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躺在浴缸逛酒莊

平底船╳布根地葡萄酒產區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早年在水上樂園玩「漂漂河」(坐在泳圈裡沿水道緩慢漂行),常想說手上應該要有杯香檳什麼的,多愜意啊。沒想到這世界上真有這種浪漫而放鬆的行程,而且是超級豪華版的漂漂河飲酒之旅。就在法國布根地葡萄酒產區。

坐在雲端上,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了吧?置身長形平底小船(barge)上的露天按摩浴缸裡,蓬鬆的氣泡把人襯托得如處雲間。小船沿著比船身寬不到哪裡去的小河,像被風吹著般緩行,時速不到八公里,兩旁如茵的鄉間河岸,好像伸出手就能摸到了一樣。重點是葡萄酒,船環繞著布根地三十三間酒莊而行,這世界上最知名的紅、白酒,終日斟滿酒杯。一離開布根地就大量消失的香氣,此時像雲霧一樣繚繞滿盈在你鬢間。

這是酒友最嚮往的天堂。

法國中西部塞納河、隆河兩大流域之間,曾以運河翻越一座小山連接,每過二十分鐘就要經過如巴拿馬運河上、因兩端水位有落差而建的傳統水閘。隨法國高鐵興起,運輸用途的河道,已廢棄多年,直到十年前以平底船遊憩的風氣盛起,小河裡再一次出現豪華昂貴私人船艇航行的盛況。水閘開啟和落下的老式風情,更成為遊客期待的經典儀式。

船有多小?因為運河狹窄,每船僅有四到六個房間,每間走道窄到只要把行李攤開就差不多占滿了。但正因為如此,溫暖陽光照射下的甲板上,只有十人分享;按摩浴缸裡隨時不超過三位,整週都是隱密低調的私人宴會。

船有多慢?一週航行距離才七十公里,夜晚還停船暫歇。你說,騎腳踏車都比它快。沒錯,要是膩了坐在雲端上飄飄然的感覺,起閘停船時,腳踏車一推,馬上就能沿著河岸邊享受風的速度;停下來,船還在你左右。兩岸如同從十九世紀後就停格的鄉野景色太吸引人,一時興起,兩腳一踩,人就在風景裡,倦了再回永遠慢行在附近的小船裡歇息。不用注意開船時間,沒有限制,小船就像朵呼之則來、揮之即去的雲。

這種航程最早從美國富豪間興起,近兩年,也有不少台灣人體驗到了。世界證券投資顧問董事總經理林家昌說,多數人來此意思意思喝一兩家酒莊,就覺得很滿足了。但搭著船,遍飲三十三間酒莊(編按:此為「異數風格」旅行社的行程),才能體會到什麼是布根地。

林家昌自謙只上過兩年品酒課,什麼「投手手套的味道」,當大家這樣稱讚一瓶紅酒時,他充其量只有附和點頭的分。

但親嘗當地的酒,有同酒莊不同年份的垂直比較,和同年份不同酒莊的水平比較,甚至是同一座山坡、同一年,不同葡萄品種的比較,那細微的差別在大量的比較下,「我很容易就嘗出來了。」他語氣不無興奮。

此外,黑皮諾品種的葡萄,相當脆弱,一出布根地,香氣就大大衰弱。以前要像史奴比一樣把鼻子伸進杯子裏聞半天,在當地,「根本是湧出來的。」

另一位低調的台灣旅客則大爆料,只有搭著船去非觀光區的布根地酒莊,表明從台灣千里迢迢而來,酒莊主人幾乎都會從灰撲撲的酒窖裡,端出珍藏的上等佳釀招待。他就喝過一九七一年份的老酒。

他從前只在書上看過的「如蜂蜜般微酸」的滋味,在口裡綻開,這在巴黎的餐廳要價七百五十歐元(約合新台幣三萬元);但酒莊主人的真誠、熱情,無價。

坐在可能是全世界行進最慢的船上,看似慵懶;但能一週飲遍布根地酒莊的行程,卻再有效率不過了。這是一趟充分享受生活,十足慢活精神的旅行。

【延伸閱讀】平底船哪裡找?

美國Special Places旅行社(船公司)

網址:www.bargesinfrance.com/prosperite.htm

電話:+1-443-321-3614

費用:8人包船一週39,900美元(約合新台幣116萬元),單人約新台幣145,000元,含餐食、酒水暢飲、管家服務

台灣異數風格旅行社 (自台灣出團旅行社)

網址:travel.theonestyle.com

電話:02-2536-1314

費用:平底船「兩人一室」每人新台幣149,000元,含餐食酒水、行程交通(不含赴法機票)、小費

最佳搭乘時間:春季,如四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