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坂上之雲紀念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直向前,如果在坡道之上的藍天中,有一朵亮麗的白雲,那登上坡道就是為了去親眼目睹吧!」司馬遼太郎這樣寫著。司馬遼太郎寫的歷史小說《坂上之雲》,描述日本從未開化的幕末,進化成現代國家的經過,小說主人翁秋山真之、秋山好古,及正岡子規,正是出身日本四國的松山市,他們猶如登上坡道般,參與日本在明治維新中,逐漸蛻變成現代化的獨立國家。

松山市雖地處邊陲,但卻是四國地區最富盛名的城市,文豪夏目漱石曾經遠離東京,到此擔任教職,他所寫的《少爺》一書,也是以這個地方為故事背景,松山市區至今仍有懷舊復古蒸汽小火車,正是書中主人翁每天搭乘前往道後溫泉泡澡的交通工具,加上其形狀小巧可愛,有如火柴盒玩具火車,因此被稱作「少爺的列車」。

這幾年NHK拍攝《坂上之雲》日劇,重新掀起人們對那個樂觀奮起年代的興趣,二○○七年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建造的「坂上之雲紀念館」完工開幕。這座建築有別於其他安藤建築,以三角形的平面呈現,周邊環繞著的玻璃帷幕斜坡道,形成明亮的展示廊道;這樣的斜坡展示廊道,有如美國建築大師萊特所設計的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參觀者走完廊道,順便就欣賞完展示內容。

坡道的展示廊同時也呼應了《坂上之雲》的空間意象,人們有如登山一般,逐漸登高接近天空的白雲,內心的興奮激動,是不是也接近小說人物的心情?事實上,我認為這座位於入口大廳的獨立梯,更像是「坂上之雲」的坡道,爬上這座階梯,仰望樓梯盡頭,可以看見窗外亮麗的白雲,這不就是所謂的「坂上之雲」嗎?

安藤忠雄的確善於操作抽象意念的空間,「西田幾多郎紀念館」、「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等,同樣是藉著博物館的建築空間,去體驗文學歷史的哲學意境,讓參觀者在空間移動中,經歷到那些難以名狀的抽象理念。

安藤忠雄的坂上之雲紀念館,讓我瞭解到,原來建築空間所塑造出來的環境氛圍,也可以幫助人們瞭解到文學家所要傳達的歷史意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