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住在玩樂天堂

丟掉茶几,引進歡笑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很難想像,這是住了一對夫妻和三個正值活蹦亂跳期稚齡小孩的家。散落一地的凌亂玩具,沒有。經年累月的落塵,也沒有。擁擠、雜亂等羞於見客的畫面,統統沒有。這個家,寬敞、明亮,且隨時可以敞開大門迎客,不須臨時抱佛腳,搶時間收拾雜物。

並不是女主人有潔癖、特別愛乾淨,每日勤打掃。反而,她有點懶,打掃一事能省則省。也不是因為住家的室內坪數特別大,約四十坪的活動空間,有客廳、餐廳、廚房、書房,和四個房間,然而比起動輒百坪起跳的豪宅,其實並不算寬綽。

什麼原因讓這個家看起來寬敞無比,如七、八十坪大?秘密,就藏在幾張家具和幾堵牆面之中。

這個家的男主人林鎮均和太太陳宜雯,個性都很實在、怕麻煩,比如別人出國旅行,會順道帶回當地的小紀念品,他們卻幾乎不帶。理由很簡單,這些紀念品用不到,「你又不會每天去看。」擺出來會占空間、又容易堆積灰塵,買越多就越雜亂。

實在,也反映在他們的居家裝潢布置哲學。「(家具)用不到的就是浪費,或是造成煩惱的話,我們就會把它拿掉。」陳宜雯回憶,在前一個住家時,對於理想中的住宅應該是什麼模樣,沒有太多主見和想法,往往是依樣畫葫蘆,「看別人家裡有什麼,你就買什麼。」當時,家裡客廳就和多數家庭一樣,規規矩矩的擺了主沙發、兩側單人座沙發和大張茶几。

後來,陳宜雯懷孕了,為了安全,防止碰撞,有稜有角的茶几被收起來了。「沒有茶几,難道不會不方便?」對於我的問題,林鎮均說,以前茶几要不用來擺遙控器、堆信件,就是拿來蹺腳,看似不重要的功能,卻占了客廳三分之一的空間,甚至更大。且要坐上沙發還得繞過茶几,實在不甚方便。

少了茶几,對林鎮均和陳宜雯反而沒有不方便的陣痛期。騰出來的新空間,有如魔法棒一揮,讓家瞬間變大了,有時候林鎮均還會坐在地上,伸長雙腿,背靠沙發看電視。至於,水杯要擺哪?林鎮均說,電視前的層板、地上都可以,或直接走到廚房喝水也是一招。沒多久,原本放在主沙發側邊的單人座沙發,也在林家消失了,原來是,要轉頭、扭脖子辛苦的看電視,也困擾著他們。

就這樣,房子住越久,家具用越久,林鎮均和陳宜雯就越知道該擁有什麼。二○○九年,搬進現在住的新家時,他們已是三個小孩的爸媽。於是,夫婦倆很大膽的主張,客廳只要一張一字型的沙發和幾張機動性的懶骨頭,其餘都不要,就是要把空間留給好動的小孩。

週遭很多人好心提醒,「沒有其他沙發和茶几,這樣朋友來會不會不正式?」陳宜雯還是回到自己的基本需求思考,才決定要做什麼裝潢、擺什麼家具,畢竟空間的主角是人,並非裝潢和家具。「況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客人會來幾次?」她說,現在進家門後,他們是不穿拖鞋的,這對來訪客人來說也是種暗示,代表居家環境夠乾淨,可以直接坐上木質地板。

陳宜雯說,就在我們採訪的前幾週,他們一樓的家還來了高達三十位朋友,大家或坐或站,有的在客廳、有的在大餐桌、有的在戶外,氣氛超好。少掉不必要的家具,多出空間,反而讓聚會更自在。

的確,林宅客廳有將近三分之二的空間空無一物,就連正對沙發的電視牆也沒有櫃子等不必要的家具,電視就懸掛在牆壁上,然後白牆空空如也。偌大的空地,就成了三個家中小孩的玩樂天堂。採訪時,我就看著他們盡情的在地上打滾嘻笑,或把懶骨頭拉到客廳中央,再從沙發跳到懶骨頭上。笑聲,是這個家最好的裝潢。小孩甚至不留戀玩具間,而是把成箱的玩具搬到客廳,騎著玩具車在客廳繞啊繞的。連隔壁鄰居的小孩都愛來,讓林家還被稱作是托兒所。

人人渴望的舒適大空間就是有種魅力,如同磁鐵般把每個人自動吸進來,連林鎮均也被解放了。家中有一間專用獨立書房的他,竟然也越來越少關在裡頭使用,他說,「一年大概一、兩次,非得安靜專注的時候,才會在書房。」現在,他多半會把電腦搬到開放空間的餐桌上,和一旁放聲盡情玩樂的小孩在一起。

很簡單、沒有多餘累贅的居家布置,正是林宅的一大風格。陳宜雯不為空間上妝、補上過多的家具及裝飾,等於只讓空間擁有「素顏」魅力。畢竟,若選擇特定裝潢設計風格後,「裝飾性的東西太多,很容易看膩,甚至還有可能退流行。」更重要的是,家中因此沒有太多死角,不易卡灰塵,打掃起來完全不費力,也能減少塵蟎等小孩的過敏源。

讓家變大的另一個關鍵在林家的廚房。原本在角落、由兩堵牆圍起來的廚房,與「室」隔絕。陳宜雯認為,「媽媽不該寂寞的待在廚房做事。」於是,她很前衛的主張把廚房的牆打掉,做成開放式的吧台,讓她能和家人互動。這樣的決定,其實不容易。因為,沒有牆面阻擋,大門一開,就能看到廚房、冰箱等,這在東方人的風水學是個大禁忌。

後來,她和林鎮均還是回到,他們居住裝潢的最高原則來思考:實不實用?自己舒不舒服?他們認為,只要感覺不舒服,多少會影響心情,最後也會影響家人之間的互動。但,少了牆面,客廳、餐廳和廚房就能一氣呵成,成為一個方正的空間,視野也會開闊,反而心情能變好。負責林宅設計的十瀚設計設計師黃羽菁說,本來缺了一角、像一個L型的公共空間,變長方形了,死角、畸零就明顯不見了。

和前一個住家最大的不同是,家人的互動變多了,凝聚力更強。每天,小孩放學回家後,在廚房做菜的陳宜雯不再是孤伶伶的一個人,聞香而來的小孩總是會好奇的問她:「媽媽妳今天在做什麼菜?我們下次可不可以一起做?」而她準備餐點之際,也能夠和在客廳的林鎮均聊聊天。做菜從苦差事,變成一種嗅覺和記憶的情感交流。甚至,因為打開廚房的牆面,林家也漸漸多了涼拌、汆燙等少油煙的健康菜肴。

此外,他們也把光線引進住家,把視野延伸到戶外。原本住家進門後,是傳統好幾扇的落地窗,而顏色是有點暗沉的茶色,他們並不滿意這樣的設計。於是,換掉舊式落地窗,而用一大片開闊的清玻璃來取代,只留下一扇可開關的門進出。整個起居空間靠自然光就亮了起來。

或許林家的狀況和你家條件有所不同,但你確實可以和他們一樣,重新思考家中是否有不常用的無用家具,如何讓空間更開闊?住在裡頭的人是否淪為空間的配角?減掉一些東西,你可以得到更多,無論是空間,還是和家人的互動。

【延伸閱讀】林家的空間減法術

舊居微調-減掉累贅,騰出靈活

1.茶几可少或小

大張的茶几,往往占了客廳很大的空間,有時甚至比一張雙人座沙發還來得大。而且,其功能並不彰顯,經常只是拿來堆東西或擺茶杯。很建議,拿掉客廳的茶几,或以邊几、小尺寸茶几來取代。沒了這樣龐然大物,空間自動會騰出來的。

2.沙發夠用就好

客廳非要擺上三人座、兩人座、一人座的一大組沙發?若你家人數不多,不一定要這麼完整的組合,畢竟平常坐不滿,客人又只偶爾來,無形中會浪費空間。可選一字型、深度較深的沙發,在上頭換各種坐姿都沒問題,把客廳化為輕鬆起居室。

3.善用機動家具

機動家具的好處是,不用時可收到牆邊或角落,需要時再拿出來即可。林宅雖然客廳只有一張四人座主沙發,但旁邊地上擺了三張懶骨頭,若有客人來,就能可拿出來使用。其他的機動家具則有輕巧、好收納的邊几,可重複疊放的椅子等。

改裝參考-減去間隔,加強互動

1.開放廚房動線

廚房往往被規畫在家中的角落,做菜的人只能關起門來,獨自在廚房工作。把廚房的牆面打開,不僅做菜的人不再寂寞,能和家裡的人有所互動,整個公共空間也會因此變大。甚至,也可擺上高腳椅,在廚房享用簡單餐點。

2.保持電視牆清爽

通常,坐在沙發上前方正對的是電視牆。這面牆越是乾淨、簡單,越能讓你的眼睛得到休息。由於薄型電視螢幕是目前主流,建議可將電視懸掛牆上,連放置電視的電視櫃都可省掉。少了電視櫃,當然空間會多出來,重點是,視覺也能更自在。

3.天花板不裝飾

天花板不做木工等裝飾,一來減少視覺的繁複感,二來也較不容易堆積灰塵,好清理,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也可以杜絕過敏源。如果連掛在天花板上的主燈都想省略,則可運用間接光源來營造氣氛,再加上立燈的輔助,光源絕對足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