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屠宰場迷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暑假許多人前往上海世博朝聖,世博會場中那些各國的新奇怪異建築吸引了許多建築迷的目光;整個上海市的城市建設快速,在世博之後幾乎蛻變成另一座嶄新的國際化都市,不論是地鐵系統或是快速道路系統等基礎建設,都叫人不得不刮目相看!不過整個上海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建築,倒不是世博會場內那些新奇怪異的展場建築,而是許許多多隱藏在城市街區內,被保留下來並且重新再利用的歷史建築。

過去人們對於上海的快速建設總是抱持著負面的評價,甚至冠上「暴發戶」的標籤,因為上海市曾經為了快速的更新建設,拆毀了許多老舊街區與建築,讓人感覺這座城市缺乏文化品味與歷史深度。但是我發現這種感覺正在逐漸改變中,上海許多歷史建築的保存與再利用,令人十分驚豔!

「一九三三老場房」可以說是整個上海市區,最吸引我的一棟建築,這棟建築物是三○年代ART DECO時期的建築,當時全世界最流行的建築風格正是「裝飾藝術風格」,不論是紐約或洛杉磯都瘋狂建造這類建築。上海不愧是國際化大都市,很快就趕上當年的建築風潮,在外白渡橋旁建造了上海大樓,以及虹口區的屠宰場建築。如今這兩座建築都成為經典作品。

這座屠宰場建築建於一九三三年,由英國建築師設計,是一座立體化的室內屠宰場,其建築規模之大,世界上並不多見,顯示出上海當年西化程度之深,對於牛肉的需求量十分驚人。整座建築呈現「口」字形,中央則設置一座圓形建築,並以十幾條混凝土天橋連接,這些天橋並非全是給人使用,事實上,這些天橋多用來驅趕牛隻前往宰殺場地的「牛道」,中央圓形建築即為屠宰場,屠宰場中有許多小型樓梯與走道,是為了保護工作人員躲避牛隻暴衝撒野所設計。

空間特殊的屠宰場建築被保留下來,再利用成為上海的時髦活動場所,除了餐廳、咖啡店與精品商店之外,經常舉辦派對與走秀活動,呈現出新建築活力!如果說歷史建築的保留與再利用,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與進化程度,從一九三三老場房建築,我們的確可以見到上海這座城市的改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