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丟不掉的時尚

2015/08/03

  • 文字 / 余崇慧
LINE分享 FB分享

吳明珠╳Rolex 金色鑲鑽
相伴30年老朋友
文字‧余崇慧 攝影.李育嘉

看似剛硬、刻板印象裡只有男人喜歡的機械錶,其實在女性主義日漸抬頭的當今,許多獨立自主新女性早已成機械錶迷。知名中醫師吳明珠正是其中一位。她目前擁有八只機械錶,陪伴她最久的一只,錶齡甚至將超過三十年。

在她眼中,複雜、能欣賞很久的機械錶,彷彿一個可以聊天的朋友。

時間回到近三十年前,吳明珠剛結束實習醫師一職,她先生就送上一只勞力士(Rolex)金色鑲鑽機械錶作為禮物。這是她與機械錶的第一次邂逅,與一般女生並沒有不同,當時的吳明珠對如此價格不菲、卻需要保養及上鍊、調時差的手錶感到困惑。但因為這只錶背後,藏著老公無限的關愛及寵溺,吳明珠開始學習欣賞機械錶不凡的價值。

醫師作息十分忙碌,她起初對機械錶的操作感覺麻煩,但因為老公細心教導上鍊、對時的程序,她逐漸了解熟悉,竟成為戒不掉的習慣。漸漸的,機械錶在吳明珠的生活裡增加了必須的存在感。

在那只先生送的Rolex機械錶之後,吳明珠有一次參觀瑞士錶廠,才真正徹底眼界大開。她看到許多精細的機械錶錶後,才恍然大悟,機械錶並不只是看時間那麼簡單的利用價值,更不同於時尚珠寶錶般,賣的是附加的高價金屬、寶石或品牌。機械錶的賣點,在於其超級精細、深具意義的工藝藝術,尤其是當她看到許多大小不一的齒輪彼此牽引,在不藉電力支援下產生時間流動,吳明珠更是讚嘆:「當我逐漸了解複雜零件的微妙機制之後,我讚嘆它像藝術品般的無比美麗。」

吳明珠再以她現在最愛佩戴的一只男性愛彼(AP)錶為例,它依天文理論打造,具有許多精準的對時功能,其中最特殊的就是專屬台北的日出日落時間。這個機制必須根據某一個特定點的經度設計,日出和日落時間顯示則得同時考慮經度和緯度。因此,每只腕錶都必須根據佩戴者指定的地點調整。這只台北限定版的愛彼錶,複雜卻獨樹一格,也因此成為吳明珠最鍾愛的錶款。「有的時候,我會這樣發呆看著它默默自行運轉,可以就這樣跟它『聊聊天』,不經意的一個下午就過去了。」吳明珠說。

除了功能複雜可欣賞度高,吳明珠會最喜歡愛彼錶,還因為它的設計不花稍。她更主推AP的中性錶款,雖然體積較大,但卻能表現女性獨立的一面。的確,AP戴在身型嬌小的吳明珠手腕上,在專業形象部分,更增添其說服力。

最後,吳明珠提醒,選擇機械錶一定要看對眼,「要跟它有緣!」只要第一印象夠好,就像是一見鍾情的魅力,擋也擋不住,也才能確保能夠長久喜歡它。
(本文作者為《bella儂儂》雜誌服裝編輯)

【延伸閱讀】吳明珠 愛錶小檔案

姓名:吳明珠
錶歷:中醫師,先生贈送第一只機械錶,後來自己上了癮,如今擁有8只機械錶
理由:如同藝術品的精細工藝,兼具外觀及內涵質感雙重優點

第一只機械錶
勞力士(Rolex)金色鑲鑽
Oyster Perpetual Datejust 自動上鍊腕錶

此錶採用勞力士專利的蠔式恒動(有良好防水性能的Oyster自動上鍊機芯),特徵是錶背使用旋入式錶蓋,所以它防水性比其他錶型好,且不易磨損的水晶錶面配合緊鎖上鍊的錶冠,能面對任何惡劣環境。

最鍾愛的機械錶
愛彼(Jules Audemars,AP)TAIPEI 11h56
日出日落時間等式天文月相萬年曆
台北版限定版腕錶(男款)

為一只具時間等式的機械錶。正午12點是公認的24時區制,每隔經度15°時差1小時,而同時區內時間都規定相同。但實際上每隔經度1°就會差4分鐘,因此愛彼錶的時間等式功能,就是能指出日正當中所在位置的正確時間,並顯示當地時區與正確時間的時差。它還有萬年曆、月相,及最具特色、台北專屬的日出日落時間等式,為「TAIPEI 11h56」限定款腕錶。

邱耀正╳Panerai Luminor
60只Swatch換機械夢
文字‧鄭昌彥 攝影‧黃振戎

潮店「Six Studio工作室」創辦人邱耀正,工作是推出跨界創意商品、引進喜愛的服飾品牌。雖然他身為「贊泰建設」的第二代,仍努力活出自己的創意人生。工藝細膩的機械錶,正是他展現自我與品味的表現。

不過,邱耀正年輕時愛的是SWATCH,它的百變外型、與各類藝術家合作推出的限定款,都是他絕對會蒐藏的。原因無他:價格易入手,全盛時期甚至擁有一百多只。後來在某拍賣會上一口氣賣掉六十只SWATCH,只為買進最嚮往的沛納海(Panerai)機械錶。

問起邱耀正到底為何對機械錶產生興趣?他不假思索答道:「因為好看!喜歡的、好看的錶,都剛好是機械錶。」在機械錶迷眼中,那些複雜功能,就是所謂的好看。例如多天的動力儲存裝置、顯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充滿節奏與速度感的計時碼錶(Chronogragh)配置……,越複雜就越對邱耀正胃口,如此才能欣賞其中之美,也讓他在出國時很方便。

當然,好看是第一眼,邱耀正實際追求的是腕錶工藝的不斷創新,並以需要的實用功能為大前提。他一再強調佩戴機械錶的重要,既可以讓它走動,又能完善你的氣質,比鎖在保險箱裡強多了。

除了美觀、實用,邱耀正以為好的機械錶和其他錶最不同之處是,從買來那一刻起它就開始升值了,「而且時間越長,價值越高。」就他個人而言,他只要一出手即是挑選最為限定、最有特色的款式,往後能更容易轉手。錶上的寶石和黃金等,不是該考慮的因素。尤其,僅因為一只機械錶「熱門」就買,並不等於買得好。「不要希望(買熱門錶)就能被社會認同,而是瞭解真正的自我,買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他說。

邱耀正建議,如果想開始入門購買(不見得是投資)好一點的機械錶,最少一筆約十萬元預算跑不掉。甚至,若初次出手還不敢貿然投入過多金錢,「基本款的二手機械錶,就相當夠用了!」

邱耀正特別偏愛大尺寸的運動機械錶,他覺得大錶面可以搭配大部分服裝。他會以大尺寸沛納海搭T恤加牛仔褲,也可以搭配具個性或潮流的衣著。雖然他很少穿西裝,但他有機會穿西裝的話,則會選擇錶面設計更簡練的機械錶。而除了他熱愛的Panerai,邱耀正的蒐藏還出現Rolex身影。他回想當初第一只機械錶蒐藏,就是從Rolex的OYSTER PERPETUAL EXPLORER開始。在多數錶迷心中,Rolex的價值就在於精準耐操,款式經典,歲月流逝依然不減風采。基於這些原因,邱耀正也選擇Rolex開啟他蒐藏之路,年代久遠連自己也不太確定幾年前,花了四萬元左右購入第一只。雖然這只錶已不在他蒐藏中,邱耀正不減對Rolex的愛,仍擁有當年請愛牌CHROME HEARTS改造的款式。之後看到第二只喜愛的機械錶,Rolex OYSTER系列的確較易轉手以籌備資金。這一系列現在新品售價已達二十萬元左右,二手行情價則約十四萬元。聽他這樣說,令我這個連門都還沒踏進的小小錶迷,也想開始存錢、行動了!

不過,有一只Rolex是他一輩子都不會轉手的——是祖父母留給他的,無價的ROLEX LADY DATEJUST(已停產),他甚至破例不拿出來用,就這樣小心翼翼保存,就像保存著祖父母對他的無盡關愛……。
(本文作者為《bella儂儂》雜誌時尚主編)

【延伸閱讀】邱耀正 愛錶小檔案

姓名:邱耀正
錶歷:自創之「Six Studio」創意總監,從設計到珠寶等都有涉略,擁有十多只機械錶
理由:對機械錶僅利用零件運作就能走時非常好奇,一頭栽入

第一支機械錶 
Rolex Oyster Perpetual Explorer

高硬度不銹鋼製造簡潔錶盤,瑞士天文台認證恆動機芯,自動上鍊。有著幾乎與世隔絕的蠔式錶殼保護,可把碰撞、沙塵及水分的侵害拒於門外,深得錶迷信賴。Oyster系列二手市場仍熱門,邱耀正就將它交易出去,以購買下一只。(邱耀正曾擁有的是36mm舊款。此圖為39mm新款。Explorer系列新品約20萬元。)

特殊蒐藏沛納海限量版
Panerai Luminor 1950 Chrono Monopulsant陶瓷款單按把計時腕錶/錶面直徑44mm

此款腕錶搭載沛納海自製的手動上鍊機械式機芯,第一批機芯為黑色,限量僅500只,邱耀正就有一只。動力儲存可達8日,具第二時區顯示、計時等多種功能,特別的是,整個錶殼與錶框、沛納海專利的錶冠護橋都是陶瓷材質,搭配水牛皮錶帶與大號陶瓷錶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