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dreamstime_5744954

dreamstime_7765471

我長大不要當格子宅!

衣Q學9》閃過7大地雷,宅男3秒變型男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秋冬,「格子大軍」迎面而來。從平價服飾鋪天蓋地的法蘭絨格子衫,到各大時尚伸展台,Tom Ford、Marc Jacobs等設計大師在男裝上大玩格紋,為厚重暗沉的冬裝揭開了一角亮點。他們都在告訴你:這一季,格紋大流行!

然而,在我們讚賞新潮男的有型有款時,放眼望去,瘋格子的信徒絕不在少數。不信?環顧辦公室男士,或特地看一下科學園區款的工程師,有一族「格子男」早已天天格紋上身,卻與型男搆不上邊,倒是激似日劇裡宅到不行的「電車男」。

抽樣訪問了一些工程師為何對格子衫情有獨鍾,結論:寬鬆、棉質的格子衫,在他們眼中可是超級實穿百搭的,不管顏色,隨手抓一件、配上牛仔褲就能出門,有時還可以喬裝外套。再來它有領子,就算襯衫,「理論上」上班穿不會太休閒。

當美式牛仔風的漸層大格紋扎進繫阿公皮帶的高腰打摺西裝褲,令人好想問一句:「先生,您打哪個時空來?」但,「大家都這麼穿啊!」格子男理直氣壯道。他們流連出入的區域不外乎幾個點,這種物以類聚的安心感,淡化了自己穿著的不合時宜。數十年如一日的穿搭,格子襯衫不知不覺成為宅男的同義詞。其實,格子無罪!愛死格子衫的男士,你不必急著將舊格子衣判死刑。它絕不只能邋遢的穿,可以搭配得很紳士,甚至讓死板的西裝活潑起來。

為了破解格紋就是宅男制服的魔咒,alive找出了把格子襯衫穿得宅味十足的七大元兇,並拿此症狀向輔仁大學服裝織品系助理教授林國棟老師、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助理教授葉立誠、講師施雅玲三位達人,問診拿藥單。現在,就來檢視你的電車男指數。

地雷1:格子太粗獷 邊長超過三公分以上的格子,會讓整個人好似從稿紙中浮出來,全身被切成幾個大色塊,容易造成視覺膨脹。林國棟說,格子大小落在一公分到三公分間最適中,除非你想讓人算你的立方體體積,或你長得像木村拓哉。

地雷2:顏色對比強 當然,搭配得宜未必不可,只是這難度偏高。林國棟表示,格紋由各種色塊交織而成,色系最好能和諧,顏色太鮮豔,線條交錯太複雜,不易搭得好,反而不慎就跌入邋遢深淵。因此,今年雖格子出頭,高級男裝依然走細格、藍、灰、黑白的內斂顏色。

地雷3:質料皺巴巴 台灣男人穿格子衫,通常愛選美國風、不上漿的鬆軟棉質款。施雅玲指出,在美國早期伐木工人(稱為timber man)以寬鬆格紋襯衫搭配工作褲、牛仔褲,是為了耐洗、耐磨。但經過幾次穿著和水洗,棉質衣會褪色、表面則起毛感及皺摺。葉立誠也提到,很多男生的塑膠鈕扣常見線頭,接縫處的格子對不齊。如果色彩又鮮豔,遠看就像披了條百衲被。

地雷4:袖口有夠寬 這種情形在短袖襯衫發生最普遍,袖口寬度可以塞進拳頭,而且長度都快逼近手肘了。也許那加長的幾公分讓你感覺好自在,但請相信,在別人眼裡,你自在到把睡衣穿出來了。通常短袖襯衫容易感覺老氣,還是將長袖襯衫上捲至手肘處,比較帥氣。葉立誠建議,非合身型的襯衫,買回來最好針對袖子再改一下,才不顯邋遢。

地雷5:總買大一號 基本上這已經跳脫格子,而是襯衫本身的問題。台灣男人總是對「合身」這件事感到跼促不安,彷彿怕自己還會一暝大一吋,而將尺寸挑太大。但二頭肌通常欠發達,肩線掉到與腋下等高、寬鬆不收腰、下襬落落長的格紋襯衫還是常見。其實,合身不代表緊身,遮掩肥肉並非只有寬鬆這條路,紋路的走向、顏色都可以有修身效果。肩線一合、腰線一收、下襬提高彎弧,整個人的比例就拉長。

地雷6:喬裝小外套 好多人把格紋襯衫當作小外套,總是鈕扣不扣,鬆垮垮的放出來,也不管與T恤的圖案、顏色到底配不配。別人看來眼好花!最保險的還是效法貝克漢,用白T配合身格紋衫。

地雷7:下半身亂搭 多數人選擇將格子衫搭牛仔褲或卡其褲,但若仍是不離不棄打摺西裝褲或天藍色高腰AB褲,褲腳還離地十公分,那也白搭了!施雅玲建議,(不犯上述錯誤)格紋襯衫,搭配深色不打摺的平口休閒褲或深色牛仔褲,不但可顯現輕鬆感,同時穿出個性與高雅。此外,套雙樂福鞋(loafer,淺口無鞋帶、易穿脫的鞋)、帆船鞋、高筒皮靴,都會讓你品味加分。

以下,針對上述格子衫盲點,我們邀請了本就愛格子的型男——晴山國際專案經理人彭信偉,示範合宜搭法。並情商另一位也愛格子的準型男、擔任美術設計的阿澤,登場接受改造。勇敢嘗試後,他快樂自信許多。格子男,莫讓人笑宅,準備變身吧!

【延伸閱讀】格紋起源及變化

其實不只這一季,格紋早就從18世紀的蘇格蘭高地,走進你我衣櫃裡。加上世界各民族皆有格紋,演變至今,尤其對男人而言,格子衫是定番單品。

格紋何以不敗?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講師施雅玲表示:「格紋雖是傳統,卻可以經過改變紗線配色方式而不斷推陳出新。」而著有《中西服裝史》的葉立誠觀察這兩年的時尚趨勢,隨著景氣回升,流行多年的黑白灰極簡風已漸退燒,圖案捲土重來,「設計師開始用好變化的格紋來試水溫。」若是市場反應好,加上學院風推波助瀾,「格子真的會瘋狂大流行!」

一、最普及的蘇格蘭格紋(Scottish Tartan) 施雅玲表示,蘇格蘭格紋可說是當地歷史寫照。16世紀開始,蘇格蘭高地每個家庭都有特定格紋,用來區分敵我和家族的家徽,其經典地位無法動搖。傳統上,每個蘇格蘭家族有三種格紋。

二、著名的變形格紋與時尚 除了傳統格紋,格紋已與時尚連線。葉立誠表示,西元1924年是關鍵。英國老牌Burberry原本用於風衣內裡的格紋,首度現身,駝色、黑色、紅色、白色共同組合的四色格紋,其優雅時髦,成為該品牌的不朽經典。

之後許多設計師也對格紋情有獨鍾,時尚頑童尚保羅高堤耶(Jean Paul Gautier)為提倡男性穿裙,在1994年將蘇格蘭裙帶進男裝的伸展台。英倫龐克教母薇薇安衛斯伍德(V. Westwood)更是將色彩繽紛的蘇格蘭經典格紋、菱格紋拆解、拼接,讓年輕一代也為格瘋狂。

Hunting tartan

狩獵格紋,用於休閒場合,如打獵、運動,通常是綠底

Family tartan

家庭格紋,多用於正式的場合

Dress tartan

洋裝格紋,家族女士專用,通常是白底

菱格紋

又稱Argyle Plaid,源自蘇格蘭Argyll家族,常見於背心、毛衣及襪子

棋盤格

因歐普藝術應運而生,充滿都會感的西洋棋盤格大量運用在服飾上

千鳥格

又稱犬牙格,因其鋸齒形狀類似犬牙。傳到日本,始稱千鳥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