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黑皮諾的香 烤雞的甜

快狠準,不踩地雷採買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出門辦事,走過街角或是經過賣場,順手抓一瓶葡萄酒、烤雞或外送比薩,隨時開派對,聽起多吸引人!

但,面對上百種三、四百元便宜酒款,該怎麼挑選不會採到搭菜的地雷酒?

此次我們請葡萄酒專家陳匡民幫我們挑選,擺平眾人口味的酒。

她認為,「替人數眾多的派對或家族聚餐選酒,需要滿足多數人的口感偏好,以及各種菜色紛陳的挑戰;性格中庸、香氣和口感都普遍容易被接受的大眾化酒款,常是最安全的選擇」。

考量到超市賣場僅會進口暢銷酒款,沒人氣的酒款汰換很快,她建議以葡萄酒品種選酒,而非產區或品牌。且一千元以下的酒款,產區口味的差異不大,品種選酒簡單易實行。

例如,紅酒可選低單寧又有好酸度的品種,例如黑皮諾(Pinot Noir)、加美(Gamay)、田帕尼優(Tempranillo)、山吉歐維榭(Sangiovese),甚至各種粉紅酒、不甜氣泡酒,就都屬於此類,他們和食物,多半能融洽相處。

這次,我們選擇了賣場烤雞,搭配上法國勃根地的黑皮諾紅酒。

黑皮諾的酒體中等,單寧味不重,輕盈的酒體,正好搭上味道同屬清淡的烤雞,烤雞內部的油脂,和紅酒交融後,就像是起了化學作用般,紅酒的澀味消失,烤雞皮的油膩,也被紅酒給消融,口中僅留烤雞的甜,與紅酒的香氣。陳匡民認為,黑皮諾是少數紅酒裡,因為單寧味低,可以搭海鮮和肉類的萬能酒。

十一月第三週薄酒萊季節到來,薄酒萊使用的品種加美,也是百搭紅酒。薄酒萊是採用二氧化碳浸皮發酵法,釋出的單寧不多,因此味道較為清淡,也適合搭配沙拉,雞肉,不過薄酒萊新酒儲存潛力低,需盡早享用(編案:新酒是指以當年度採收葡萄再一到兩個月釀製完成)。

口味重的食物,適合熱情的像西班牙國寶葡萄酒品種田帕尼優,搭味道濃厚的牛肉、豬肋排或總匯比薩等,成功機率高,就像是兩個對手實力相當的選手比賽,刺激過癮。

許多人不知道超市容易買到的沙拉,怎麼搭酒。其實,陳匡民認為只要注意醬料的組成,盡量以中性的橄欖油為主,減少醋的使用量,也能大幅的降低不協調風味所產生的機率。

白酒,她建議挑選灰皮諾(Pinot Grigio)品種的葡萄酒,超市或賣場熟食部,涵跨中菜,美式菜餚甚至義大利菜。

口味清淡的灰皮諾,無論是當餐前酒或餐桌酒,出錯機率極少,反倒是某些花香味、或者果香味過重的白酒很挑菜配。

灰皮諾兼具果香和檸檬味道,雖然清淡卻帶有層次,如果再講究一點,義大利產區口感輕盈、爽口,適合搭配沙拉和貝類,法國阿爾薩斯的灰皮諾則偏醇厚且細膩,美國的灰皮諾則口感豐腴,兩者還可以搭雞肉。

帶動派對氣氛的莫過於氣泡酒,香檳價格太高,不易「輕鬆享用」,她推薦義大利的Prosecco氣泡酒,不像是義大利的Asti氣泡酒,口味香帶有龍眼荔枝的香甜,容易使口感鈍化,餐前飲用易影響料理味道。Prosecco味道不甜,冒著細緻的泡泡,在義大利是可以上得了餐桌的餐桌酒,微微氣泡刺激口腔,是開胃酒的好選擇,甚至後面搭上主食,也不太會衝突。

但超市賣場對酒的溫度調控,不若酒坊般講究。陳匡民提醒注意三點:

一、瓶塞選不凸起的。凸起代表此酒,經歷過溫度劇烈變化,品質受損機率大。

二、瓶內酒面高度是否過低。正常的液體,僅略低於酒封瓶切封(就是包著酒瓶口的鋁箔)。如果太低,代表著保存不佳,酒大量蒸發。

三、別選擺放在強烈燈光下的酒,因為溫度過高變質可能性大。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銷貨量流動性高的賣場,如好市多(Costco)或家樂福等,品質上會較有保障。

最後,賣場酒款流動快,常一批賣完就沒了,一旦喝到對味的酒,別吝於整箱搬回家!因為下次可能就看不到它了。

【延伸閱讀】親和酒款×美式餐盒

推薦酒款:清淡爽口最友善

Santa Margherita, Prosecco Superiore Brut Valdobbiadene D.O.C.G.
酒別:氣泡酒
產地:義大利維內多(Veneto)
品種:葛雷拉(Glera,別名Prosecco)
定價:375元
購買地:Costco
義大利東北部氣泡酒,口感多清雅常帶柑橘、水梨等水果和杏仁風味;純飲、作開胃酒或搭清淡海鮮均可。建議買生產範圍較小、品質更佳的DOCG(而非DOC)等級。

Santa Margherita, Pinot Grigio Valdadige D.O.C
酒別:白酒
產地:義大利特倫堤諾 (Trentino)
品種:灰皮諾 (Pinot Grigio)
定價:349元
購買地:Costco
性格隨和且沒有太多特性的灰皮諾Pinot Grigio,在過去幾年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佐餐白酒。清淡爽口、稍有一些蘋果、桃子風味的中性口感,讓品種成為餐桌上最友善選擇。

Louis Chevallier Bourgogne Rouge 2007
酒別:紅酒
產地:法國勃根地(Bourgogne)
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
定價:319元
購買地:Costco
自南隆胡椒味道希哈和果香重格納希混製的南隆河紅酒,融合兩品種優點,降低希哈辛辣味,柔化酒的個性多了果香,此酒口感力道強酒體醇厚,很適合常撒胡椒調味的台菜。

Campo Viejo Gran Reserva 2003
酒別:紅酒
產地:西班牙利奧哈(Rioja)
品種:田帕尼優 (Tempranillo)
定價:639元
購買地:Costco
田帕尼優,本身也屬口感和單寧柔順、容易佐餐品種;經過長期橡木桶,和瓶中熟成的Gran Reserva等級,更有熟成後的圓滑單寧,以及富含秋意的香氣來搭味道更豐富的菜色。(文‧陳匡民)

搭配菜色:經濟實惠又大方
1.鮮蝦沙拉
2.烤全雞
3.藍莓可頌捲
4.總匯 Pizza

小檔案_葡萄酒專家 陳匡民

簡歷:著作有《我愛香檳》、《戀酒絮語》等葡萄酒專書,希望以簡單有趣的敘述方式,讓葡萄酒走入生活。常主持品酒會。文章常見於報紙,及《Decanter品醇客》等專業雜誌。網誌為「Wine and City」。
網誌:www.wineandcity.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