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爛土出好茶

坪林篇》用蚯蚓取代人工的茶癡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土真是鬆軟得可以。踏上與「寶茶」茶館主人許馨云契作,台北市南港區的一小塊茶園,我強烈感覺到,這裡的土,在自由的呼吸。

不是爛泥巴那種軟,踩上去會清清楚楚的留下一個足跡;它僅是微微的濕潤,但土壤間彼此一點都不黏膩,藏著許多空氣,軟中帶鬆。陡峭呈四十五度以上的坡面,雙腳併攏,我的體重即足以讓腳底一小塊土面,明顯的陷落、滑動。

不除草、不除蟲

事實上,我徒手,毫不費力就能挖開茶樹兩旁的土,幾乎不結塊,細綿綿的。不必用力到指甲縫裡全塞滿泥土,眼前已經能挖出二十公分深的小坑。肥嫩嫩超過十五公分的蚯蚓,來不及藏身,然稍一不留神,幾秒間已沒入柔軟的土間,逃得不見影子。

說得更精確一點,是茶樹的根,在這鬆軟的土之中,自由的呼吸。

在南港,這片茶園不施一點除草劑、殺蟲劑,因此地底昆蟲活動旺盛。不只蚯蚓,我們還發現在陶斯松(chlorpyrifos,殺蟲劑。主要消滅對象為蚊、蠅、白蟻等害蟲,亦包括黑金龜。二○○○年被美國列為限制使用藥)問世後,茶園已經很難得看到的雞母蟲(台灣黑金龜幼蟲,會啃食茶樹幼木根部,通常被列為害蟲)。

牠們在土裡鑽動、作用,才能使得土壤蓬鬆、柔軟。鬆到茶樹根系能在地底自在的鑽。

不施肥、不干預

而且這裡不施一點肥,連有機肥都不,根部只能自立自強的,拚命鑽往維繫生命的營養所在。像山裡的野孩子一樣,沒有嬌生慣養,求生意志和力量,都特別強烈。

挖開來親眼看就知道,這茶樹的主根真的相當粗壯,塊頭是地面部基幹的兩倍,證明了這裡茶樹的生命力。

當人們擔心著茶樹可能因為蟲害而死亡,這塊地卻告訴我們一件事實:只有土壤活了,樹根才會強壯。而只有樹根強壯,茶樹才能快樂成長。

另一塊一樣是與「寶茶」許馨云契作的茶園,在台北縣坪林鄉漁光村附近,在它旁邊,就是一座傳統茶園。兩邊茶樹的對比十分強烈。

傳統茶園的茶樹,一隴一隴的,被剪得又整齊、又漂亮。但是因為長期使用除草劑、殺蟲劑,土壤裡沒有蚯蚓、雞母蟲,甚至沒有一丁點生物的蹤跡,地好像操場跑道一樣硬。它們健康嗎?樹頂細長的嫩芽雖多,但樹底的老葉卻營養不良,葉片大小比例懸殊。

寶茶契作的土地,卻相當柔軟。剛下過雨,地上隨時可以用手指戳出一個洞。在我看來,這些茶樹才是快樂、健康極了。自然的張開枝椏,自然的張開每一片葉,葉子的大小、色澤非常一致,和一般郊外無人理會的樹,幾乎沒有什麼兩樣。

我同時在這兩片茶園,摘下一片大小相同的葉子。傳統茶園的狀況是,葉片大約過一小時,就開始發軟萎凋;完全不施肥、柔軟土地上的茶樹葉子,卻一直維持硬挺,直到五個小時後,我回到台北市區內已久,葉片才開始變軟。

是什麼能讓許馨云堅定的不給予人為的支援?是茶樹自己強韌的生命力。

許馨云說,當初去到南港這塊茶園,整片荒煙蔓草,根本找不到茶樹在哪裡。但就在叢叢纏人的藤蔓與強悍的野地植物堆裡,她發現了幾枝茶樹的枝椏,突破包圍,向著太陽伸長過去。

最令她震撼的是,小小的、柔弱的茶樹嫩芽,居然勇敢的刺穿一片類似山茼蒿植物的葉片,從堅韌的阻擋中挺出,爭取它自己的光線。她被嫩芽的堅強感動,賜給她對植物本身力量的信任。

她理解只有讓它們自行求生,茶樹才會最強壯。最嚴厲的考驗是,當許馨云的契作茶農清除包圍的藤蔓後,許多茶樹因接觸過去沒有的大量光線而枯萎,甚至死亡,但她沒有為它們澆一滴水,因為她相信茶樹終究會找到存活的方法。

實驗的結果令人驚訝,九成多的茶樹存活下來了!對於一個相信自然的生命力遠超過人的想像的茶農,這是她對茶樹最堅定,也最美好的信任。而茶樹們也證明,它們是禁得起考驗的。

小檔案_坪林茶癡許馨云

經歷:旅美律師
現職:「寶茶」經營者
茶齡:四年
無肥栽培經歷:四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