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冰紅酒 嗆辣變順口

【川菜╳楊子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主角和配角,是前外交部政務次長、葡萄酒專家楊子葆用來比喻年夜飯裡,中菜和葡萄酒的關係。身為山東人的他,年夜飯餐桌上少不了餃子和幾道北方菜,但讓他們全家引頸期盼的主角,絕對是從台北市「蜀魚館」外帶回家、辣中帶勁的川味──辣豆瓣鯉魚和辣子雞丁。

特別是辣豆瓣鯉魚,不僅象徵年年有餘,鹹香辣的噴火口感,或多或少趕走冬季的濕冷。異於一般先炸後燒的做法,蜀魚館的辣豆瓣鯉魚直接以生魚下鍋,豆瓣醬的鹹香辣就這麼一點一滴煨入魚肉裡。上菜時,撥開淋上的豆瓣醬和豆腐,魚肉已由白轉黃,全是豆瓣醬染上的顏色,辣度自然不在話下。而辣子雞丁以豆瓣醬大火快炒,輔以大蒜的香,則算是辣的初階班。

然而無論小品的微辣還是令人汗珠直冒的大辣,要找出能與川菜互搭的葡萄酒,並非易事。一來,在葡萄酒風行的西方,辣味並不常成為西餐的主調;二來,個性強烈的辣味若是遇上個性鮮明的葡萄酒,兩者激盪出的並非亮麗的火花,反而是令人膽戰心驚的刀光劍影。

閱酒無數的楊子葆說,「其實辣是一種痛覺!」刺激的辣椒掠過舌頭,燒灼感油然而生。他認為,受到辣椒刺激的味蕾需要好好安撫,冰涼飲用和略含單寧的葡萄酒就是稱職的撫慰劑。冰涼飲用能舒緩灼熱感;而單寧在口腔產生的澀味,源自於單寧遇上唾液裡的蛋白質,會大大降低唾液潤滑度,產生收斂效果,因此,受辣刺激的味蕾,能暫時得到近似收斂水效果的舒緩。

澳洲黃袋鼠(Yellow Tail)的夏多內白酒(Chardonnay)正是他推薦能與川菜百搭的第一配角。聽到了這款你家附近超市就有的便宜白酒,很多人或許驚訝:為什麼是它?楊子葆認為,正因為它便宜,所以酒廠不會搞怪招。加上夏多內這個白葡萄品種,在溫差大的澳洲,其甜美的滋味更加顯著,很適合喜甜味的東方味蕾。

有點個性,但個性不是很強是此款酒的特色,做為單飲,或許稍嫌不足,但搭配起川菜,其適飲溫度攝氏十到十五度的冰涼感,微酸的特色,不僅能提鮮,也能柔和辣度。楊子葆以滿天星能搭配各式花朵、且襯托出主角做為比喻,這款酒堪稱適宜而不搶戲的配角。

搭配辣子雞丁,他推薦法國Chateau de l' Auche香檳,其特色亦符合不搶辣菜主戲的原則。為了實際比較,我拿一款個性頗強的法國波爾多莊園二軍酒,和此款香檳分別搭配辣子雞丁。果然,通常單飲很有風味的波爾多,卻和辣味在口中對壘,又辣又澀;而換成此款香檳,細緻氣泡掠過舌頭,清爽極了,辣味又不至消失殆盡。一口香檳的舒爽,很快的便能再夾一口辣子雞丁,吃辣成了享受。

最後,楊子葆提醒,圍爐時刻人多菜熱,室溫容易上升。這幾款酒都須冰涼飲用,並維持在一定溫度,否則很多風味便無法忠實呈現。在冰桶裡置入夾雜融化的冰塊和冰水,是不錯的方法。

小檔案_酒達人:楊子葆

簡歷:現為輔仁大學客座教授,曾任外交部政務次長、駐法代表等職,精通交通學、法國文化與葡萄酒,在外交場合結緣葡萄酒文化。
著作:《葡萄酒文化想像》(馬可孛羅出版)、《葡萄酒文化密碼》(財訊出版)等書

江浙菜百搭酒

Yellow Tail, Chardonnay

酒別:白酒(年份不拘)

產地:澳洲新南威爾斯

品種:夏多內(Chardonnay)

定價:420元

代理商:東順興(04-2380-3040)

果香夾雜著香草氣息,微酸的口感,可提鮮,也能舒緩辣味。適飲溫度為10℃~12℃,冰涼之故大大減低因辣產生的燒灼感。夏多內白葡萄生於溫差大的澳洲,甜味明顯,格外適合東方人口味。(圖片提供‧東順興)

辣子雞丁速配酒

Ch. de l’Auche, Champagne

酒別:香檳(年份不拘)

產地:法國香檳產區

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

定價:1,290元(實際售價1,161元)

代理商:酩品行(02-2733-3303)

很特別的是,楊子葆在酒瓶背後的法文說明看到「Blanc de Noirs」字眼(紅葡萄釀成的白葡萄酒),也就是說,這款香檳除了具備幾個他心目中搭配辣菜的條件:冰涼飲用、細緻的氣泡帶走口腔殘留的辣之外,還因為是紅葡萄釀製的,而帶有比純白酒更多單寧產生的澀味,可收斂因辣而灼熱的味蕾。這款香檳雖為小品牌,但品質優良,功能╱價格比相當高。

辣豆瓣魚速配酒

Green Point, Sparking, Pinot Shiraz

酒別:紅汽泡酒(無年份)

產地:澳洲維多利亞谷產區

品種:希哈(Shiraz)、黑皮諾(Pinot Noir)

定價:950元

代理商:酩悅軒尼詩(0800-352-988)

這款罕見的汽泡紅葡萄酒,是澳洲人從傳統中開創的新品,顏色喜氣,相當應景。所使用的希哈紅葡萄品種,單寧個性鮮明,具收斂味蕾的效果。嘗起來更有八角、甘草和些微的肉桂、荳蔻等辛香料的味道,可襯托出辣的層次。足以與味濃的辣豆瓣鯉魚匹配。

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