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哈列克力希那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不知道為何,每次在街頭看到這種景觀,總會想到60年代的嬉皮。一群白人穿著印度風的服裝,頭髮剪得像出家人一樣,手裡拿著皮鼓或小鈴鐺。邊走邊跳,嘴裡還唱著「哈列,哈列,克力希那(編按:印度神名)」每個人都面帶天真無邪笑容,好像生命就該是這個樣子,只要歡樂,只要和平,只要愛。不要痛苦,不要戰爭,不要恨。

這是60年代,幾乎與嬉皮同時流行的一種宗教兼靈修活動。雖源自印度,卻風行於美國。可能那年代,美國正膠著在越戰。國內老百姓對一個遠在數千里外的國家是否有自由民主,沒什麼興趣。但是不到20歲的青年,連選總統的機會都還沒得到,就被徵兵送到越南去打一場不知為何而戰的戰爭,有幾個年輕人願意如此結束一生?就因為如此,只要反戰,只要愛的任何思想,任何活動都會有人支持,有人信仰。嬉皮及克力希那就這樣子都受到了歡迎。

當年幾乎是領導世界年輕人的Beatles的喬治哈里森最信這個了!曾寫經了一首歌頌他們的歌「My Sweet Lord」,還帶領其他團員到印度去跟著冥想大師修行。其實我想急速竄紅的藝人都會有這種困擾。本來是個無名的團體,一夕之間成了全世界的焦點。但是一旦全沒了,大概接著來的失落感,更令人難以適應。有機會找個地方靜一下,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只可惜沒坐幾天,一個個都受不的溜走了!

陶爸說:這種滿街跑來跑去的人,看多了,也就習慣了!在墨爾本的街頭看到一群久違了的快樂小子們,趕快跑到前面照一張相留念,還順便拿了張宣傳單。原來是一家瑜伽中心及素食餐廳開張,請他們在街上發宣傳單的。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