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Lesson14 發現藝術金磚四國

2015/08/18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中國取代法國成為全球第三大藝術品拍賣市場,俄羅斯新富在倫敦、紐約穿梭獵取藝術品…。當全球經濟成長重心向新興市場位移,新的藝術家、新的藝術能量,也從新興國家湧現,改變了現代藝術市場全球版圖。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前瑞士的駐中國大使,他叫希克(Uli Sigg, 一九七二年駐華,重要蒐藏家,也是中國當代藝術獎創辦人),那個時間點,買藝術品的人很少,藝術家都苦哈哈的,他用很少的代價,蒐藏很多很棒的中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若就投資上來講,他得到的投資回報可能千倍不止,當然他沒有賣東西,他是serious collector(嚴肅的蒐藏家)。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葉永青(中國藝術家)有一次在喝酒聊天時候講,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史澤曼(Harald Szeemann,當代藝術家、評論家與策展人,一九九九年策展將中國藝術引進西方)被希克介紹給一大群中國藝術家,酒酣耳熱之際,這一大群光著頭的藝術家……玩「小蜜蜂」(酒拳),每個人揮舞著手臂狂喊。

史澤曼覺得這個景觀太震撼了,他感覺變化即將發生。一是(藝術家)群聚,先進國家藝術在發展到某階段時,大藝術家就會各自為政,分開來了,可是在某個萌芽的年代,他們一定會群聚。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與考克多(Jean Cocteau)、墨帝里安尼(Amedeo Modigliani)、蘇丁(Chaim Soutine)……這些一起參加沙龍比賽的大畫家,群聚在巴黎的咖啡廳裡面,然後,咆哮喝醉狂歡;再來,史澤曼看到,群聚和喝醉之後那個奔放的情緒,這個景象讓他回憶起德國第一批(當代藝術)畫家的興起。

因為這兩個徵兆,所以,後來史澤曼策畫威尼斯雙年展時,全球一百一十多位藝術家參加威尼斯雙年展,中國有三十多位被選入(編按:應是二十位),比例上前所未有。在上海,最有影響力的中國當代藝術畫廊香格納(ShanghART)其實是瑞士人開的。那是一九九○年末吧,它只是上海復興公園的一個小店,當初也是慘澹經營。如果我們講新興市場,就像先進國家發生過的事,理論上,是有軌跡可循的。

陳:因為中國離我們較近,我們看得較深入;事實上,一樣的事發生在印度、俄羅斯、巴西、中東;現在有很多人在看非洲的當代藝術,都是一樣的概念。 這十年來,(新興國家)藝術品價格起飛跟它的經濟起飛有絕對的正相關。中國、印度、俄羅斯都是這樣,於是,很多買藝術的人就把眼光放在下一波有可能的經濟體上,所以越南的當代藝術、印尼的當代藝術,甚至住在紐約的老美,會去外蒙古找藝術家。但因為藝術品的流通性的關係,做藝術的投資,最好還是選擇全球資金匯聚焦點、大型的區域,文化具有感染力。當然,當一個小國家的經濟快速增長,它的藝術品(價值)也會增長,但它可能不會有跨國的流通性,今天就算阿富汗經濟變得很好,GDP一五%增長,可是(你)不知道要去哪裡買、要賣給誰。

陳:藝術市場,不管是商業市場或是美術館,大部分人一直在找新鮮的,可以刺激感官的藝術品。做為一個投資人來講,當你看到重要的美術館,比如說:古根漢柏林美術館、日本森美術館、英國的泰特美術館……,這些重要的美術館正在進行一個陌生的新興國家主題時,事實上它意味著,這些美術館已經對這個新興市場做了一定程度的研究,策展人團隊從這些新興市場裡,挑出最值得被appreciate(欣賞)的藝術家,而很多畫廊的主人會跟著這樣的展覽內容,深入到該地,去把這些人帶進去商業市場。那其實是一個脈絡。

這幾年透過先進國家美術館、畫廊等成熟的系統,挖掘出來的新興國家藝術家數量很龐大,很多中國藝術家事實上是先從歐洲受到矚目的。

蔡:台灣的高科技老闆裡,其中有一位本來只買骨董。可是,有一次,我在買當代藝術的時候,他坐在我旁邊。這位上市公司的老闆呢,他知道印度的高科技就是在起飛,那他怎麼選(藝術品)呢?那位高科技老闆也來不及做功課,研究印度藝術史,他的態度很簡單,就選這個領域的前三名就好了,甚至只要選第一名,賣相最好的。三年後,那張畫價錢已經百倍了。這是大老闆的投資心法,買最頂尖的。

*做藝術投資,最好還是選擇全球資金匯聚焦點、大型的區域,文化具有感染力的地區。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