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化草為寶心不老

草編國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草編,除了草帽草鞋以外,你會想到什麼?我在桃園縣觀音鄉「蓮荷園休閒農場」的稻草博物館,看見了七十八歲的草編國寶王承德,一手編出的異想世界。

有飛龍在天、老鼠娶親……,王承德的草編,並非只有型,聽他說著每件作品的專屬故事,精彩程度簡直媲美《一千○一夜》。即使是為數最多的牛,個性、樣貌均無重複。卓越的手藝讓他於去年獲文建會評選為「台灣工藝之家」,但和其他大師不同,他是無師自通的素人,而識貨的「伯樂」,則是自己的獨子。

草編對王承德來說,原本只是幼時拿來貼補家用。隔了一甲子的空白,直到七十三歲那年,兒子王昱翔開設休閒農場,突向他提議:「不如來做個草編博物館?」他才重拾稻草,從農具、草鞋開始,越玩越大,與真實等比例的巨牛、舞龍舞獅都出籠。

他指著一隻咧嘴笑的大水牛說:「這叫陰陽牛。」順口就來了四句聯:「草編陰陽轉乾坤,日日暝暝行無停,行向草山草來舖,田地黃土變黃金。」當我還在讚賞老人家的文采時,這牛冷不防「哞」了一聲,如汽笛一樣震耳欲聾,看我一臉驚嚇,這位國寶阿公手上拉著牛鼻子的草繩,露出和牛臉上一樣頑皮的笑。「這個裡面有機關啦!牠會跳曼波喔!」

他栩栩如生的趣味作品吸引了鄉親目光,希望跟他學學,每週三博物館就擠進中壢社區大學的學生,從七十多歲的阿嬤、國中校長,到幼稚園大班的妹妹,每個人秀出作品,同樣主題發揮卻大不同。一位阿嬤笑說,「老師教的都一樣,只是回去大家忘記後,照自己的方式做就變成創意啦!」

好比「龍舟」,有人擬真做了鑼鼓,以示奪標;有人把它當成水果盤基座;有人更逗趣,繫上紅繩、放上新郎新娘的娃娃,做成娶親隊伍。「帽子」樣式更多,有棒球帽、有淑女草帽、還有人拿廢棄的雨傘布蓋在上頭,轉起來宛如七彩霓虹燈。

七十二歲的洪秀珠是國畫老師,有次應邀用王承德做的草編毛筆揮毫,「寫出來的筆觸一絲一絲的,很漂亮。」驚豔稻草創意,她立刻帶著三個孫子報名參加。有一雙巧手的新坡國中校長黃貴枝,曾邀請王承德來校展覽,去年她更手癢報名社大,變成學生。

草編幼幼班的我,分配到和小朋友一起蹲在地上做草劍。刀身部分是用一根稻梗對折,加第二枝與它垂直一轉,第三枝再蓋上去,重複一樣的動作,最後就會有彎彎的刀刃。大小、利鈍都看個人技術,我學藝不精欠耐心,只做出一把小小匕首,刀刃太鈍大概只能避邪用。這段時間,旁邊國小四年級的學長,除了草劍,還默默的做了一匹超可愛的草馬。

其他人正嘻嘻哈哈編著草裙,王昱翔說,這是運用編草蓆的手法來編,「成果展當天無論男女,全班都要穿。」

另一頭,王承德的太太則教導新進同學編草鞋。編草鞋的輔助器更妙,乍看神似小木馬,為求草鞋牢固,同學坐在上面使勁的拉,草鞋最難拿捏的是兩腳平衡,一開始不熟,同學笑說:「常常一腳六兩、一腳七兩重。」除了人字拖,王承德還編出有厚厚楦頭的「荷蘭鞋」,因為耐穿易排水,有客人特地買去當簡易溯溪鞋。

課程中大家一遇到危機,立刻跑去找王承德搬救兵,他始終微笑,不厭其煩的示範。草編讓他賺進人生的第一座獎盃和獎金三萬元,「沒遇過這麼好康的。」王承德笑說。各界的展覽邀約和教學生涯也讓他越編越起勁,以腦袋累積七十多年的童話為藍本,每天,王承德就窩在館裡一彎一折把他的想像世界編織出來。

我看見這八十歲的草編國寶,專注神情好像還是當初坐在牛背上的小牧童,而他的幻想王國,現在多了更多後生夥伴和他一起編造。

alive檢:材料環保、容易上手,還可順便學台語四句聯。

環境:通風的前院,晚風沁涼

交通:大眾交通到不了,須開車前往

成就感:入門不難,東西實用,可加入許多自己獨一無二的創意

學員組成:大都為中年,攜家帶眷前來亦不少

info 報乎你知_中壢社區大學——「社區自然纖維編織人才

地點:蓮荷園休閒農場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藍埔村金華路690號
電話:03-477-6972
費用:免學費,只收500元保證金
時間:每週三1900~2100
課程內容:初階:各式草劍、飛刀、農具用品;進階:草帽、草鞋、草船、大型裝置藝術等。

小檔案_國寶級師資王承德

出生:一九三一年
經歷:二○○八年,文建會認證之「台灣工藝之家」
現職:桃園蓮荷園休閒農場「稻草博物館」館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