,王家衛跟蔡明亮一樣,是因為「我有強烈的,不說不可的熱情跟欲望,累積在我體內,它終於有一天像火山爆發為電影,」可是我訪問王家衛,「你是因為體內累積不得不說能量,強烈到讓你拍出了重慶森林嗎?」他說,「不是,這是我的戰略。」

他說他當編劇一段時間後,發現搞笑的市場被人家占走了,動作片被人家占走,幫派片被人家占走了。他說,還空一個位置就是藝術片沒有人拍,他就去搞一個沒有人搞的東西。他是經過思考跟觀察,才決定走這條路。可是他有戰略,無傷於他的藝術地位。

所有在西方成名的華人藝術家,他們現在都很積極的在找畫廊,展他們的作品,現在還有誰去山裡面找?藝術家如果不架設自己的網站,不讓人一上網站就看到他的作品有多精彩,別指望別人到窮鄉僻壤去拜訪他。

陳:問題是,已經有光芒的人,如何會判斷他是否會更上層樓?

蔡:我覺得演藝圈的經驗同樣有效,就是說你有沒有一直在做讓自己進步的事。如果一個演員,他拍完一個武俠連續劇,再拍武俠連續劇,和他拍完武俠連續劇後,跑去演舞台劇、演音樂劇,他嘗試不同表演經驗,挑戰自己,我覺得那樣就看出後面的人比較有企圖心。

大陸藝術家張洹去紐約前進了一流的畫廊,發展非常成功。他最早成名作「為無名山增高一米」,是七個藝術家吧,通通都光屁股、全裸疊在一起,幫那個山增高一米,參與的全部是藝術家,是很有代表性的一張照片。當時很多人脫光了疊在一起,可是後來只有他跑到紐約街頭,脫光衣服貼著牛排行走,去為自己創造一次又一次的話題跟曝光。

我看一個藝術家,會看他有沒有從小畫廊慢慢移向大畫廊,他有沒有從,比方說18個人的聯展進步為三個人的聯展,然後成為一人個展,看這個人有沒有一直努力幫自己爭取更多表現空間。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