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獨家 破解骨董鐘密碼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近來,台灣出現一只由私人蒐藏的一七七○年歐洲骨董鐘,其罕見及特殊的多種音樂鈴響報時,讓負責修繕該時鐘的台灣骨董鐘表專家、也是「王永昌古董鐘錶」負責人王進龍嘖嘖稱奇。鐘表達人、評論家曾士昕看到後,隨即興奮向alive優生活分享,這只骨董鐘,以及它被修復的過程絕對值得一探究竟。

機會難得,我們在時鐘送回藏家私宅前,獨家直擊,更挖掘出時間在它身上所刻印的痕跡。

這只時鐘,高一百二十三公分,寬六十五公分,厚度約三十公分,是台灣一位張姓買家在去年三月購自於安帝古倫(Antiauorum)拍賣會。時鐘的外型是個咖啡色的大木箱,正中央鑲嵌著白色琺瑯材質的時鐘表面,上有一到十二的羅馬數字及顯示分鐘的十二個阿拉伯數字,散發著古典氣息;木箱外頭,細緻鎏金的雕刻,有花草也有人物,繁複中更添典雅。

最有趣的地方,它不但會報刻(每刻敲一下)、整點報時(依據二十四小時,幾點鐘就敲鐘幾下),每個整點報時結束,好戲才要上場。

先是來一曲由十一個長短不一的鈴、十九個槌所敲打出的樂聲;再來則是一曲「風鈴」吹奏出的美妙音樂;最終,又是一曲鈴響樂章。

一整套整點報時,彷彿許多人專程前去觀看的知名百貨公司報時鐘,好不熱鬧。

三種音樂,分別由三組機械結構個別分工,而且每組還有八首音樂可以選擇,也就是說,總共有二十四首樂曲可聽。

通常,一個時鐘有兩套不同樂器彈奏出的音樂就很了得,而這個距今兩百四十年古鐘,竟然可以連動三組音樂。這個鐘是瑞士鐘表品牌積傑(Jaquet Droz)所製作,相較於勞力士(Rolex)、歐米茄(Omega)等,積傑在台灣的知名度顯然不高,但絲毫不減它在鐘表界的地位。過去,它就是以音樂自鳴鐘等複雜機械技術而聞名。

事實上,拍賣前夕,張姓買家和王進龍僅透過拍賣公司提供的簡單文字和圖片,對該骨董鐘概略認識。他們致電詢問,也只得到該時鐘,會動、能發出音樂聲的回覆,所知其實不多。但光憑著一七七○年音樂骨董時鐘的誘惑,最終,還是決定投入競標的行列。

底價約三萬法郎(約合新台幣九十萬元),一路喊到了八萬法郎(約合新台幣二百四十萬元),只剩下台灣張姓買家和另一組國外買家,兩人又相互追價。最後,終於以十萬五千法郎(約合新台幣三百一十五萬元)下槌,張姓買家拍得此鐘。(編按:以上幣別換算為拍賣當日匯率)

但,萬萬沒想到,這只骨董鐘運回台灣之後,才發現上了發條的時鐘雖然仍可運作,卻是走走停停,音樂系統有的勉強可演奏,有的卻是動也不動。王進龍就此展開支解時鐘的修繕之路,他表示,兩百餘年的骨董鐘零件或有磨損是正常的,可是這只骨董鐘卻有零件根本不對的窘境。

王進龍先是力求單獨運作的功能恢復正常。像是由風鈴發出聲響的音樂系統,一動也不動,他說,原本以為零件故障,陸陸續續試了多種方法,才發現讓風可以灌打進去風笛的連動齒輪,可能因為過去修繕師傅更換零件,根本是錯的機械結構,經過一個月的努力,才終於製作了一個讓齒輪可以運行的機關,恢復風笛功能。

等到大鐘各個機制可以單獨運行,他接著開始思索連動的關聯,也就是要讓骨董鐘上完發條後,可以順利的報刻、報時、鈴響、風笛音樂、再鈴響。這只大鐘就擺在王進龍店裡一角,每日進進出出的顧客,壓根沒發現到這是兩百多年的寶物。王進龍平常白天修表、賣骨董表,一有空檔他就想盡辦法完成這個看似艱鉅的不可能任務。

甚至,王進龍也加入自己的推理和創意。他發現到,木箱上、琺瑯鐘面的正上方留有孔洞,似乎曾有裝飾品擺在上頭,而且從時鐘的內部機械結構,也可連貫到此洞口,只是都被破壞了。於是,他大膽假設,應該有個裝飾品和這組最後的鈴響機械結構連動。想到了積傑曾製作過一只鳥鳴鐘,靈光乍現,決定加上能搭配鈴聲而動的鳥兒。

他從拍賣會找來一隻一九三○年、嘴巴頭部尾巴可單獨轉動的模型小鳥,並安置在時鐘木箱的右上方。難度一樣困難,譬如,因為要讓小鳥在最後一首音樂響時轉動,彷彿鳥兒唱歌,必須從內部製作機械結構連結到小鳥,他運用了一根自行研發的銅製彎曲空心樹枝,裡頭則是利用細如髮絲的○‧九毫米銅線,去拉扯小鳥,產生動作,但偏偏樹枝不是直線,彎曲銅線卻無法順暢被拉扯。最終,他想出在銅線彎曲銜接處以K金管子加強,解決了此道難題。

花了一年的時間,台灣骨董鐘表首席修繕師傅王進龍,終於將這大鐘修好,聽著音樂響,看著它可以動,不僅旁人覺得新奇,連他自己都開心的笑了。

小檔案_修鐘大師》王進龍

16歲入行,從事鐘表維修超過38年。因對鐘表著迷,特別經營骨董鐘表行。曾獨自製造出陀飛輪懷表,其修表功力獲表界人士高度肯定,許多由拍賣會買回的高價骨董鐘表,都交由他修繕,而非送回原廠。

info報乎你知_王永昌古董鐘錶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55巷1號
電話:02-2753-031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