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衣套打通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成套的經典西裝,可說是男生的盔甲和戰袍,一穿上身,如果掌握得宜,筆挺、自信、正式感統統隨之而來,幾乎是無往不利。這也是許多在外奔波,每天都得拜訪諸多客戶的業務員一向的打扮,可以說,這樣穿有一定的基本分數,該有的規範和準則明確,整體而言,簡單且不易出錯。

然而,成套西裝的穿法,非展現個人專業的唯一選擇,有時候也並非必要。請先看看波士頓科技公司業務經理蔡卓憲的經驗:在外商公司工作的他,負責醫療器材的業務,經常往來於各大醫院,向來西裝筆挺的他,透過服飾傳達職場上該有的正式和專業感。但,他卻也曾經在穿著上碰過釘子。

曾經,多次到國內中南部的醫院做業務拜訪,蔡卓憲一如往常的穿上西裝,塑造出尊重、重視對方的形象。卻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對方告訴他:你這樣穿太嚴肅了!蔡卓憲看了看周遭人士的穿著,短袖襯衫加上西裝褲,也不打領帶,才終於體會,要跟這群人做生意,若還是穿西裝打領帶,應該無法跟他們搏感情,當然生意也難有進展。

即使進到北部的醫療院所拜訪客戶,他也發現,正式的西裝,也和病患輕鬆的衣著,格格不入,甚至讓去談生意、作業務拜訪的他變得很突兀。

於是,看場合調整穿衣習慣和風格,成了蔡卓憲的重要發現。然而,若換掉西裝,什麼服飾能輕鬆不隨便,同時兼具專業形象?答案非商務休閒服莫屬。這種穿著,少了成套墊肩西裝和領帶,當然少了嚴肅和正經八百的感覺,保有襯衫搭配卡其褲的基本穿法,仍具一定的專業形象。

商務休閒服第一課,也是最重要的一課,正是蔡卓憲發現:看場合而穿。若遇到非正式不可的場合或時機,經典的成套西裝仍不可捨棄,舉凡:簽約、正式簡報、正式會議等,最好別想以商業休閒服出場。蔡卓憲說,即使現在到中南部的醫院,他多半穿著商務休閒服,一旦要與醫院高層碰面,也絕對是正式的成套西裝出席,絕不馬虎。

究竟什麼時機,適合穿著商務休閒服?週五便服日或想與人拉近關係的非正式場合皆適合。《男人穿衣聖經》提到,與客戶午餐時,「這種場合,最重要的,當然是展現自己的專業力……,不過,與此同時,必須顯得可親。換句話說,別穿得比客戶正式,而在氣勢上壓過對方。」蔡卓憲說,到醫院拜訪時穿著商務休閒服,他可以感受到護理人員與他的關係親近許多。他認為,「Need a friend(需要朋友)時,最適合穿Smart Casual。」

商務休閒服也是展現個人魅力和穿著搭配功力的時候,因此,蔡卓憲覺得,商務休閒服的穿法特別適合年紀越大、職階越高的職場人士。畢竟,成套的西裝雖然正式,或多或少會給人基層業務員穿制服的感覺;而商務休閒服,須要搞搭配,可以彰顯個人特質,也就是說,更可以透過服裝告訴別人:你是誰。

最基本、入門的商務休閒服穿法應屬:白色但有變化的襯衫(可綴有碎花或條紋等)、卡其褲,搭配獵裝外套和皮鞋。蔡卓憲說,商務休閒有很多穿法,但仍有基本精神,至少襯衫、介於正式和休閒之間的褲子和皮鞋都是必備,絕對不是想怎麼穿,或是模仿周遭朋友怎麼穿就會穿出魅力來。他回憶,退伍後,剛開始工作跑業務,那時流行穿襯衫和西裝褲,搭配一件拉鍊式的卡其色休閒外套,就稍稍過於休閒和不夠俐落。

蔡卓憲認為,商務休閒服中最百搭的單品,非卡其褲莫屬。在國外,卡其褲稱作工作褲,比起意味著純休閒的牛仔褲來得正式許多,加上除了經典的卡其色之外,仍有深藍色、淺米白、灰色等可作選擇,絕對是商務休閒服首要必備的單品。

在選購上,可挑選和西裝褲比較接近的版型,避免給人過度休閒感,近年流行的低腰款式,帶點時尚也不失正感。蔡卓憲說,卡其色和淺灰色,特別適合夏天來做搭配。

由於商務休閒服的基本精神,還是得透過服裝傳遞專業形象,且不邋遢、不隨便,服飾不過於鬆垮是必須謹守的原則。因此,手感摸起來較挺的卡其褲布料,理當成為你的優先選擇。還得注意,臀部的曲線是否合宜,會不會鬆垮不服貼。

至於襯衫,就是展現商務休閒服搭配的變化所在。一般而言,穿著正式的西裝時,多半以白色、藍色等素色的襯衫為主,但在穿著商務休閒服時,你可以藉由襯衫的變化,凸顯個人風格和特色。通常,直條紋、格紋和小圓點是基本變化圖案。這樣的圖案,在變化中,又能窺見直線、圓點等規律排列的規則,是不會過於輕鬆、同時告訴別人和自己,你仍在工作的關鍵所在。如果你擔心過於花稍,可先從只有單色的直條紋襯衫嘗試起。

對於商務休閒服,蔡卓憲深藏不露的秘訣在於:經營細節。他說,如果穿著款式或顏色稍微花稍的襯衫時,他會套件背心或是開襟毛衣,讓衣服的變化不至於過於凸顯,而搶了整個人的風采。這當然也暗示著,不僅外頭,其實內在還有許多真材實料。這是他「只露一點點,引人入勝」的商務休閒服哲學。

像是,他穿著商務休閒服時,也會鄙棄素色襪,而以綴有直條紋或圓點襪取而代之。正常站立時,外人當然不易察覺,但到了坐下後,蹺著腳時,就等於在告訴大家,你連這個小地方也都精心設想,在處理事情上,也是一樣設想周到。

蔡卓憲提醒,很多人在穿著商務休閒服時,常忽略鞋子的搭配,套上過於休閒的鞋款,如休閒鞋、寬版休閒皮鞋等。他的基本原則是,讓鞋子和衣服一樣看起來線條俐落、不會過於笨重。也因此,沒有鞋帶的皮製便鞋(Loafer)或是楦頭較細長的皮鞋,都是不錯選擇。

小檔案_蔡卓憲

出生:1975年
現職:波士頓科技公司業務經理
一點訣:經營穿衣細節,讓變化引人入勝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