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京都33祝福》封面

才女の雙面人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允想廣告」總經理曲培棻所經手的作品,無論是引起「拉拉炫風」的衛生紙,或做成小圓餅的速食麵點,都讓她高調的拿了許多廣告獎;但她為人卻低調的可以,連才藝都超乎想像。「alive優生活」探訪曲培棻的家,公開了這位廣告才女玩了十幾年的興趣:日本人形(にほんにんぎょう)。

精緻的偶人一字排開,全是她親手做的,「要做就做到專業」,於是她除了廣告人身分,還是獲日方認證可開班授課的人形老師。

曲培棻崇古懷舊的心跳TONE的躲在時尚外表下,如同她嵌在清水混凝土牆面的隱藏書櫃中,塞滿介紹日本佛寺、人形、妖魔神怪的書籍雜誌。她尤其熱愛京都,光是旅遊就不下三十次。在她眼中,京都就像是中國唐朝的再生,那是中國史上非常國際化的時代。尤其是奈良時期與平安時期,更是承接了大唐文化的瑰麗與浪漫。讓從事文字工作的她特別有感覺,對京都重度沈迷,樂此不疲。 與人形的緣分,也是起源於二十年前的京都行。那時恰逢三月三日女兒節(雛祭り),所有店家把自家蒐藏的人形擺出來供大家欣賞,此時即可由排列的層數見門戶之高下。

像開業四百年的京都點心老鋪「虎屋」,從天子、王妃、宮女、侍從一路往下排七層,「這是大戶人家才有的陣仗,一般排三層到五層就差不多了。」王妃身上穿的十二單衣、宮女手上拿的酒器、錦盒……無不精雕細琢。對日本人而言,這不只是娃娃屋,而是匠心獨具的工藝精品,甚至拿來當作國家外交的禮物。

厲害的人形師也如國寶的存在,不僅有行也有市。曲培棻在一家知名的人形店裡翻看標價,差點沒嚇傻,一整套五層,要價新台幣近兩百萬元。朋友看見她的震驚,告訴她其實也不見得要買那麼貴,許多日本老奶奶都自己動手做給孫女,更具意義。

這一說,激起曲培棻的好奇,放棄「哪裡買」,開始詢問「哪裡學?」學這門技藝少說也得好幾年,要她拋下事業不顧一切跑到日本修業,好像也玩太大。然就這麼巧,「真多呂人形學院」一名駐紐約支部的老師宇佐美真貴鶴正好要隨夫婿暫居台灣,於是開始了曲培棻上班廣告人、下班當學徒的雕刻人生。

雕刻?做娃娃不是純女工針線活嗎?曲培棻搖搖頭,「過程其實並不浪漫,因為娃娃的身體是用梧桐木作的,你必須先雕出曲線,再用砂紙去磨、拿銼刀去銼。」過程中木屑飄颺、煙塵滿地,宛如木工。我本以為只是像芭比娃娃一樣把衣服套上而已,一摸才知道,那看似綿柔厚實的衣服,是硬的。僅是一層薄布緊貼在身體上,存在感全交由人偶的曲線負責。

「這時就看手巧不巧,要是身體做太胖,就顯得臃腫,削太薄,又撐不起衣服的質感,所以得常修補。」就像木工在補土,不過是用木粉加糯米粉、海藻粉當塗料。而我以為接縫處埋到幾乎隱形的針腳,其實根本不存在!曲培棻說這門技藝不會動到針線,而是把布邊用小雕刻刀一點一點的收進偶身木縫中。

喜歡追根究柢的她,藉由人形更加貼近京都文化。比如,平安時期和服的正式穿法,並不只是右衽(左上右下),顏色也得配合時令,隨意穿搭會遭人恥笑。製作過程中最難的,就是貴族身上的十二單衣,那色色相疊的袖口風情宛如雲彩飄揚。曲培棻拿起一只宮廷女官人形,從最外層的淡紅梅色唐衣、若草色表衣、紅梅色漸層到淡紅梅的五衣,淡雅粉嫩的春天風情盡現。此外,五到八層的內裡得平整服貼,花色還得相對,「光是為了對齊花色,常常搞到三更半夜。」曲培棻苦笑,當真是焚膏繼晷!

為了採買布料,她一年跑京都五趟,也因為做了「連獅子」跑去欣賞了歌舞伎,做了「猩猩」而看了能劇,透過人形,讓她與日本傳統的藝術文化更加貼近,也更能心領神會。「學做娃娃其實是個接受文化的過程。」因此在拿到認證後,她默默將人形與執照收進抽屜,開始伏案搖筆桿把對京都的情懷躍然紙上。

跟做人形一樣龜毛,從未出過書的她,《京都33祝福》醞釀兩年,之前平均一年去三次京都,這兩年內又多去了八次,終於出版。談的不只是俗稱「三十三間堂」的蓮華王院這一間寺廟,而是像參拜一樣,深度走訪京都總數三十三間的觀音寺院,其中的法性寺,甚至小到隱身民宅,她也勇敢的推門一訪。

執著的善果是,她在法性寺,獲得住持老奶奶塞給她的溫暖黑糖球;在泉涌寺,遇見絕美的楊貴妃觀音;在一年僅開放一晝賞花的福勝寺,一睹讓天皇百看不厭的「左近の櫻」;在《源氏物語》發祥地廬山寺,則像個朝聖的書迷般,坐在緣廊,飽覽當年作者眼中的風景……。

如同曲培棻書中所說,京都就像《哈利波特》中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穿過一個結界,就能置身迥然不同的世界。古老溫暖的佛寺,隔絕了界外庸庸碌碌的緊張生活。無論是不是虔誠的佛教徒,順著《京都33祝福》的腳步,能看見不同於旅遊書的京都。

書籍介紹_京都33祝福

作者:曲培棻
攝影:曲培棻、莊秋雅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0.03.3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