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八田技師夫妻最後合照

八田技師全家福

八田技師求學時照片

八田紀念園

八田紀念園區

八田紀念園區

八田紀念園區

八田紀念園區

大洋丸號

在台北自宅室休閒的八田技師

八田與一的超時空友情

2015/08/18

  • 文字 / 林昀熹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兩年「忽然」有越來越高的頻率聽到這個名字──八田與一。包括「八田與一藝術節」、紀錄片、動畫。再多「孤狗」一下,台、日兩地都有許多相關書籍出版。

而且,就在本週末,五月八日─八田的忌日,位於烏山頭水庫旁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即將落成,屆時不但包括八田家屬在內的台、日眾多人士將前往,總統馬英九也將親臨開幕。規格如此之高,究竟八田與一是誰?為什麼這個日本人會讓嘉南平原的民眾每年此時為他舉辦追思會,持續了六十幾年?

在這個崇尚高科技和娛樂明星的時代,談起農業灌溉似乎有點疏離老舊,但這個人值得認識。八田與一(1888~1942)就是設計位於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水利系統」的工程師。東京帝國大學土木科畢業,二十四歲離開家鄉金澤,到台灣擔任總督府土木技術人員。八田帶著一個八十人的團隊,花了半年的時間進行調查,最後選定在烏山頭建造水庫與灌溉渠道,再用十年完成了當時亞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烏山頭水庫大壩,以及一萬六千公里水渠,灌溉面積高達十五萬公頃。

年輕一輩或有不知,如今是魚米之鄉的嘉南平原,在大壩出現之前可是夏澇冬旱。烏山頭水利系統使嘉南平原從產能最低的地區,一躍成為台灣最大穀倉。雖然當時日本政府開發台灣農業資源,是為了解決其國內糧食的不足,但灌溉系統建立後,農民收入因此提高,有能力蓋厝、送孩子上學,的確直接受惠。然而更重要的,是八田超越國族、階級、對工作夥伴一視同仁且關懷的情操。

從佇立在烏山頭水庫旁的「殉工碑」就可看出,工程期間殉職人員共一百三十四人,碑上姓名以死亡先後排列,沒有日本、台灣人之分。同時八田興建職工眷舍,讓員工可以每天和家人相聚,好安心工作。水庫興建過程中因故經費縮減必須裁員,被他含淚解雇的反而是能力較好的員工,因為「能力不強的,一旦失業就生活無著。」

當時烏山頭地區瘧疾肆虐,八田為了勸工作人員服藥預防,甚至常常和他的妻子外代樹一家一家拜訪,親眼看著對方把藥吞下去才走。

在員工眼中美麗又親切的八田夫人外代樹,一結婚就跟著八田來到台灣,八個孩子中有五個在烏山頭出生。一九四二年,八田與一奉命前往菲律賓進行灌溉調查,途中所乘坐的「大洋丸」郵輪被美軍潛艇擊沉,骨灰送回台灣。日本戰敗後,日本人必須撤離台灣,一九四五年九月一日、烏山頭大壩開工二十五週年當天,不願意離開丈夫心血所在與葬身地的外代樹,在水庫出水口投水,人們將她與八田與一合葬在八田銅像後方。

八田與一夫婦讓嘉南地區的台灣人十分感念,而這裡的人維護八田的溫情,又感動了日本人。「思慕八田技師伉儷和台灣友好親善會」事務局長中川外司就是因為深受烏山頭民眾情誼感動,不但已經連續二十七年來台參加追思會,更結合也位於金澤市的「北國新聞社」推動兩地交流。例如,由於八田與一的長子八田晃夫曾就讀台南嘉南國小以及建國中學,該社於是連續數年招待金澤市與嘉南國小學童兩地互訪活動。

而最近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能完工,若是無親善會積極的在日本募集當年家具,恐怕就只是一幢空屋了。

水庫興建時,職工宿舍各式各樣加起來共六十八棟,紀念園區重建了其中屬於高階主管的四棟,包括八田與一舊宅。規畫設計此園區的資深景觀師、「中冶環境造形顧問公司」負責人郭中端表示,八田宿舍修復前已殘破到只剩下柱子,他們全力蒐集資料、依照九十年前樣貌復舊,力求保持「原汁原味」,包括八田宅後院的台灣造型水池,也是經挖掘出來後恢復的原貌。她並且請來了日本資深木匠師傅,帶著本地師傅以傳統工法製作大大小小的木構造,讓中日交流不只是人情味,還有實質的工藝傳承。

有了硬體之後,總要有相稱的軟體。中川外司與北國新聞社向金澤所在的石川縣居民,募集三○年代前後的家具。結果是量暴多,四棟房舍擺不下了。

大半年來共募集到的兩百多件家具中,好幾件就來自八田老家,像是八田與一從小用到大的燈具、吃食料理用的漆器小桌等等,另外還有在八田與一高中同學家裡、直到去年都還在使用的老椅子,捐贈者還特別把已磨損的把手,重新包覆好再運送過來。

中川說,反應這麼熱烈,就是因為石川、金澤地方的人們,跟嘉南民眾因為八田而感覺很親近,希望能藉此具體對台灣人表達感謝,一起營造出一個小小的博物館,讓來參觀的人都能具體了解當時的生活樣貌。

郭中端曾多次往返日本訪問八田與一的家人,他的三女八田浩子(後隨夫姓名菱沼浩子)說,當時整個宿舍村住了約上萬人,氣氛很和諧,在園區裡常常放電影讓大家看。而在村裡住了三十年的顏家兄弟,也都還記得當時賽跑、騎馬打仗的童年往事,他們的父親顏雲霄還曾在宿舍前的網球場得過軟網冠軍。顏雲霄是台灣人,當時八田與一創立了「財團法人土木測量技術員養成所」,他就是畢業生之一,後來也成了水利會技師。因此,這些木造宿舍,不只是八田的故居,更是當地台灣人兩代以上的記憶。

而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裡的八田與一銅像,也是一連曲折。水庫將完工前,已長期培養出情感的工作人員組成「烏山頭交友會」,在八田調回台北前做了他的銅像,以紀念整個團隊精神。

八田原本擔心會做得太「偉大」,還好完成之後連他自己也覺得很有趣。銅像呈現的是工作人員最常看到的他的樣子─巡視工程遇到問題、席地而坐時,隻手撐頭、不自覺鬈著頭髮,陷入沉思的姿態。

這座雕像因是銅質,在二戰末期原被徵收作為日本軍資,戰後被發現仍完好的堆放在官田車站倉庫中。然而,因為當時肅穆的政治氣氛,被當地人東收西藏的經過三十七年,才又被安放回原來的地方,獲得安息。

在整建期間,郭中端也忙著「撿垃圾」。原來有批資料被誤認為「已無保存價值」,但仔細一看,這些經過仔細綑紮、一筆一筆以工整毛筆字記載的,是當初捐出土地(做為渠道用地)、牲口或勞力者的姓名,以及他們所換得的補償內容。

原來我們現在喝的水、吃的米,都是因為這些人慷慨捐資才得以成就啊!這些資料,見證了當時的集體義舉,然而紙張因氧化而脆弱不堪,亟待妥善保存。

過程中還發生一個小插曲,郭中端在拜訪八田與一女兒的時候,才知道她在東京大學建築系的一位同學,竟是八田與一的外孫!

就像這次的採訪,一開始的焦點是八田與一,然後不斷的東牽西連,因為他而聯繫在一起的人與感情的網絡,綿密到始料未及。

這也許正是八田與一帶給人們最珍貴的價值了。

小檔案_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資訊

地址:位於烏山頭水庫風景區旁(台南縣官田鄉嘉南村68-2號)
電話:06-698-2103、698-6388
網址:www.chianan.gov.tw/wusanto
延伸參訪:風景區內之八田與一銅像、殉工碑

【延伸閱讀】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傳》,古川勝三著,陳榮周譯,前衛出版

《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陳正美著,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出版

《八田與一—嘉南大圳之父》(動畫),華映娛樂發行,日本「北國新聞社」與「虫製作公司」共同製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