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原木玩具藏妙趣

教出新創意,送進心坎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有一隻原木做的單槓動物玩具,每當我不開心時,就讓猴兒一擺一盪,煩心的事好像也隨作用力拋甩了出去。這件作品出自「娃娃活」,一個熱愛木工的爸爸之手。綽號「大炳」的陳炳誠,過去從事廣告工程,一雙巧手對工藝駕輕就熟,木頭是他幼時天馬行空創意的出口。「三塊木頭疊起來,就是軍艦,一塊往前推,就變戰車。」自己做的玩具即使粗糙,多了想像力加分,沒有輪子的木塊也變時速四百的超跑!

但小男孩長大了,無限想像也隨著生活壓力漸漸銷蝕。直到十年前兒子童童誕生,陳炳誠旺盛的木工創作力猛的爆發,新生兒一回家,木馬、搖籃、嬰兒床一應俱全,甚至在房間蓋了個小樹屋,做為兒子以後的遊戲間。後來寶貝女兒安安降臨,一句:「我好想常常溜溜滑梯喔!」讓「爸爸做給你」的緊箍咒再發作,家裡又多了一座溜滑梯。

娃娃活的玩具幾乎都未上色,這是陳炳誠刻意的保留,「所有天然素材裡與動物最親近的就是樹木,哪怕是再粗糙的樹皮或落葉,而原色木頭沒有攻擊性,讓人不會抗拒。」所以他不願意讓繽紛的顏色限制孩子的想像力,讓上膠的光滑面阻絕木紋肌理的觸感。他做的不是市面那種平滑柔順的嬰幼兒玩具,常隱藏一些小機關,五歲以上的腦袋較適合。果真,來到娃娃活的小朋友,無論男女,沒有看到這一堆玩具眼神不發亮的,並開始東摸西摸找方法玩。「這是一種天性。」陳炳誠說。

我在角落發現了單槓小猴的其他動物好友們,尺寸較小巧,只消輕輕一握,翻轉俐落敏捷,讓酷愛看它們出糗的我有些惆悵。炳嫂看出我的疑惑,笑說這是研發好幾代之後的成果,木頭摸起來著實比我的元老級來得滑順多了,也是目前少數有量產、極為熱銷的商品。

陳炳誠的原木玩具有種說不出的魔力,可愛外型是其一,但最吸引人的是那蘊藏在作品背後略帶無厘頭的詼諧。創作元素很簡單,木頭、繩子、頂多加個磁鐵、鉛塊或彈簧。好比一個他笑稱是NG作品的衝浪男孩,小人偶站在浪頭上,下半身隨著繩子的牽引和磁鐵的磁力,營造出迎風微微顫抖、有點窘的模樣;或一按底座就會像喝醉酒般四肢癱軟的耶誕麋鹿。陳炳誠笑說:「滿白痴的齁!」嗯,是有點,但卻能讓人發自內心笑出來。

這時,安安要我來看她的設計鉅作。一個大型的打鼓木偶,只要手搖轉軸,底座下的齒輪就會牽動在木偶身上的細繩,木偶一邊打鼓,頭還會三百六十度轉。「我本來想做小小的,結果把拔做這——麼大一個。」安安常常把靈機一動的想法,畫下簡單構圖丟給陳炳誠,父女合作無間,完成許多作品。

我一面玩玩具,一面追問多少錢?得到的答案卻常是:「這個……,沒量產。」多數商品都需訂做,且標價對父母而言並非很友善。老實說,可以看出來,陳炳誠對「如何量產」這件事並不熱中,對「怎樣好玩」比較有興趣,兒女就是他的第一關。只要童、安覺得不好玩,那就沒有繼續做的必要。從他們玩的過程,發現問題,一一修正。

與其為了衝量而埋頭苦做,陳炳誠坦言,他更愛教小朋友。於是開放週六,讓其他父母帶孩子來當一日小木匠。這時他就化身為「大炳老師」,搭配童、安兩位小助教帶領六到八位小朋友玩木頭、搞破壞。

我旁聽的課程是親手做一個彈珠台,大炳老師一開始先從木材來源說起,不忘灌輸小朋友愛護地球的概念。然後就是主體藍圖的部分,除了一些基本釘子位置,裡頭的關卡則交由小朋友自己設計,這時可看出親子間巧妙互動。有的媽媽很細心,帶著小朋友按比例一點一點測量,畫成了點陣圖;有的爸爸則用故事引導的方式,順著孩子把怪物、毒蛇都張羅進關卡內。

畫完以後,就是最重要的工具教學部分。這些讓家長藏之唯恐不及的危險物品,都不再是禁忌。「工具本身不危險,危險的是你不懂得如何使用。」太過複雜或速度太猛的工具並不會出現。工作桌角有一個輔助器具,是陳炳誠後來才裝上的,「這用來夾緊木板,讓小朋友可以空出按木頭的手,雙手一起鋸,比較安全且好施力。」

而答答響的電動線鋸機,乍看很危險,但陳炳誠將振動速率調慢,以把手指擱上去不會刮傷為準。加上過程中,老師與家長們共九雙眼睛全程盯梢,基本上安全無虞。但若你是看到小孩稍微敲到手、刮破皮就忍不住尖叫大吼的父母,還是別來吧,這畫面對你而言太刺激了!

彈珠台使用了釘錘,這一頭圓一頭平的鎚子是陳炳誠找了許久,才找到重量與造型都比較適合小朋友握的。每開一堂課,就教會一樣工具操作是他的理想,「我不希望他們來,只是為了做一個勞作或玩具帶回家,而是希望透過教學,讓他們以後懂得如何去使用這個工具。」

「是小孩教我成長的。」陳炳誠說。因為社會化,我們忘了以前那個大無畏、夢想無限大的自己,「有了孩子以後,讓我覺得應該把那些遺失的『超能力』慢慢撿回來,讓他們看見,並相信自己也具有同樣的能力。」

「我們的孩子並非特別優秀,但他們有『玩』的能力。」炳嫂說。的確,當我聽到安安對著爸爸說:「我想要『做』一個風車」而不是「我想要『買』一個」時,瞬間瞭解,這位超人爸爸送給孩子的,絕非只是好玩的玩具而已。

alive檢:自己打造的夢想玩具,保證全球唯一。

價位:略高

交通:近台北捷運「龍山寺」捷運站

環境:宛如小孩的兒童王國,連大人都樂不思蜀

安全:不上色塗裝、選用安全無虞的木材。但因不標榜為「安全玩具」,多數商品若以給學齡前幼兒的標準來看,設計及材質須更精緻

info報乎你知_娃娃活

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timmynabbey
地址:台北市廣州街75號
電話:02-2302-0160、0933-704-454
費用:單槓玩具系列每個三百元、意想不到木製相機玩具一千五百元、客製化玩具請店洽。木工課八百至九百元。
備註:木工課非一般才藝班,亦非托嬰。如報名,父母必須一同參與,別讓孩子落單了!加上將使用木工工具,父母必須照顧孩子的安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