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esson16 資訊快有好也有壞

2015/08/18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全球化時代 想跨國買藝術品,現在只要動動滑鼠就可辦到,當藝術品交易變得如此容易,究竟你面臨的是機會或風險?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我之前聽到一個故事。MARY BOONE畫廊曾是紐約最了不起的畫廊之一,女主人是個呼風喚雨的角色,有陣子她的影響力減弱,但當時一些中國藝術家已離開紐約回到中國,他們不曉得這件事;事隔十年,MARY BOONE要幫這些中國藝術家辦展覽,他們當然答應,艾未未、劉小東這些重量級藝術家加入,造成話題,也把MARY BOONE帶回原先的位子。這是資訊不流通時代的美好故事,以現今資訊過度交換的時代,MARY BOONE可能無法請回這些藝術家。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在九○年代末期,很多台灣畫廊老闆跑法國,帶一兩張畫回來、賣五倍六倍的價錢,就像萬年的跑單幫這樣,中間利潤豐厚。但在今天,在法國的大畫廊的任何一張畫,(你)都可以利用網路或國際電話瞭解價錢,dealer已經沒有高利潤。

全球化的浪潮形成,最近十年,台灣蒐藏家蒐藏範圍遍布全世界各地,買中國、韓國、日本、印度、西方……。

歸納全球化有幾個現象:第一,藝術品展覽突破國界和生活界限,跨界展覽是最近的十年內的大趨勢;第二,是藝術品的購買和蒐藏開始跨界,台灣人買各國藝術,一樣的,日本人、韓國人也在買中國藝術;第三,是藝術家會被拿來與其他國家同屬性的藝術家相比,他的舞台也變大了。

蔡:資訊流通的快速也會帶來壞處。就像是一個女人在相親一樣,當你第三次在e-mail看到同樣一件藝術品(被推銷),你反而會覺得,「難道,這幅畫是全世界都沒人要了嗎?」

藝術品要有仰望之情才會有價值。為什麼乾隆皇帝的鼻煙壺和椅子可以賣得這麼好?終究買的就是一個尊榮的情感。所以藝術品的來歷很重要,甘迺迪夫人(美國前第一夫人)或香奈兒(CoCo Chanel)用過的,就會受到注意,但是一件藝術品,如果某某某決定不買,你很快就知道,你也很可能不買,全球資訊流通很快會洗刷掉某些光環。

我覺得(全球化時代),熱門的會更熱門,但冷門的不一定會更冷門。我每個禮拜收到畫廊通訊,有空點進去看一看,如果真的有吸引我眼睛的東西,價錢又跟買一個皮包差不多,我就會買。但如果在以前,一個瑞士的年輕畫家的畫被買進台北,根本是不可思議的事。

我也認為以後藝術收費的方式,可能會跟文學、音樂收費一樣,跑出新的收取方式。野心最大的是英國的Saatchi畫廊,它在網路上做過野心規模最大的事是,建立各種語文平台,一方面扮線上畫廊,一方面做藝術交流,把藝術家的作品放上去(網路),鼓勵各種語言的人上他們的網站定價,一千塊也好兩千塊也好,看可否賣得掉,也鼓勵網友每週辦比賽,看每月的冠軍藝術家是誰。

陳:我還是要做一個提醒,全球化時代資訊流通很快,很多藝術經紀人、畫廊、莊家利用資訊的流通在這個資訊flow(流)裡面,去散播對他有利但誤導你的資訊。今天一個倫敦的dealer做一個價,這樣的訊息很快就會傳到亞洲的買家耳裡。

蔡:我去點一個畫廊的網站的時候,我不會只點我想要看的藝術家,我會看這家畫廊簽約的藝術家是哪些陣容,如果這個畫廊有Damien Hirst(英國知名藝術家)或村上隆(日本藝術家),就像經紀公司有Tom Cruise(湯姆克魯斯)或章子怡,對另外五個我不熟悉的亞洲藝術家,我會注意。

另一個,畫廊不喜歡把價錢貼在作品上面,如果我寫一封e-mail給瑞士的畫廊,我第一封e-mail通常會介紹自己的背景、稱讚對方的品味,對某某藝術家感興趣;對方如果回信,通常會推薦你幾件作品,但還是不會告訴你價錢。到了第二封e-mail,我會問他這些作品材質,通常第三封才會問出價錢。但你必須根據前三封的e-mail判斷他是哪一派的人,你要散發出對等的氣氛,對你得到這件作品會比較有幫助。

*藝術品要有仰望之情才有價值,為什麼乾隆皇的椅子可以賣得這麼好?終究買的就是一個尊榮的情感!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