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原味即是美味

陳匡民觀點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除去富豪的身分地位象徵、中產階級的品味生活情調;葡萄酒一直還是使用自然原料製成的「農產品」。從葡萄發酵成為含酒精葡萄汁的過程,幾千年來在本質上沒有太大改變;有趣的是,隨著人們對這奧妙的理解越深,過程中的任一環節,也都平白多出許多人力可以操弄、掌控的空間。

相較於幾千年前人們因為在自然和時間的巧合下,因緣造就的佳釀而倍感迷醉;今天任何一款葡萄酒,則只需要在價格高昂的全新法國橡木桶,或平價版的橡木屑之間做出選擇,就能有濃郁的香草冰淇淋或烤布丁香氣可愛討喜。

在雨後收成顯得稀薄的葡萄汁,有逆滲透法可以濃縮,炎熱氣候下過高的酒精用離心機也能搞定;科技所能帶來的便利似乎沒有止境,高分名酒也像人工美女那樣越來越唾手可得。然而,任一種風格的好酒都需要高品質葡萄才能造就;越是高品質好酒,往往需要時間才能淬煉出真性的事實,卻沒有任何發明或捷徑可以代替。

過去一年曾停駐在我心中的好酒,也都是出自勤勞誠懇、專注於葡萄園工作,致力於讓最高品質葡萄,只是完整的呈現出本來面貌的酒廠或酒區。在這些角落,時間不是金錢,而只是讓葡萄酒現出美味的自然魔法。

這些不需酒評高分、沒有爭搶不得的膜拜地位、甚至不強調自然或有機(儘管有些確實具備上述特徵)的酒;只是沒有多餘矯飾,純粹的能讓我一杯接一杯,打從心底感到美味的葡萄酒,對葡萄酒而言,這正是我所能給的最高讚美。

【延伸閱讀】

最美味的裝瓶葡萄汁

Marcel Lapierre, Raisins Gaulois, 2009

酒別:紅酒

品種:夏加美(Gamay)

產地:法國,薄酒來(Beaujolais)產區

特價:590元(心世紀 02-2521-3121)

這酒極具爭議性;對專擅名酒的味蕾這或許平凡到難以下嚥第二杯;對我和一些同儕,它卻是讓我們願意和便當一起大口暢飲的美味葡萄汁。已故的M. Lapierre是薄酒來的自然派生產者,妻子以同理念釀的新酒,更是去年嘗到22款新酒中少數想再來一杯的佳作。這款用白酒釀法製的紅酒少有澀口單寧,只有老少咸宜的鮮活飽滿水果味,提供儼然現採的原汁原味。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適合輕食如披薩、漢堡、三明治‧適合正餐‧搭配中菜如豆干肉絲

夏布利親善大使

Chablis 1er Cru Vaillons, Domaine Jean-Paul Benoit Droin, 2008

酒別:白酒

品種:夏多內(Chardonnay)

產地:法國,薄酒來(Beaujolais)產區

定價:1,500元(維納瑞 02-2784-7688)

夏布利對我而言一直是個謎,太多或清淡無味,或肥厚平板,找不到冷冽礦石風味和明晰酸度的普通酒,把其盛名搞得灰頭土臉;即便耐心等酒陳年,有些仍尋不出半點風味情致。不過這一款充分表現年份特徵,難得兼有各種可想到的夏布利優點:純淨宜人的萊姆、檸檬芳香;清新的酸味;豐富的礦物質;活潑討喜又可愛能讓我一試就忍不住掏錢。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1~2015)‧適合輕食‧適合正餐‧搭配中菜如清蒸或清炒海鮮,搭配西菜如香煎干貝

不吝惜時間的美味

Gran Reserva, Remirez de Ganuza, 2001

酒別:紅酒

品種:田帕尼優(Tempranillo)、格西亞諾(Graciano)等

產地:西班牙,利奧哈(Rioja)產區

定價:6,600元(誠品酒窖 02-8789-3388)

這間酒廠主人Fernando一點都不急。長年從事葡萄園土地仲介的他,先是有想做出頂級酒的念頭在心中召喚;不到20年,他已在名廠林立的西班牙歷史產區利奧哈,以高雅中帶有深厚勁道的細膩風格獲世界肯定。相較於年輕酒的未經世事,經長期木桶和瓶中陳年的Gran Reserva,在年輕果實的鮮潤豐滿外,以更多歲月積累出的成熟內斂風韻讓人心醉。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可做陳年(適飲期:2011~2020)‧適合正餐‧搭配西菜如蜜汁肋排,搭配中菜如紅燒排骨(本酒暫時缺貨)

被遺忘的華麗

Ramos-Pinto, Quinta do Bom Retiro 20 Years Tawny

酒別:波特酒

品種:圖利加(Touriga Nacional)、亭塔羅利茲(Tinta Roriz)等

產地:葡萄牙,波特產區

特價:2,500元(夏朵 02-2708-2567)

如果類比成電子產品,波特酒就像難以再引起注意的隨身聽。在被時間遺忘的斗羅河岸──全球最難耕作的葡萄酒區,以最古老葡萄園之一的Quinta do Bom Retiro果實,經過平均長達20年的木桶熟成,才被釀酒師巧妙的疊奏為帶有細緻優雅水果乾、乾果、木質馨香的複雜層次;挺拔的姿態儼然落寞貴族,傳唱的曲調卻屬於曾有的華麗年代。

飲用指南》當下享用.適合單飲或做開胃、餐後酒.適合輕食如乾果類甜點

小檔案_陳匡民

資歷:1995年起擔任台灣唯一酒類專業雜誌《酒客》葡萄酒編輯,2002年起專職葡萄酒寫作、教學。波爾多國際葡萄酒學院認證講師。誠品講堂葡萄酒講師。作品散見《品醇客》(Decanter)雜誌國際中文版、《酒訊》雜誌等。
著作:《葡萄酒賞味誌》、《戀酒絮語》,最新著作《我愛香檳》(以上皆是積木文化出版)
網站:www.wineandcity.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