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實用超設計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來,設計一詞風靡全台。不僅設計科系變多,台灣人設計的作品也屢獲國際設計獎,像是德國iF設計獎、紅點設計獎的肯定;甚至,台灣也仿效國外辦起設計師週,堂堂邁入第三年。今年下半年,國內更掀起一股設計熱潮。原因無他,正是台灣將主辦「二○一一台北世界設計大會」。屆時,在展期超過一個月的「二○一一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中,國內外的設計作品,不分名家或後起之秀,都將同台登場。

然而,設計百百款,面向也各有不同。有的前瞻性設計,是社會先鋒,能帶來啟發性思考;有的概念式設計,屬於設計師間探討材質、設計理念的對話;有的具療癒功效的設計,重點不在造型多完美、多好用,而是能讓人心情更好。在眾多的設計面向上,這次,alive優生活很好奇的想知道,撇除前瞻性、概念性、療癒系等設計,在生活應用的範疇中,什麼能稱得上好設計?

想找出融入生活的好設計,不妨先看看,大家公認的不良設計。

我同事曾拿到友人從峇里島購回的陶壺禮物,翠綠色壺身搭配褐色提把,很有熱帶風情。只不過注水使用後,每次倒水壺口總會漏水,壺蓋也易掉落。沒多久這茶壺似乎就被冷凍起來,很少出現在江湖上。

alive優生活也長期觀察到,獲國際設計大獎的作品,並非是設計良品保證。我們曾試用一組獲國際獎的內圓外方的雙層造型杯,要清洗時才發現,夾在方形和圓形間的空隙並不好清,容易藏汙納垢。這組杯子造型典雅充滿視覺效果,但對想用來每天喝茶的人恐怕不實用。

為了美觀的外表,實用有時似乎被犧牲了。然而,好設計,不應只是視覺的。

在我們生活周遭,就有許多一用再用、已融入生活當中,你卻絲毫不覺得它是經過不斷設計而來的。最知名的例子就是龜甲萬桌上型醬油瓶,這透明的曲線醬油瓶,造型極簡,紅色瓶蓋和黑色醬油形成鮮明對比;且在功能上它一點也不遜色,再怎樣醬油都不會漏,擺在桌上,瓶底絕對不會有一圈惱人的醬油漬。

這樣的巧思,其實是多方改進而來。當初為設計出不滴漏的醬油瓶,日籍設計師榮久庵憲司設計了近百種瓶口,都無法解決滴漏問題。後來,他才想到把瓶口內的醬油溝槽微微向內傾斜,如此倒完醬油,醬油便自動流回瓶身,不滴漏。此外包括瓶頸的曲線適合手拿取;為了添加醬油,所以瓶口做的比大瓶醬油還大,都是經過精算。這些細節都隱藏在產品設計中,讓人無拘無束的使用它,龜甲萬桌上型醬油瓶也因此每年在日本可銷售上億瓶。

還有像是OK繃,在一九二一年發明至今,也持續的修正當中。有廠商推出了黏膠不會沾黏在皮膚上的OK繃,也有強調防水透氣兼具的OK繃。大體而言,皆讓產品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

被譽為是日本設計國寶的設計大師長大作,其設計作品引領風騷數十年。一九六○年設計的低座椅子,今由天童木工生產,仍是五十年前的設計款式,卻具十足現代感。其成功的背後秘密,其實是設計過程不斷調整小細節,朝完美邁進。長大作曾在《當代日本名家創意設計》中表示,「我自己設計的椅子,一定會放在家裡使用。每天用的話,自然就會知道椅子哪裡有缺點,這就是我認為『好設計無法一蹴可幾』的理由。年輕人很少會注意這些小細節,那樣設計出來的椅子多半很快就從市場消失了。」像他設計的柿椅,本來椅面和椅背使用合板,後他發現有人在椅子上加座墊,所以就幫椅子加了海綿橡膠墊。可是為了舒適,他又把椅墊改成了皮革。

總結來說,生活中的好設計有幾個特質:第一、好設計得從使用者的立場思考,協助解決生活中遇到的難題。二、在挑戰解決難題的過程,好設計是不斷調整的。三、好設計是會讓人不知不覺用上癮的,甚至是完全讓人習以為常,忘了當中的設計。然而,以好用等概念做為出發點,並非代表可以忽略造型美觀、安全、價格等好設計的要素。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指出,設計依照溝通對象有不同使命。有些設計是設計師和設計師間的對話,像是以新材質做為設計,就可能引起一股設計師間的風潮;而部分設計其實是要和社會對話的,這類設計比較類似概念性產品,雖不一定實用,但對社會有某種程度的啟蒙;另有大部分的設計是要和消費者溝通的,這類產品通常要贏得消費者青睞,多半得能解決消費者生活的問題,讓他們生活更方便、更有品質。

此次我們也專訪有日本達文西稱號的建築師、設計師黑川雅之。他的作品總呈現少即是多的簡潔造型,卻擁有豐富意象,如GOM系列作品,早在四十年前就首度以橡膠為素材主角,製作名氣響且長銷的菸灰缸、杯墊等。而這些設計品也是不斷思考才調整出的黃金比例。高齡七十五歲的他分享如何做出生活好設計的自身經歷。

對於最近話題熱度頗高的台北世界設計大展,alive優生活提前取得展品清單,並找四位評審,根據生活中好設計擁有的特質作評選。什麼是這次展出的生活好設計?什麼又是應用於生活會發生問題的設計?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內容搶先讓你知。

經典好設計1:龜甲萬桌上型醬油瓶
年代:1961年
設計者:榮久庵憲司
特色:經過上百件的失敗設計後,才找到瓶口內溝槽向內傾斜的方法,讓醬油不會滴漏。此外,包括透明瓶身可觀察醬油剩下的容量,瓶身的曲線能讓用手拿的時候方便出力等,都是看不見的設計細節。

▲龜甲萬桌上型醬油瓶

▲龜甲萬桌上型醬油瓶

經典好設計2:Solo旅行者咖啡杯蓋
年代:1986年
設計者:傑克‧克萊門特(Jack Clements)
特色:沒有這個咖啡杯蓋,今日咖啡外帶市場肯定不會如此蓬勃。然而,整個咖啡杯蓋的設計發展過程,也是一連串的修正。從厚紙板、到塑膠杯蓋,再到塑膠杯蓋上開個喝咖啡的小孔,直至1986年Solo旅行者咖啡杯蓋墊高杯蓋,無論是喝有奶泡的拿鐵還是卡布奇諾都很方便。

▲Solo旅行者咖啡杯蓋

▲Solo旅行者咖啡杯蓋

經典好設計3:OK繃 年代:1921年
設計者:埃爾‧迪克森(Earle Dickson)
特色:OK繃的出現,就是紗布和塗著黏膠的繃帶組合而來的。發明OK繃至今,為了符合市場上的需求,也出現各式各樣的OK繃,不斷演化。像是,抗菌處理的OK繃、防水透氣的OK繃等。

▲OK繃

▲OK繃

經典好設計4:迴紋針
年代:1890年
設計者:威廉‧米德爾布魯克(William Middlebrook) 英國Gem Manufacturing Company
特色:迴紋針看似簡單的造型,卻是不斷改良而來,且在設計時卻得符合諸多條件,像是不能扯破紙張、要能夾住厚厚的文件、要容易使用、不能鉤住其他迴紋針等。至今,迴紋針仍廣泛的被使用,其經典的設計可見一番。

▲迴紋針

▲迴紋針

經典好設計5:Screwpull葡萄酒開瓶器
設計年代:1979年
設計者:賀伯特‧亞倫(Herbert Allen)
特色:這是一款神奇的葡萄酒開瓶器,只要固定於瓶口,把螺旋錐轉入軟木塞,持續轉動,軟木塞就會自動隨著螺旋錐上升。易用,造型簡潔是其不敗之處。

▲Screwpull葡萄酒開瓶器

▲Screwpull葡萄酒開瓶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