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寬管逆襲

衣Q學10》

2015/08/18

  • 文字 / 張倞菱
LINE分享 FB分享

在這一季時尚伸展台,女性褲裝大放異彩,直筒寬管褲更是當道。這股風潮可說是直接由一位媽媽——Celine創意總監菲比‧菲洛(Phoebe Philo)引領。她是國際時尚媒體推崇為廿一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服裝設計師之一。三年前她初為人母,讓她更了解女性在服裝上的需求。

在現今裝飾主義當頭下,菲洛勇於推翻眾議,重新定義「女性衣櫃」該有的模樣。她以簡約與務實為概念,針對女性不同角色的需求推出系列服裝。二○一○年春夏,菲洛率先推出不展露曲線、強調舒適及伸展度、甚至能修飾臀部的直筒寬管褲。由這位年輕媽媽帶起的風潮,繼續在這一季讓其他設計師群起效尤,成為春夏最熱門單品之一,將女生從已經流行了四年之久、需要好身材來穿的窄管緊身褲中,解放出來。

alive本集與《儂儂》雜誌合作,為不同體型的女性搭配寬管褲。事實證明:幾乎所有身材,都能穿剪裁友善的直筒寬管褲。

然而,寬管褲不是菲洛發明的,她是具有重新詮釋力的那一人。寬管褲一直是多數女性衣櫃裡的重要成員,最早可說在上一個世紀前就出現了。隨著時代演變,最新的寬管褲樣貌——直筒、服貼的剪裁讓小腹看來更平坦,運用柔軟的縲縈或棉麻布增加垂墜度與飄逸感,帶來輕盈的視覺效果與穿著舒適,更呼應著當代生活方式。

這樣的時尚主張:從runway(伸展台)走到real way(生活中),讓人想起時尚傳奇人物香奈兒(Coco Chanel)的名言:「穿不上街的時尚,就不是時尚。」而她,正是最早開始穿長褲的先驅女性之一。

香奈兒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資源缺乏下,提出女裝新主張——拋棄累贅的裙撐、馬甲,運用柔軟的男裝針織布料製作女裝,斜裁技巧並讓布料與身體線條緊密的結合。這些技巧她也運用至寬鬆的長褲,香奈兒鼓勵女性穿上它。這方便行動的服裝,讓女性開始走出象牙塔。

到了三○年代,女性終於有投票權,女褲的開拓者——義大利時裝設計師斯基亞帕雷里(Elsa Schiaparelli)也出現了。她常與當代藝術家達利、畢卡索等聚會,本人就是特立的超現實主義者。其新潮觀點展現在服裝上,讓她常以寬鬆七分褲配上馬靴出現,也為當時名媛設計出褲管寬大展開的長褲。

當時德國著名的女星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就常穿著斯基亞帕雷里首創、有著厚墊肩的類男士套裝,甚至像男人般嘴上叼根菸。但這類打扮絲毫無損她性感女神的地位。黛德麗重新定義了,女人味不代表必得穿裙子,她也讓女人著褲裝的形象逐漸浮上檯面。

隨著風氣漸開,六○年代的嬉皮文化,讓男人開始留長髮時,女人更大方做男人的打扮。七○年代中期則是早期女權運動的顛峰期,除了在主權上要求平等,女人發現穿上褲裝彷彿就有了神奇力量,在男人所主導的就業社會裡也有了更大的競爭力。當時流行及地的喇叭長褲,腳蹬著麵包鞋,每個女人頓時登高呼遠,猶如巨人之姿。

到了一九七七年,由伍迪‧艾倫自導自演的愛情喜劇電影「安妮.霍爾」(Annie Hall),女星戴安‧基頓劇中打領帶著褲裝的造型,成為當時女性效法的對象。安妮本是個沒主見的女生,在男主角刻意教她看書,與她討論哲學、藝術等等「開化教導」後,安妮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從東岸飛向西岸發展也離開了男主角。安妮離開了男人的保護傘,反映當代女人急欲擺脫父權制度的框架。

戲外,女人著褲裝,挑戰公權力,同樣是當時最引人爭議的事。尋求避孕和墮胎合法化、積極參政,女人更勇於爭取自身權力。法國設計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於七○年代順勢創造「Smoking Suit」,俐落的西裝外套加上直筒的褲,中性裝扮混淆了性別,正投合當時女性的需求。

跨越了錢財淹腳目的八○年代,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加上消費者對張牙舞爪的裝扮開始感到厭煩,造成九○年代極簡主義興起,Power Dress褲裝不再。一切的服裝細節與色彩開始從簡,強調的是更自在更低調的生活形態。

因為崇尚自由,到了二○○○年底,在環保意識與樂活主義的興起下,融匯新舊的感覺得到大家共鳴,由波西米亞(Bohemian)與嬉皮(Hippie)兩字結合的Boho一詞出現,反映在穿衣風格上,帶點民族風的多層次混搭,簡單的長褲搭一件白襯衫,外罩一件印花背心就是時尚。

接下來,時尚也遵循著物極必反,從二○○六年左右開始流行的裝飾主義,大量使用半寶石、蕾絲等小物,過度贅飾在金融風暴下形同浪費而引人詬病,皆加速了時尚界回歸九○年代末的極簡風。加上復古風潮的推波,寬鬆服裝逐漸取代緊繃線條,女人終於可鬆一口氣。融會了七○年代中性風格與九○年代的極簡浪潮,此時,菲洛適時提出了簡約而實穿的衣服。其中,直筒寬管褲的舒適和便利,符合現代女性兼顧事業與家庭的雙重身分,提供了服裝的一個解決方案。

從一次又一次以不同的當代褲裝、展現自我的時代女性身上,我們知道:服裝並非主體,而在穿者本身。所以,在妳願意選擇當令寬管褲之後,關鍵還在於以積極態度傳達出屬於自我風格。因為,我們是服裝的主人。(本文作者為《儂儂》雜誌副總編輯暨時尚總監)

【延伸閱讀】

1910褲裝初現
法國設計師普瓦雷(P. Poiret)革命性推出女性褲裝,取材自中東女性傳統的寬鬆哈倫褲。不過,這僅在上流社會流行且被當作家居服使用。

1918戰爭影響
歐洲女性穿上寬寬的連身工作褲代替遠征的男人,在工廠生產後備資源。同樣狀況也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軍裝風格成為女性新制服。

1920首創流行
法國設計師香奈兒開創性的常於公開場合以寬鬆舒服的褲裝現身。這些褲裝堪稱第一回造成流行風潮的女性褲裝,不像普瓦雷的哈倫褲只限小眾。

1933另類性感
德國女星瑪琳‧黛德麗在電影「摩洛哥」(Morocco)裡,穿上男人的燕尾服。但她仍擁有性感女神的封號,常穿褲子不等於沒有女人味。

1935航空英雌
美國人艾美麗‧鄂哈特(A. Earhart,圖左)以著褲裝的雌雄同體形象,達到男性都不及的天際高度——她是世界首位獨立開飛機橫越大西洋的女性。

1950時髦牛仔
美國女星瑪麗蓮夢露雖然最著稱的造型是白色連身裙被風掀起的意象,但她私底下常穿上AB九分褲或牛仔褲。這也是當時女性最時髦的褲裝打扮。

1970嬉皮文化
六O年代後期至七O年代的嬉皮,嚮往吉普賽人不受拘束的生活形態。當時流行著及地的喇叭長褲,混搭波西米亞式帶有民族圖騰的穿著方式。

1975女權萌芽
聖羅蘭此時提出,以陽剛西裝打造女裝精神的「Smoking Suit」,也暗示了當時女性開始挑戰公權力的風潮。右圖中的褲型正是標準直筒寬管褲。

1977擺脫父權
電影「安妮.霍爾」中,女星戴安.基頓打領帶、著褲裝的造型,呼應著當代女性自我意識覺醒,爭取在男性主導的社會中的平等地位。

1996簡約時尚
有墊肩的女性Power Dress退潮了。窄管長褲、上下各一件簡單搭配之典型的極簡裝扮,開始上道。此時女性常做男孩裝扮,更顯隨興自在。

2000百褲爭鳴
回歸自然和崇尚自由是時代聲音,服裝也要舒適。此時褲裝可說是百花齊放,或長或短或寬或窄,選擇權回到女性身上,表現個人特質才是重點。

2011寬管先驅
Celine的菲比‧菲洛深知現代女性更需要多功能、好搭配的衣物,因此重新定義了「女性衣櫃」,推出務實服飾。其中,直筒寬管褲風潮因她而再起。

小辭典‧寬管褲
寬管褲有很多種,當季流行的是「直筒款」。這類褲子會在腰際車縫活褶或死褶,通常褲腰高而服貼,在臀部以下直筒展開至腳踝。以身高約160公分女性的直統寬管褲版型來說,褲腳的寬度約為20~25公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