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東京老宅夢幻所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真是都會租屋族和熱愛老屋族的夢中仲介公司啊!「東京R不動產」手上從沒有預售屋、新房子,但是卻曾有案例在掛上網的第一秒就被定走。想想看,這些老屋的介紹詞是:「原子小金剛」誕生的家、擁有日式庭園的公寓、能眺望隅田川的單位……,希望自己能有點生活風格的人,誰會不搶著租呢?這房仲網頁上的檢索條件乍看無厘頭:例如「改裝OK」、「河邊」、「眺望GOOD」、「With Pet」 、「附贈品 」、「好像倉庫」,但皆標示著現代人渴望的某種居住空間,價值無限。他們的成功案例集結成《老房子新感動:東京生活空間的再提案》一書,證明了找到好房子的秘訣,「在於重新審視自己的Life Style,發掘對自己來說重要的元素,然後決定自己的姿勢。」(文/馬萱人)

時代古宅》魚鱗牆之家

從認識的仲介那裡聽說,在台東區下町風情的普通民家當中,有一棟特別奇怪的大樓,於是急忙趕去現場查看,進入眼簾的就是這棟建築物。整片外牆都被古早味的魚鱗狀瓦片覆蓋,真是有點奇妙的一棟房子。和周圍的光景比起來,這裡的氛圍明顯不同。打聽之下,得知它建造於昭和初期,正好是菲利浦史塔克的「魚鱗大樓」,也就是朝日啤酒大樓,在淺草剛落成的時候,因此或多或少受到他的影響也不一定。雖然現在的牆壁,已經是重新粉刷過後的顏色,但這樣的綠也漸漸脫離仿造的色彩。而當中也換過好幾代屋主,所以至今我們仍不是很清楚它是如何演變成現在的樣貌。現在這裡似乎已成為區裡法定的歷史建築;然而內部的改裝還是被允許的。似乎只有魚鱗狀的外牆部分被列為保護對象,說來也真不可思議。

書籍介紹_老房子新感動:東京生活空間的再提案

作者:東京R不動產
譯者:龔至貞
出版社:木馬出版
出版日期:2010.01.07

小檔案_魚鱗牆的古蹟

狀況:成功簽約
所在地:台東區小島
租金:13萬日圓
面積:49.66平方公尺
鄰近車站:大江戶線新御徒町站,徒步三分鐘

卡通之家》並木HOUSE

這棟木造的公寓,就是手塚治虫在搬出TOKIWA莊之後的住家。對當時已經成名的他,狹小的TOKIWA莊已經不敷使用,才搬到孕育了眾多像《原子小金剛》經典作品的這裡。幾乎可以稱上是歷史遺跡的並木HOUSE,我們也是透過朋友的介紹才得知它的存在;不久後就接到「空出了一個房間喔」的通知。若是這樣深具指標意義的場所,卻只當成一般「沒有浴室的公寓」來處理未免也太過可惜,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們火速的前往現場採訪。

這棟公寓的房東太太砂金Shige女士(生於大正十年)回想起手塚治虫大師當年的情景:「這個人真的都不用睡覺的。擔心他的身體提醒他的時候,他總是說:『小朋友們還在等著我的漫畫呢』」接著繼續工作。而公寓的樓梯總是排排站著來收原稿的出版社人員。雖然房間裡家徒四壁,但卻有一台在當時來看算很稀奇的鋼琴;手塚先生心血來潮時彈奏的歌曲,直到現在還迴盪在耳朵裡。」房東太太自己的住家,就在並木HOUSE的隔壁。當時到現在都沒有改變,日本漫畫文化的創世紀,不知不覺間都紀錄在她的眼皮底下了。

小檔案_「原子小金剛」誕生的家

狀況:出租中
所在地:豐島區雜司之谷
租金:2.8萬日圓
面積:9平方公尺
鄰近車站:山手線目白站,徒步10分鐘;都電荒川線鬼子母神前站,徒步2分鐘

絕景住宅》終之住處

這個案件的起緣,來自一位新銳的年輕歌手突然寄來的電子郵件:「可以幫我刊登我的老家嗎?」看到附件的照片,我們這些工作人員的眼睛都亮了起來!當然是這個地方實在是太棒了!絕佳的風景,庭院裡豐富的植物,連細節都很講究的和風牆壁和天花板,還有在房間的正中央,有個使用已久的傳統火爐。

這個家,可說是建在都市和鄉間的絕妙的平衡點上。西宮或大阪都在合理的通勤範圍之內,搭乘電車加上開車只需花費40分鐘左右。另一方面,在周圍的土地耕作,收成時會在戶外烤肉也是這個家的慣例。向院子裡看去,有時還可以看到貍貓或狐狸從山上跑下來,或是在都市少見的斑鳩在天上飛翔。再往後山走,約莫20分鐘,寂靜的湖面就在眼前展開。簡直就是令人神往的鄉間生活寫照。而且,又能夠輕易回到,和鄉間完全相反的都市生活,這個特質,正是此處的魅力所在。我們在這樣的一個地方,找到了一個這樣的家。

小檔案_終之住處

狀況:待售中
所在地:神戶市北區道場町生野
販售價格:3,800萬日圓
面積:180.1平方公尺
鄰近車站:JR東海道福知山線西宮名塩站,開車約10分鐘即可到達(6.2公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