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張紙 摺出愛情能量

蘇卓英@神奇摺紙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張紙經過裁剪、黏貼,要做成一朵玫瑰花,如同勞作,要點手工,卻並非難事。但超乎想像的是,同樣一張紙,不剪也不裁,竟能摺出一朵玫瑰花(見本頁圖)。而且,這朵花擁有層層相疊的二十五片花瓣,由裡到外綻放,和真實的花朵相似度幾乎一模一樣。說白話一點,用力把這朵逼真的玫瑰花拉扯攤開,就是一張方方正正的紅紙。

這是在「Eagle部落格」上,篇幅和討論最多的摺紙作品,光是一張紙能變出造型不同的玫瑰花,在這兒少說也數十種。不只如此,部落格裡造型繁複的聖誕樹、金魚、犀牛、生日蛋糕、玉米等,也都是一張紙變出來的。還有稱為鑲嵌式摺紙(Tessellation),把一張紙透過密密麻麻的細格子,摺出3D圖案,正面反面各不同,透著強光看,又有迥異的圖形。這不是神奇的魔術秀,全是格主蘇卓英靠著想像力和巧手花時間摺出來的。

蘇卓英,一位熱愛摺紙的退休媽媽。她的先生柯寬裕說,「我和她講話,她的手很少是停下來的。」她自己也透露,無時無刻都在摺紙,上廁所、看電視都能摺,就連在家騎健身腳踏車時,雙手也沒停著。這位摺紙功力深厚的好手,不僅在家挑戰自己創作的能力,經常用一張紙摺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如中華民國國徽、兔子等。她還不怕別人學,大方的在部落格公開詳盡的摺法。若有遇到瓶頸、摺不出來的網友,她則有如偵探般抽絲剝繭,幫他們破解、找問題。

事實上,蘇卓英投入摺紙的過程正是一連串的破解。她說,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經對摺紙很有興趣。只不過當時網路不發達,資訊交流不頻繁,通常只能夠透過買書來參考。偏偏她又不想為了一兩個作品而買下一本精裝書,所以只好尋求自己動手來破解。她猶記得,為了把當時著迷的花球圖像記下來,她每天上班閒暇之餘就往隔壁的書店跑,卯起勁來不斷的試,還把自己摺出來的作品拿到現場比對,直到三個月過去,才成功破解。

即使她現在已擁有一雙俐落的好手,瓶頸仍時而浮現。「卡住,就先丟著,休息一下,過一陣子再回來思考該怎麼摺,」像是她在兔年摺兔子,剛開始摺出來的並沒有兔子鮮明特徵的門牙,怎麼看都不像,後來,她想了想,不但加了大門牙,還有下顎以及長長的雙耳,兔子的模樣才活靈活現的浮現。

又如,在民國一百年之際,她突發奇想的摺起國徽。一個帶有十二道光芒的圓形,對她來說並非難事,只花了一個星期便摺好,但當她把作品照貼到部落格時,沒過幾個小時,馬上就一位當過憲兵班長的網友來踢館,說這根本就不是國徽。

蘇卓英這才趕緊上維基百科查詢國徽的比例和圖形。原來,在圓形和十二道光芒之間,得還有一圈藍色圓圈。但為了中間這一道藍色圓圈,她摺摺停停,想到再摺,遇到難題則又再放手,前後就花了四個月,才摺出介於十二道白光芒和白色圓圈之間的藍色邊框,擬真的國徽這才出現。

她的鑲嵌式摺紙也是無師自通,凸顯了她專注的觀察和反覆練習。這是一種在紙上摺滿三角形或四方形或六角形,再變化出立體造型的摺紙。起初,她在國外網站上看到吸引她的美麗作品,盯了半天,才抓出蛛絲馬跡:作品的邊邊都是方格,推測方格應該是作品的基礎。

「光打這些格子,我就練了一整年!」蘇卓英說,格子越細、線條越直,鑲嵌式摺紙才不會歪成一團。她練到一張A4的紙,邊長二十一公分可以摺出四十八等份,等於一個格子約只有○‧四公分。為了把格子打好,每條線都得筆直,全開的紙要摺出規律而平均的格子,就得花二小時。有了這些基礎,她才又繼續練功,把單獨一朵花、一個造型練到上手,隨後就能在偌大的紙上組合單一造型。

蘇卓英的摺紙作品,從不束之高閣,而是和生活處處發生關係。比如,每年農曆過年,她總是會應景的摺出該年的生肖動物。今年是兔年,她的兔子作品就有四款。其中更有上頭有兔子造型的紅包袋。這個紅包袋造型討喜之外,還有許多講究,「尺寸是拿文公尺量過,長十八公分,代表天庫,寬九公分,代表喜事。」當她把紅包袋給出去時,搭配著這句話,往往讓收禮的人又驚又喜。

她還拿紅色的百元紙鈔來摺兔子,再把它當成禮物送出去,至今已送出百隻兔子。她和先生異口同聲的說,一百元當禮送出去可能沒人要,但當它是隻可愛的兔子時,大家便搶著要,也捨不得丟。

因為摺紙,因為無遠弗屆的網路,蘇卓英也和網友們有更深的交集。總是在網路上幫大家解惑的她,等於是讓大家少走冤枉路,就能跟著她的腳步做出很成就感的作品。

她十分樂於分享她不靠參考書籍,自創的摺紙。而且,她會把摺紙的步驟紀錄的十分詳盡,為的是讓從零開始學摺紙的人,也能跟著她的示範而摺出作品。為此,每張紀錄照,她都親自加工,在圖片上標示摺線重點。遇到碰到困難的網友,她就透過電子郵件,一來一往親自破解。她也分享摺紙的一些撇步,例如,先用薄紙練習,上手後再改用厚紙。對於剛開始學摺紙的人,她則建議要反覆的試做,練手感。

不少網友從蘇卓英這裡得到的,不只是摺紙技巧,更是影響生活的力量。有位得了乳癌的網友,在網路上跟著她學摺紙,經常向她發問。這位網友曾告訴蘇卓英,自己摺紙摺到可以暫時忘掉身上的病痛,彷彿世界只有她和摺紙,連護士都覺得不可思議。先前,她還幫一位竹科男追女友,不靠別的,拿出來正是她的招牌玫瑰花。為了教會這位男士,蘇卓英和他透過電子郵件往返長達半年。最後,竹科男透過自製的玫瑰花交到女友,而蘇卓英也順利拿到交換條件,看到竹科男女友的照片。「我從沒想過摺紙能有這麼大的力量。」蘇卓英感嘆。

一張沒有生命的紙,一件動也不動的摺紙作品,一個虛擬的網路,卻交織出無限的話題和充滿生命力的故事。這是蘇卓英從未想過的美麗的意外。

【延伸閱讀】Eagle部落格

網址:tw.myblog.yahoo.com/eaglesuker

內容:三角、鑲嵌、造型摺紙等皆有,部落格有詳盡步驟解說,看不懂、做不出來,還能直接發問。格主有問必答。

部落格人氣:299萬人次

格主:蘇卓英

資歷:玩摺紙約6年,部落格約4年

網友這麼說:可以去日本參加電視冠軍比賽哩

【延伸閱讀】第一次玩摺紙就上手

Step1.選擇不過於柔軟、但稍薄的紙作練習

Step2.上Eagle部落格,從二、三十步驟能完成的摺紙作品下手,如金魚

Step3.遇到問題,隨即拍下照片,以電子郵件向蘇卓英發問

Step4.完成初階作品後,可循序漸進挑戰難度較高的作品,如玫瑰花

我適合玩摺紙嗎?

摺紙需要手工和耐性,特別是鑲嵌式摺紙要反覆摺出細格子,往往得花上數小時,適合喜歡手工創作者。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