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台北最小的餐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只有六個座位的餐廳,如果勉強要求,最大的極限就是七位,因為老闆阿宏說,捏壽司的速度,一次最多捏七個,再多了手感溫度都不對。如此執著認真的老闆,真的很難得。

這是一間以本港海鮮為主要食材的小壽司店,依季節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食材,尤其一些平時很難吃到的小魚或白身魚,因為這類的魚如果不是第一時間處理,就會產生腥味,一般日本料理店並不常備料。不過「蕙壽司」是採預約制,老闆依據當天的客人數採買,因此客人才有機會吃到這種本港的最新鮮的在地生魚片,例如尾鞭、飛魚、白魽、剝皮魚、喜魚(kiss魚)、黃雞魚、牛尾魚、紅喉、午魚,甚至白鯧等等。

一般說來,處理這類生魚片,雖食材成本有些並不貴,但手感技巧絕對要一流。這家店的老闆翁嘉宏,暱稱阿宏師傅,原在著名的日本料理店「新都里」任職,累積多年工作經驗,決定走不一樣的路。阿宏看起來個性安靜平穩,但除了說明食材和吃法之外並不多話,以他自己的步驟和方式來處理每道食材。

他和傳統的日本壽司師傅做法不太一樣,在過程中,有時會先加上一點調味料,例如玫瑰鹽、桔皮、紫蘇醬油等等提味;或是先做醃漬處理,有時也加上檸檬皮或蘿蔔泥,甚至一點點XO醬等等。他更常用噴槍火炙表皮,引出魚肉的油脂,和炙烤過的微燻氣味搭配,阿宏在炙烤時的技術一流,表皮呈現各種不同的炙烤紋路,同時視覺上更是一大享受。

另外,他在處理過程中,不時的奉上他自己醃製的小菜,蘿蔔、山藥、茗荷等等,有時鹹有時酸甜,搭配著腥味較重的本港魚產,只是我比較不愛重味的醃菜,雖然是為了轉換口味,但有時候覺得太搶戲了。

烤魚也是蕙壽司的一大特色,尖梭烤得十分完美,赤鯮的熟嫩度更是掌握得相當好,最後端上來的味噌魚湯味道不會太雜,真的非常有深度。阿宏師傅是老闆兼跑堂,有預約才開店,訂位也一定要錯開用餐時間,不然老闆在工作時可是不接電話的。

info報乎你知_蕙壽司

地址:台北市松勤街7號
電話:0922-222-775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