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專家帶路深旅行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把「活百科」帶著出國旅遊吧!《alive優生活》這一回要推薦你,跟著在某個領域鑽研很深的專家一起出國玩世界。

比起自行翻閱旅遊書上的資訊,或是聽著一般旅行團導遊概略性的講解,和專家出團,保證能看到許多旅遊書上沒有的世界。我們並不使用過於氾濫的「達人」二字,因為這些專家都在各自領域頗負盛名,甚至是比一般達人更高段的佼佼者:擅長建築史與評論、曾任《台灣建築》總編輯的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退休講師王增榮;對義大利食物瞭若指掌、擁有「J-PingCafe」、「K2小蝸牛」等多家義式餐廳的主廚王嘉平和女友林靜芳;有賞鳥三十多年資歷的許建忠和太太「台灣野鳥保育協會」秘書長曾美麗。

他們有人仍在專業領域奮鬥,帶團只是每年的幾次餘興演出。有人則是選擇在退休後,把興趣當成主業,全心全力帶團。相同的是,跟著這群專家的腳步出遊,彷彿是一場獨特的現場體驗,別處買不到。

王嘉平和林靜芳帶隊的義大利團,專吃美食。事前他們已實地試菜多回,再交叉比較三、四本知名美食指南,從廚師潛力、美味程度等角度,挑好連專業廚師都說讚的必嘗餐廳。因為王嘉平廚師的身分,在餐廳點餐用餐如魚得水,甚至連難得露臉的餐廳廚師都能出場和團員交流一番。

同時,他們都有很深的經驗累積和獨到見解,卻不過分賣弄。王增榮的建築旅行團,為了讓團員好好體會建築,每到一個景點時,他是不主動依固定路線解說的,而是在賞建築前後,引導和分析。他可以從建築師的前後背景、和其他建築師的不同,縱橫談論,是別人學不來的。此外,因為許建忠和曾美麗的田野觀察夠豐富、鳥功了得,他們的賞鳥旅行團,能夠快速辨識鳥種,並且調整好高倍數望遠鏡的位置,讓團員一邊賞鳥,一邊聽著關於該隻鳥的故事。

跟著他們,等於是多一雙銳利的眼挖深世界。或許你有疑問,這樣深入的單一主題旅行團,專業不同、初試者會不會很難融入?雖然主題單一,這類旅行團與在地貼得很近,反而能觸及更廣的角度。像是王增榮表面上帶團員看建築,實際上他們去了地方美術館、幼稚園、火葬場等觀光團不會去的地方,反而看到那國家另一面。

有了專家的陪同,你更能看見世界的厚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