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剪紙國寶》一秒快剪春入眼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剪紙國寶李煥章,是本次專題年紀最長的老師,高齡84。當我做好要高分貝採訪的心理準備後,見了面才發現,他老人家耳聰目明,近視、遠視、老花一概沒有。而他那雕工細膩的動物剪紙,就連汗毛都根根分明!

曾擔任台北市中正國小輔導主任的李煥章,雖然早已退休,但現在課表排得更滿。家住三重,他卻每週拎著那快爆開來的黑色公事包,熟稔的搭公車、轉捷運在台北市區穿梭,一路從天母的日僑協會教到行天宮。他那粗估有五公斤幼兒重的隨身黑包包,像神秘萬花筒,只見李煥章不停從裡頭變出一幅幅色彩鮮豔、細緻精巧的剪紙花樣。

實在很難想像,這等失之毫釐的細活,全出自這位八十多歲老人家又厚又大的手掌。老家在山東臨沂縣,「剪紙」成了李煥章來台後與故鄉的唯一聯繫。他從小看著婆婆媽媽窩在家作針線活,精細女紅讓他印象深刻,但「花樣一繡上去圖案就沒了,當時也沒法兒影印。」於是他們這些學生,就被叫來照著花紋依樣畫葫蘆,李煥章就這麼成了人體影印機。

而在描繪圖案過程中,也順道學了不少剪紙技巧。他笑說,老祖宗傳下來的花樣可多的呢!有窗花、鏡花、鞋花,肚兜花,甚至有家裡買不起肉的,就剪個「豬頭花」貼在案上意思意思。只見他拿著像鉗子一樣的特殊剪刀,「唰唰」幾下,不消半分鐘,一個雙喜字就展開。

而要成就這種快狠準,摺紙也是關鍵,像桃花、櫻花、楓葉的基礎都是五折法,剪的開口不同,花樣就變了。李煥章邊剪邊說,因此運用摺紙技巧,下一刀就能剪出一顆星,只消一秒的工夫!

來台後,剪紙成了李煥章拿來打發鄉愁的興趣,想不到一位教育局專員偶然發現,認為這難得一見的好手藝沒傳承太可惜,於是特別編列預算成立師資班,讓李煥章教導老師剪紙。這一教教了三十年,外界邀約不斷,學生累積數將近破萬。不僅李煥章到處教,慕名來的亦不在少數。班上一位新同學王水蓮,就是專程從嘉義北上來學的美術老師,每週六搭凌晨五點四十分的客運到國父紀念館上課,「第一堂課看到老師示範,動作好快好快!」



的確,一說開始,李煥章三兩下就剪完了,速度快到連攝影都還來不及拍。剪完就頻頻追問同學們好了沒有?「你們再這麼慢,要把你們當掉啦!」「老師你都先摺好了,不公平!」同學因為都跟他學很久了,師生間一來一往的抬槓令人莞爾。「快點啊,我要剪第二個啦,剪個站著的春!」

所謂站著的春就是立春,剪出來呈現三面立體,放在桌上當裝飾非常別致。緊黏班長陳秀琴身邊又摺又剪,手拙如我竟發現剪紙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而且容易有成就感。

仔細翻看後發現,無論是紙雕還是剪紙,表面的花紋都閃著光澤,原來這並不是普通的紙!上方是布,下方襯紙,「這叫綾紙,通常都拿來裱畫、做花邊用。拿來剪紙是我發明的。」李煥章解答。用綾紙代替色紙的手法是他來台灣後的靈機一動,有鑑於本地氣候溼熱,「色紙一碰水就不行,用綾紙保存的年限比較長。」

布的成分,會否影響剪法,或不好雕刻?李煥章搖頭表示不會,因它依然薄如紙,而且運用綾的特性,還可以用渲染的手法上色,顏色就會隨著布的纖維次第延展開來。其實,這也是他刻意要凸顯台灣剪紙文化有別於大陸的最主要特色。

一九九一年,李煥章獲頒薪傳獎,從此他更有使命感,有人想學他就去,下次如果又在公車或捷運上遇到一個拎著黑色公事包、眼神晶亮、手裡還拿著剪紙的白髮爺爺,別忘了上前打聲招呼,可獲得喜字一枚喔!

alive檢:輕鬆開懷的上課氣氛,只要會折紙飛機就不困難
環境:乾淨、明亮的教室,冷氣略強
交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最方便
成就感:材料取得容易、成就感最高,唬人自用兩相宜
學員組成:老少咸宜,班上目前以25至50歲居多

info 報乎你知_成人研習教室──剪綾布藝術

地點:國父紀念館B1研習教室一
電話:02-2758-8008
費用:免費
時間:每週六1000~1200
課程內容:剪紙、紙雕、套色、染色


小檔案_國寶級師資李煥章

出生:一九二五年
經歷:一九九一年獲文建會薪傳獎
現職:信義社區大學、國父紀念館、日僑協會、行天宮剪紙指導老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