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建築大師與合宜住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政府為了實踐居住正義,最近由各單位頻頻出招,推出所謂「現代住宅」、「合宜住宅」、「社會住宅」等方案,搞得消費者一頭霧水,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事實上,每次提到關於國宅政策的問題,相關單位及首長就紛紛出國考察,其目的地不外乎香港及新加坡,考察結果其實也沒甚麼新意,因為這麼多年來,多少政府官員前往考察,早已堆積了許多報告,現在再出國考察根本就是做秀而已,然後順勢推出所謂「現代住宅」、「國民住宅」或「合宜住宅」,名稱雖然不同,但是卻是換湯不換藥,徒增市民的困擾。

所謂「合宜住宅」或其他方案,最重要的就是要提供造價低廉,卻又品質良好的住宅,讓所有市民可以擁有基本的居住生存空間。因為建商主要是為了追求利潤,不太可能提供如此廉價又高品質的住宅商品,因此政府就責無旁貸地,必須承擔這樣的責任。

法國當今著名建築大師尚‧諾維爾(Jean Nouvel)就曾在法國尼姆市,設計建造一座「合宜住宅」,這座國宅是由法國國土住宅局(Ministry of Housing and Territory)與尼姆(Nimes)市政府共同推動,諾維爾試圖以工業金屬建材、鋁板及輕質預鑄混凝土版牆面,減低造價並保有優良品質;工業金屬建材建構的樓梯,透明輕巧,堅固耐用,沖孔版搭建的女兒牆,向陽光敞開,迎向地中海舒服氣候,往下挖的地面層則成停車場空間;雖不是昂貴建材,卻十分實際。

對於建築師而言,基於社會責任,本當投身追求居住正義的住宅設計行列,去思考如何用最低價格,營造品質良好、適合居住的國民住宅;無奈這樣的設計工作獲利低,國內大建築師寧可設計豪宅,也不願費心處理廉價住宅問題。事實上,西方現代主義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busier),當年就認為解決居住問題是建築師天職,聞名的馬賽公寓就是一座類似「社會住宅」的建築,他甚至說:「建築或是革命,革命是可以避免的。」

雖然這些建築家妄想用技術解決社會問題,實屬過於天真,但那種充滿理想的熱情,仍令人十分感動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