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修女也瘋旗袍

2015/08/18

  • 文字 / 郭恩汝
LINE分享 FB分享

八十歲修女開「祺袍展」?(編按:學者王宇清根據文獻建議採用「袍」而非「旗袍」,取吉祥之意。)輔仁大學「綺文祺袍」展出內容,正是織品服裝學系老師馮綺文修女五十八年來親手縫製、精緻炫麗的祺袍。早年款式穿上身一樣不俗,真是訂做祺袍的好參考。

因為戰爭,馮修女一直沒受完整教育,使得她母親對女兒深感愧疚。因此,馮媽媽後來花大錢請上海師傅到家中教導女兒做棉襖,讓她打下深厚基礎。馮修女說,一堂課的學費比請醫生到家裡看病還貴!她一九五八年進入修會後仍幫忙做會服,真正接觸祺袍則在一九七○年。因為修女身分,她只能穿會衣。繽紛展廳內,一件灰色不起眼的棉襖則有重大意義。這件衣服,由修女外婆七十多年前過世時的祭幛製成,因為布料扎實,馮修女不想浪費。而她也穿了四十幾年,上架展覽前一天都還穿在身上!

修女惜物節儉、但依然有美感的創作還很多。她特喜歡做只有原型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樣品祺袍,以方便教學。但她都拿同學用剩的零頭布、或廠商不要的樣布來製作,仍跟真祺袍一樣到位,手藝非凡。

可別認為馮修女只會做祺袍,她曾經帶動流行、製作「七彩襯裙」,讓人跳探戈旋轉時更美。為讓教學精準,馮修女還自創許多「馮式服裝製作工具」,也是此展獨家。非服裝業者當然也能欣賞展覽。只要她在、見到有人推開展廳的門,馮綺文修女就會熱情從頭到尾介紹每件心血結晶的。

【延伸閱讀】綺文祺袍展

主辦: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中華服飾文化中心

時間:即日起~6/18(週 一~週五,1000~ 1600,週六特別開放6/11、6/18)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大樓「朝橒樓」603室)

電話:02-2905-2112 ext.1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