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自然風布置自己動手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親近、欣賞大自然,一定只能在野外嗎?如何在不破壞自然的狀況下,留住它給你的感動?留住自然,也只能以攝影達成嗎?資深自然視覺設計者黃一峰將在《自然野趣DIY》一書中,教你將自然中的小玩意兒,例如落葉、枯枝、石頭、甚至動物骨骼,轉化成美化生活與居家環境的創作。聽到要創作請先不必太緊張,本書的執行步驟非常實際,從尊重環境、細察自然開始教起。作者也從來只住過都市,但卻能以一些小巧思讓家裡充滿野趣,做到「自然即生活,生活即自然」。(文.馬萱人)

蒐集重要,整理更重要

每回朋友來到我家,都會對屋內富有野趣的陳設充滿好奇,很多人也問我花了多少錢購買這個屋子,又花了多少錢裝修。其實說穿了,這些條件當然是讓環境加分的小小因素,更重要的則是布置與陳設,這才是讓居家環境美麗與舒適的一大要件。

我家就是充滿野趣的空間,不需要花費多少錢,只須多花一些心思,運用自然的元素,就能讓自己每天都跟大自然為伍。

講到自然物的居家布置,就不得不先提到先前說過的自然物「整理」的部分。

在野地裡蒐集自然物之後,一定要花時間來做整理工作,把自然物風乾之後放入蒐藏盒之中。若想要拿來擺設,就要考慮使用透明的壓克力盒子來裝。

我喜歡到台北後火車站的太原路上,專門販售瓶罐與壓克力盒的店家來選購合適的容器。能夠完整收納當然是選擇的第一要件;再者,我會挑選形態相同的盒子(或罐子),因為自然物的種類不同,形狀也不同,若再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罐子或盒子來裝,家中肯定非常混亂。

我最常使用一種長27公分、寬15公分、高6公分的壓克力盒子來裝東西,這種盒子有分中間有格子(分成八格)與沒有格子兩種,不僅方便攜帶,在收納時也能平放或站立堆疊。由於形狀簡單,因此價格也較便宜,而且容易購買,還不太需要擔心斷貨問題(塑膠類或各式瓶罐,廠商通常一次生產一大批,若市場上用途不廣,導致銷售不佳,廠商就賣完為止,不再生產)。

愛自然的人也許會這樣一直蒐集下去,如果往後買不到相同的盒子來裝就比較麻煩了,因此我若遇見形態特殊又合用的盒子,我都會多蒐藏幾個。將這些存放自然物的壓克力盒找一個背後有牆的空間橫放垂直堆疊,這樣就成了家裡新的展示空間。

多點巧思,少點花費

由於種子類的自然物本身的色彩比較深,若家裡要擺設這些物品,牆壁盡量簡單,一面再簡單不過的白牆壁就是最合適的陳設空間。

我在自家的大門上,用裝化妝品的圓形透明盒子,裝入我多年在路燈下撿拾死去的昆蟲(我只蒐集非活體標本,都是自然死亡,因此這些蟲子大多都有損傷或斷肢的瑕疵),在擺設時還必須考慮如何運用盒子的形態,讓人不會馬上看到蟲子的殘缺。一共十多種的排列組合,用矽膠(俗稱矽尼康,用於接合玻璃用)蘸黏在鐵門上,就成了一個昆蟲展示的大門。在這經濟不景氣時代,用點心,不須花大錢,就能讓你的生活空間美麗起來。

家中還有一個我自己DIY的桌子,外形十分簡單,但桌面裡就是收納空間,將自己從小到大蒐藏的自然物放入,再覆上一片5公釐的強化玻璃,就成了一個可以欣賞又實用的桌子,這樣的製作方式花費極省,比起家具行所賣動輒上萬元的貝殼桌來說既經濟又實惠。

若是想讓辦公桌也有自然風味,建議大家可以在桌上擺放盆景植栽之餘,加入一兩顆畫上動物的石頭,保證馬上讓愛自然的你心情愉悅。

居家生活當中,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帶入自然元素,而這些元素幾乎無所不在。例如餐廳可以擺上一條用樹葉與花敲染的餐桌布,房間窗簾可以用拓印的方式將樹葉的葉脈留在室內,牆上就掛著用種子拼貼的畫作。

我與大多數人一樣,生活在都市裡,家裡住的是30年的老公寓,不過只要用點心,平常我們所蒐集的自然物,都可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喜歡自然的你,不要將自然物撿回家就不管了,只要運用一些巧思,也能將大自然帶入生活中,享受「自然即生活,生活即自然」的樂趣。

書籍介紹_自然野趣DIY

文字.攝影.設計:黃一峰
出版社:大樹.天下文化發行
出版日期:2009.11.1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