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北川原溫的死亡建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建築師北川原溫是少數在四十歲之前,就把自己墳墓設計好的建築師。他之所以會在意生死之事,源自於他之前虛弱的身體,曾經幾次大病幾乎要死,死裡逃生之後,開始對於建築抱持著較為悲觀的看法。

當電子科技充斥都市之際,東京鬧區處處可見HDTV大型電視螢幕覆蓋建築體,建築師設計的美麗外觀幾乎都被人所忽略;北川原溫因此認為在「電子風暴」吹襲之下,建築師可能將面臨失業的命運。

北川原溫的建築設計課題開始專注在「死亡」的議題,可能是因為這些超現實主義畫家也多曾承受病痛之苦,過去他病痛中特別喜愛超現實主義的繪畫,而畫家達利的繪畫風格也成為他建築設計的靈感。

達利的畫作中曾經出現軟化的時鐘,掛在樹枝之上,他試圖改變物質的本性,創造出一種超現實的感覺,並且以時間的靜止來表達「死亡」的意境。

北川原溫在澀谷所設計的RISE戲院,就是以超現實的手法來表達死亡的意境,戲院屋頂上看似飄揚的布幕,卻又凝固靜止,就像是死亡一樣。一九九二年他更設計了一棟稱為SCALA的建築,這座建築違反傳統,在屋頂豎立一座黑色的塊體,有如「烏雲罩頂」一般,更奇怪的是,黑色塊體中央有一個開口,開口中伸出一長條踏板,猶如海盜船上逼人跳海餵鯊魚的跳板,因此被稱作是「死亡的跳板」(springboard of death)。

SCALA正好面對東京市區的青山靈園,似乎向東京市區宣告死亡的訊息,事實上,九○年代後期發生的許多事件,包括神戶大地震、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等,都讓許多日本建築師們感受到建築與城市的脆弱性,甚至隨時都將面對城市的毀滅,建築不再是永恆的象徵物,而是隨時都會毀壞的物體。

在新世紀金融海嘯與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的威脅下,北川原溫的「死亡建築」似乎具有某種預言與警世的性格,預言了東京未來的命運,也提醒著市民關於城市的脆弱。雖然這幾年「死亡建築」背後天際線陸續出現了六本木之丘森大樓與中城的摩天大樓……等高聳的身影,但是,「死亡建築」的陰影卻永遠提醒著東京市民,「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亦有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