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品味歐式茶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於來自丹麥、長居瑞士、因工作全球跑透透的「smith&hsu」創意總監卡森.尤根森(Carsten Joergensen)來說,茶飲、飲茶,是一幅再自然不過的生活風景。

他說,茶葉就像葡萄酒,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風土,採摘之後經過揉捻烘焙等多道製作過程,讓每支茶的風味各異其趣。

而茶葉又有香水的特質,每支茶的香氣各不相同,在沖泡後又散發多層次的芬芳。光是這些特點,就讓尤根森為茶葉著迷不已。

今年六十三歲的尤根森,從小就開始喝茶,茶齡已經超過半個世紀。這點在重度飲茶的英國或許不稀奇,但在以喝咖啡為主流的丹麥,就頗為難得了。過去,尤根森的母親曾在英國家庭中工作,受其影響,而有了喝下午茶的習慣。那時全家人住在丹麥南方的佛斯特島(Falster),從庭院裡就能望見海,夏日下午五點鐘,孩子放學、爸爸下班,全家聚在庭院喝茶。媽媽將剛出爐的丹麥餅乾端出來,酥鬆的奶油小餅中心填上果醬,搭配一杯泡得香濃的紅茶最是對味。丹麥夏季白晝甚長,這場午茶,就成了全家重要的生活場景。

七○年代早期,尤根森和丹麥咖啡機製造商Bodum開始合作設計,當時Bodum還只是一家小公司。在經過幾年反覆試驗與改進後,由尤根森所設計的法式濾壓咖啡壺Bistro在歐洲熱銷,Bodum知名度大開,後來經典的Assam茶壺,也是出自於他的手筆。

爾後,為了在世界各地尋找合作的製造商,尤根森的足跡開始向歐陸之外擴張。他的第一口烏龍茶,就是在一九七四年來台時,與Bodum合作的製造業者請他喝的。

現在他最情有獨鍾的一支茶,仍是烏龍茶——就是大陸珍貴的「鳳凰烏龍」。這烏龍茶中的極品,產自於廣東省潮安縣鳳凰山區的老茶樹,湯色黃橙透徹,帶有花果香氣與甘甜餘韻。尤根森喜歡用紫砂壺來沖泡它,產自江蘇宜興的紫砂土壤既透氣又吸水,是泡茶的好搭檔,現在已經成為他在瑞士琉森(Luzern)家中的重要成員。

這位資深茶迷認為,慎選茶具的目的,是要讓飲茶者感受茶葉本身微妙的口感變化,就如同我們去參加音樂會並不為了要欣賞樂器,而是要聆聽演奏者對音樂的絕妙詮釋。

「品茶和聽音樂都能夠打動我們,帶給我們最深切和自然的愉悅感受,而茶壺對茶的重要性,就如同小提琴(等樂器)之於音樂了。」尤根森說。

尤根森對於泡茶器具有所堅持,但他泡茶的方式卻相當隨興。打開茶罐後,就直接將茶葉倒在手中,再置入壺裡,沖上水,濃淡輕重隨個人喜好,沒有一定標準。他說,因為小時候就習慣味道較為濃烈的紅茶,他也喜歡將烏龍茶泡得比較濃一些。同一壺茶,他自己會喝第一泡,喜歡清爽口味的太太則會品嘗第二泡的滋味。

這位歐洲人認為,雖然飲茶學問大,但是別把喝茶弄得太過高深複雜,而是要去享受飲茶所帶來的美好生活氛圍。

回到尤根森位於琉森的住家中,他和老婆兩人,每天都會以鳳凰烏龍揭開早晨序曲,下午則喝上幾杯紅茶,或大吉嶺、或阿薩姆、或錫蘭。住家外頭也有片庭園,連接著湖光山色,一杯茶、一幅風景,讓他與兒時記憶短暫相連。一杯茶,創造一個美麗世界。

小檔案_卡森.尤根森(Carsten Joergensen)

1948年生於丹麥,現定居瑞士琉森。早年學習繪畫和平面設計,70年代早期開始擔任Bodum設計部總監,其許多設計都曾在全球重要美術館展出,並多次獲獎。現為台灣「smith&hsu現代茶館」創意總監及合夥人,希望藉由喝茶這項人人都能負擔的簡約奢華,去創造生活的豐富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