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各系皆宜 必選香檳

【同場加映‧三款香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香檳,是葡萄酒裡的一種類別;但是一如「葡萄酒」可以涵蓋使用不同品種、各異釀製方式所製成的風格類型千奇百怪的不同口感,在「香檳」的範疇裡,事實上也包涵各種風味、口感大不相同的各類香檳。

相較於其他葡萄酒,香檳除了都含有氣泡之外,還因為產區位置的地處葡萄種植北限,而常有酸度明顯的特徵,這讓多數可以被歸類於氣泡「白酒」的香檳(粉紅香檳不在此限),可以被容易的視為「酸味鮮明的白酒」,和各種適合搭配白酒的貝類、海鮮都構成融洽的組合。讓汽水、可樂喝起來感覺刺激、暢快的氣泡,在香檳中則以更細膩的形態,帶來飲用時的觸感差異,同時讓味覺能常保清新,也有助於在大魚大肉間發揮去油解膩的效果。

在各類料理中,以簡素烹調方式充分發揮食材原味的菜色,向來是香檳最容易輕鬆搭佐的對象。強調清鮮生猛的粵式海鮮,調理方法化繁為簡的日式生魚片或油炸類如天婦羅,乃至於已經成為台灣美食代表的多汁小籠包,都可以在香檳的陪伴下更添豐富滋味。

就算家裡的年夜飯桌上不見得會有上述這些類型的食物,香檳因氣泡和均衡酸度而成就的「以一擋百」、能因應各類不同風味食物的彈性,也讓所有因為年夜飯上的多元菜色而困擾著不知道該挑紅酒或白酒的人,都能立即獲得最佳的解決方案。更何況,大過年的,有什麼能比香檳開瓶的「啵」聲,更讓人感受新年節慶的歡樂氣氛呢!

1. André Clouet NV Un jour de 1911

酒別:無年份香檳

產地:法國香檳產區

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

定價:5,200元

代理商:誠品酒窖(02-2503-7687)

備註:混和95/96/97年份收成

不同於只使用夏多內白葡萄釀成的「白中白」(Blanc de Blancs),這是一款只使用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製成的「黑中白」(Blanc de Noirs)香檳。通常會有較飽滿豐厚口感的黑中白,在搭配食物方面,也能對應更多風味更複雜或濃厚的肉類料理,例如紅燒肉或烤鴨等。以生產黑皮諾聞名的小規模生產者André Clouet這款混和三個不同年份收成的酒款,立即飲用或繼續陳年都能有好表現。

2. Bollinger NV Spécial Cuvée

酒別:無年份香檳

產地:法國香檳產區

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夏多內(Chardonnay)、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

定價:3,600元

代理商:星坊酒業(02-2508-0079)

曾經有好一陣子都是「007」在電影裡固定飲用的香檳品牌Bollinger,除了因為濃郁、結實的厚重風格在英國特別受歡迎之外,符合007的硬派奢華特務口味,確實不一定是初入門味蕾都能輕易接受的調調。但是喝起來濃密、潤澤,帶有烤麵包和燻烤、榛果風味的這款香檳,以三種葡萄品種混和調配出的,卻是屬於香檳風味光譜上另一端的某種經典樣貌。搭配像小籠包、鰻魚米糕、五味九孔等菜色也都很合適。

3. Pascal Doquet NV Brut Blanc de Blanc

酒別:無年份香檳

產地:法國香檳產區

品種:夏多內 (Chardonnay)

定價:1,400元

代理商:方瑞酒藏(02-2709-8166)

市面上常見的香檳品牌,可能只有不超過10個,但在種植面積超過三萬公頃的法國香檳區,卻有三百多家向農家收購葡萄來釀酒的生產者,以及四千多家只用自己種植的葡萄來生產的酒廠;Pascal Doquet正好是其中之一。這款只用自家種植白葡萄釀成,在清新的檸檬、萊姆外還有飽滿口感的香檳,清新爽朗又不失勁道,正是酒廠主人邊聽音樂邊勉力於農事的心血結晶。可以是中菜百搭款,但又以搭配風味清淡的清蒸原味海鮮最適合。

提醒您:醉不上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