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坪林採茶人的私房雲海

26.5公里處的觀雲秘境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蜿蜒的北宜公路上行駛,長年的霧氣,讓駕駛經常為此所苦。但是如果你曾經撞見北宜公路上雲海的美麗,沒有人會再為這裡的雲霧抱怨一句。

大朵大朵的白雲,如茉莉瞬間吐蕊一般,接連不斷的迸出圓而潔白的花苞。未完全露臉的朝陽,輕輕的幾道光芒,像仙女棒的金粉一撒,層層疊疊的花浪,便隨之撲捲前進,一個浪頭包覆著前一個。等到旭日東昇,雲海像花苞全部同時綻放,自四面八方湧來,像是要把人埋在一片白色的花海之中。雖然周遭是一片靜謐,耳邊不自覺的響起文藝復興時期那種無伴奏四部人聲經文歌合唱的壯闊感。

「在阿里山上忍著寒冷、等了半天,常常還不知道看不看得到。在這裡,只要前一晚天

空晴朗,隔天一早,有九五%的機率可以看得到。」坪林茶人第三代的十方茶舍老闆鄭明龍,點出北宜公路上的雲海,是如此易於接近的美。他經常在前往採茶的路途上,忘我的盯著雲海瞧,差一點忘了得趕在晨曦之前採收新茶。

可不是北宜公路上每個地方,都有讓人無限感動的雲海。卡希納家具總經理林憲能說:「點要挑對,面向角度要對,才會有讓你心平氣和的感覺。」這個絕妙的景點,就在北宜公路二十六‧五公里處附近。

相連的峰巒至此暫歇,出現了一個山谷的缺口,北勢溪汩汩注入,在兩旁山巒的包圍下,旺盛的水氣繚繞不散。明緣小棧的老闆陳樹根在這裡的小丘之上,親手架了一座觀景棚。這座觀景棚只高於北宜公路十公尺,但這微妙的高度,卻能夠讓視線越過路旁的樹林,像撥開兩旁的簾子一般,直眺翡翠水庫的湖面。

清晨,山谷聚積了豐饒的水氣,凝聚成一片湧動的雲海。正午,雲氣在日照下散去,澄澈的水庫湖面露臉,倒映峰顛上的綠意。晴天的傍晚,夕陽讓湖面成一片橘黃,讓人不自覺期待起翌日的壯闊雲海。

不同的景致,為林憲能帶來心平氣和的氣氛,重新思考的觸媒,難怪他對此處情有獨鍾:「這裡是一個動力,總是引發我,讓我有新的想法。」雲海之上的小小觀景棚,是引發林憲能靈感的一處秘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