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極味蘭陽

上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千八百釐米的豪雨狂灌宜蘭縣,電視中水淹處處景猶在目。但雨過天青後赴宜蘭一趟,發現她像只沖了一場澡般,再度沙清海晏。宜蘭擁有天生的條件、後天的保護,豪雨也傷不了她:透水力強的沙質平原,惡水能很快平靜退去;開墾度極低的山區,只要草木一抬頭,又是一片欣欣向榮。這塊寶地,已經神奇的重新振作。

正因為這番優厚的天人條件,造就宜蘭自古就是食材寶庫。三面環山遺世獨立,高聳的雪山山脈,阻絕了外處的工業污染。山麓源源不絕的雪水,則從平原上天賜的沙質土壤,隨處湧冒出來,滋潤萬物。挾帶著平原沙壤中豐富物質的河水,匯入面海的那一端時,多樣的海產即紛紛匯聚而來。

豐饒多樣,潔淨清新。無論鴨、魚、米、蔥,只要冠上宜蘭這兩字,就像貼上品質保證的品牌,稱霸全台。我們找到這四樣名物中的佼佼者,都是全省名廚指名訂貨的王中之王;還有巷內人才懂,宜蘭霧裡茁壯的素食名角猴頭菇、喝山泉水與熟食的傳統飼法土雞等。擁有宜蘭風土絕佳DNA的食材們,在風雨過後,才正要一一上桌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