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談評彈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剛抵達蘇州,行李一放。老婆就直嚷嚷要看評彈。因為她老妹是個地方戲曲迷。到蘇州旅行時,每天不是聽崑曲,就是看評彈。我說先別著急,五臟廟比較重要。二人就到老城的玄廟觀附近,找我二十年前去過的一家老牌飯店吃飯。誰知二十年不見,飯館子已由一家小樓變成大廈了!

點了傳說是乾隆皇帝吃過的松鼠桂魚。菜一上來,說實話,外觀還不錯。可惜味道大不如前。雖然只是桂魚翻切後,下油炸完再澆酸甜醬的一道普通菜。可能太白粉加太多的關係,吃起來好像炸薯條一樣,一點魚味兒都沒有。

勉強把它吃完,出了飯館。剛好看到小巷子裡頭有一家「光裕書廳」,有評彈表演。一張票才五塊錢。老婆拖著我就往裡鑽。裡面人還真不少。大約有兩百人排排坐。而且大半都是老先生。五塊錢還有一杯茶喝。兩個人中間還有熱水壺一個,挺實惠的。

台上一位老先生,穿了一身淺綠色長衫。正用蘇州話口沫橫飛的講故事。雖然蘇州話我一句都不懂,但偶爾還是會聽到毛澤東、江青等熟悉名字。顯然是在講些共產黨的故事。我看了老婆一眼,老婆也知道我在想什麼。小聲跟我講,忍一下,等會兒就會開始唱了!誰知道等了一個鐘頭,他老先生越講越高興,好像一點都沒有下台換人的意思。只好我們出場了!

陶爸說:出去後,問售票員同志。為何沒用唱的呢?她說下午只「評」,晚上才有「彈」。還好只要五塊錢,我們還喝了兩杯茶。評彈是蘇州說唱藝術,一般分彈詞和評話兩種。彈詞大半都是兩個人一起表演。一人彈三弦,一人彈琵琶。唱的大半是些歷史故事。評話則是只說不唱,且都是男藝人表演。顯然我們二老沒搞清楚,看了半場光說不練的表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