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鵝香飯

台灣鵝與法國鵝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只是單純的用法式餐點的概念來包裝台灣鵝肉,那麼小店生意不可能那麼好,美味的內在,相信才是顧客願意花上路邊攤數倍的價格走進來的原因。

柔嫩鮮甜無比的鹹水鵝肉,並未因為小店取了個法國名字就搖身一變成為法國鵝,仍然保留著最典型的台味,顯然老闆對自己出身傳統鵝肉攤的淵源充滿著自信與驕傲。

另一味招牌煙燻鵝肉,除了特意裝在帶有古早味的瓷盤子上,也沒有做作的盤飾。

小店最令人驚豔的是鵝油拌飯,細心炸過風乾的紅蔥頭片,提升了更多的鵝油的香氣,同樣的鵝油拌麵也風味十足。鵝香米血的配方可能是調整過的,不同於一般黏黏糊糊的口感,清爽中帶著滑嫩。鵝下水的做法有好幾種,鹹水燙過後切片蘸醬吃,或是和豆芽菜拌炒。

有著法國血統的油封鴨腿(Duck confit),完全是按照醃漬、低溫慢烤和油浸等步驟的做法,上桌前再將外皮煎成金黃焦脆。至於鵝油煎的薯條,簡直是太香太完美了,外脆內軟,完全不覺得油膩。

「樂朋小館」的血緣來自於高雄仁武鄉的橋邊鵝肉攤,老闆夫婦從法國留學回來的兒子,從自家製的鵝油得到靈感,尋找商品化與精緻化的可能,他不停的和母親試用各種不同產地和季節的紅蔥頭與油炸溫度和設備,最後成功的將老店的鵝油包裝成商品上市。同時也尋找更多更好的食材,諸如麵條、米飯、蔬菜、鴨肉以及當天現殺的鵝隻,到台北開設了這間以鵝鴨肉料理為唯一菜式的法國風格小館,並延續老店「橋邊」名稱,以法語Le Pont音譯為樂朋小館。

如今第二間分店也剛在板橋開張,法式台味的新觀念餐飲風格,是不是會成為老店再生的典型呢?

info報乎你知_Bistro Le Pont 樂朋小館

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潮州街176號
電話:02-2396-5677
板橋店
地址:板橋市縣民大道2段7號B1三鐵共構站
電話:02-8969-2292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