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畫家帶路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畫家,原來是台灣秘境的超級專家。台灣山多水密,知名風景點再轉一個彎,可能又是個明日會大紅的旖旎風光,現在還藏在沒人知道的角落。我們一直致力為讀者找到不受太多遊客打擾,又令人眼界大開的秘境。兩個條件同時滿足,不容易。沒想到,常畫台灣風景的畫家──無論是寫實的或是轉化過的風景,對這種景點,知道超多、超熟的。他們或許不熟全台灣。但只要提到他自己從小到大生長的「管區」,因興趣和畫畫需要,哪棵樹長什麼樣子,不誇張,像住在花蓮的畫家葉子奇,他真的講得出來。哪裡漂亮、好玩,問他們就對了。

五年級生畫家連建興,當完兵後就有計畫的密集走訪故鄉:基隆到北縣瑞芳山區一帶。不用說拍的照片,至少要拍過十幾、二十次才畫得出來的當地風景作品,單單畫嶺腳地區的都已經累積成八十頁畫冊了。而且就如他的學生當著他面,對我們說的一樣:「我的老師是過動兒。」一起為這個專題去拍照,連建興可以一路脫稿演出,帶我們從目的地──平溪線上的嶺腳火車站,跑到平溪、十分瀑布。看似距離不遠,但他不時走向岔路、小徑,很快就天黑了。尋找秘境,根本是深植在他血液中的使命感。

近年大紅、住在南台灣的畫家李明則也是。他很愛散步爬山,幾乎每天一爬。自己騎小摩托車到處闖之外,只要報紙上刊登什麼小訊息,哪裡開始準備規畫步道還是哪裡開放了,字再少他都不會放過,專程前往。因此常早別人很多步,發掘好地方。旅美十九年歸國的葉子奇則根本是國際級的導遊了。紐約畫家來台、他親自帶的賞花蓮路線,首次接受媒體採訪曝光。這一次,讓畫家帶路,去台灣深閨中的秘境旅行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