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發現書界愛馬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國際書展又來了。浩瀚書海中,今年書展主題國法國獨領風騷。精裝食譜,高雅現身,令人驚豔;法國古蹟遺產出版社(Éditions du patrimoine)出版的古蹟、藝術導覽,彷彿翻開法國典雅悠長的歷史長河。更特別的是,法國伽里瑪(Gallimard)出版公司旗下七星文庫(Gallimard, Collection Pléiade)出版社的經典手工書籍。

引進此書系的信鴿法國書店負責人施蘭芳(Françoise Zylberberg),以「書界的愛馬仕」來形容它。從外觀來看,皮革書封沒有任何圖案,只低調的在書背上以二十四K金落上書名,並不特別顯眼。但實際上,此書系已從一九三○年代在法風行至今,其固定規格,融合許多巧思。

此書系最厲害之處在於:一本抵數本。每本書都集合了一位文壇大家的數本創作,內容沒少,但看起來只此小小一本。以法國詩人波特萊爾(C. Baudelaire)的書為例,集合他的詩集、文評、樂評等,總頁數高達約一千七百頁,但實際內頁的厚度僅三‧八公分,約為同頁數一般書籍的三分之一不到。

成就此特色的,是極為滑順、薄如蟬翼的特殊聖經紙,緣於法國人在旅行、外出時仍有高度的閱讀需求。但即便紙薄,油墨印上的文字並不會透到紙張背面影響閱讀,經過精算設計的字型和字級,讓人閱讀起來也不傷眼。雖目前只有法文,但此書系不乏法國之外的作者,中國經典作品《金瓶梅》、《西遊記》、《水滸傳》等,也都有專屬的小本手工書。

info報乎你知_第18屆台北國際書展

時間:1/27~2/1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館一館、二館、三館) 手工書攤位:展覽館一館 D127 信鴿法國書店 電話:02-2517-261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