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看上海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由松山飛虹橋只要八十分鐘。還真是方便。要是辦事的話,早上吃完燒餅油條再上機。到了上海辦完事再回台,還可以趕上回家吃牛肉麵。出了虹橋機場上了計程車。就開始跟師傅聊起來了。他問我來上海幹什麼?我說沒事,隨便看看。他馬上接著說:「上海有什麼好看的啊!到處都是人!」

說的也是,上海人口幾乎跟台灣一樣,兩千三百萬人。可是人口密度要比台灣密上好幾倍。尤其是上下班或下雨的時候,要想叫部計程車可就沒有台灣方便啦!此地外來客很多。到處都可以看到來自各省的民工,扛著大包小包到上海來討生活。在車站外面等車的,更是熱鬧。有時為了等車,可能就在人行道上躺上一晚,等著搭一早的班車。

幾個金融區,像是南京東西路,浦東的陸家嘴一帶。西裝革履的洋人也是滿街走,跟紐約的曼哈頓沒什麼不同。就連喝的咖啡也是一樣的品牌。台灣人在上海長住的人,據說有好幾十萬。你要是不相信的話,到古北區的家樂福去逛逛,裡面都是講台語的。尤其家庭主婦每天到此買點日用品,再找個咖啡廳坐坐聊聊天,跟住在台灣沒什麼兩樣。

陶爸說:跟師傅聊著,聊著,忽然看到窗外一棟醫院的外牆上,正掛著五個油漆工。舉起相機,就一連照了好幾張。照相不但是憑感覺,而且還要憑直覺。師傅不是叫我來上海看人嗎?我這下子可看到特別的啦!這五個人一定是外地來的民工。正賣命的工作賺取生活費。每人只靠一根鋼索吊在空中。坐在一塊薄板上。兩邊各掛了一桶油漆。安全就完全靠兩人中間另一根鋼索來維持了。我心裡想,兩桶油漆一下子就刷完了。上面的人,又要把他們一個個的再拖上去。裝滿油漆以後,再把他們放下去,繼續工作。這錢可不好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