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在家走 疾病都趕走

【台大校長教保健】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去年七月,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中風的消息,上了新聞。現在的他,看來卻不像生過大病的人。有何秘方?就靠在屋內繞圈走路。

曾經一向自認是「鐵人」的李嗣涔,學習、研究氣功二十幾年,幾乎沒生過病,連感冒都遠離他。五年前當上校長,逐漸遠離氣功,中午飯後也不休息,馬上繼續工作。直到去年開會途中中風後,他才發現太過輕忽自己的身體了。

這場大病讓李嗣涔開始正視「居家運動」的重要。現在他每天早上起來,都會先在日式老宿舍裡,繞著屋內走路約半小時,風雨不改(室內運動也根本不必顧風雨);到了辦公室工作一段時間後,因為坐太久會導致血液循環不順,讓他血壓上升,他會起身走個五分鐘令血液循環,轉換心情,頭腦也更清醒。

下班回家後,吃完晚飯約休息半小時,他會再走個三十分鐘。週末則會加碼到中正紀念堂散步,還陪太太去爬陽明山。因此,天天走路已經成為他生活的重心,也是維持健康的要點。

李嗣涔發現,走路可以加速血液循環,這半年以來他借助走路配合吃藥,可以將略高的血壓約一百三十到一百四十,降到一百一十至一百二十,令指數保持在安全範圍內。

這場大病,終於令李嗣涔領悟「生小病是福」。

因為身體出現毛病時就是在亮紅燈,你才會有所警覺。像他之前無病無痛,連身體健康檢查都懶得做,後來還把氣功荒廢,五年來過著極不規律的生活,又熬夜不運動。他中風前甚至連續一週半夜三點才睡,早上六點就起床去上班;白天連開五個會議,中途從不休息。累積多年的壓力超過極限,在一瞬間爆發,因腦部表層出血造成中風。

幸好,他過去打的底子好,又在黃金時間──二十分鐘內送醫搶救。但現在的他身體不適合太激烈的運動,所以走路就是他最好的選擇。

走出心得的李嗣涔說,走路的要訣是「先慢後快」,讓血液循環不要一下子上升太快,最好分三階段。

第一階段,雙手自然擺動,維持一般速度走路,約十分鐘;第二階段,雙手握拳擺動,加快速度,雙腳也加快速度,約十五分鐘;最後的第三階段,再慢走五分鐘。

在起床之後、走路之前,李嗣涔還會做一套香功,非常有助於暖身,也可以預防一下子就突然下床、繼而快速走路帶來的刺激。他挑了簡易的幾招親自為本刊讀者示範,動作有趣又好記,很難拒絕不學吧。

採訪過程中,始終面帶微笑的李嗣涔,神清氣爽,很難想像他半年前才中過風。他說:「learn the hard way.」(意指透過艱難困苦而學到教訓),一場病,讓他找回運動重要性。

尚未生過大病的讀者,是否願意從他的這一堂課獲得些啟發,開始做一些在室內即可完成的運動呢?

●香功這樣做

金魚擺尾:雙手利用手腕力道左右擺動36下

金魚擺尾

金魚擺尾

童子拜佛:雙手利用手腕力道上下擺動36下

童子拜佛

童子拜佛

雙手撫琴:雙手手臂左右張開擺動36下

雙手撫琴

雙手撫琴

小檔案_李嗣涔

年齡:1952年生
現職:台灣大學校長
居家運動時間:至今半年
居家運動類型:走路
功效:加速血液循環,具體改善血壓高問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