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氣泡酒喝出好心情

一個人的小酌時光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呼朋引伴辦party,要喬時間,或是準備菜餚嫌麻煩嗎?

在義大利念慢食學碩士的食材達人徐仲,常常參加品嚐會的他,反倒喜歡獨自小酌,享受一人時光。

念書地點就位於義大利,價格較平易近人義大利酒成為他的首選。徐仲認為獨飲就是喝得開心,哪需要什麼精緻的手工杯、醒酒器,回家採買東西一放入盤,邊捏把花生邊喝杯小酒,把一天工作的鳥事全忘了,享受酒食時間,一切就是這麼熱情和自然。懶得花腦筋就選氣泡酒,微微刺激舌頭什麼菜都可配。

他最常拿來配菜的就是義大利微氣泡紅酒,Lambrusco,對於飲酒者而言,這款酒毀譽參半,Lambrusco過去因為大量生產品質低俗,在義大利當地賣三到四歐元的酒,甚至被認為,丟垃圾堆中可能也不會讓人多看它一眼,有人認為還不如喝可樂。但是近年,Lambrusco的大本營-產地埃米利亞‧羅曼尼亞(Emilia-Romagna),決定洗刷雪恥,有酒商立志產出高品質,帶有果香味的Lambrusco。徐仲認為,「Lambrusco,本來就是身段低的鄉村酒,鄉村農民農婦下工休息,拿著小碗喝的酒,狂飲」。

初次喝此酒時立即覺得這就是童話世界裡的美酒,甜而順,隱約帶點單寧的澀,不太有深層的意味,如同靠在義大利鄉間的木質桌上,晚餐前閒話家常用的酒。任何認為紅酒酸又苦的人,絕對都可以接受。甚至徐仲還戲稱,劣質把妹酒有三:牛奶可樂和Lambrusco,因為順口,女生很容易把酒精濃度十一‧五%的Lambrusco,一飲而盡。

地酒配上地菜,這是簡單選酒第一原則。徐仲說,Lambrusco可搭配同產區三大美食帕馬森起司(Parmigiano reggiaano),巴薩米可醋和帕馬火腿。

有沒有適合下酒菜的百搭款?和陳匡民有志一同,不甜的氣泡酒Prosecco是最好選擇,配肉配菜都搭。小黃瓜和紅麴豆腐乳,是徐仲一年四季都會拿來配酒的菜,他選擇的是「江記」的元氣紅麴豆腐乳,從大豆自行生產研磨,一貫作業的江記,豆腐乳還留有甜韻,不會過鹹,以水分多口感脆的黃瓜蘸著吃,配上他推薦的Prosecco,這隻Prosecco擁有柑橘和蘋果的香氣,送入口中,最初豆腐乳的濃厚口味,輔以小黃瓜脆度,最後以一口果香自然氣泡暢快作結。我私下配上前篇陳匡民推薦的第一級產區DOCG 產Prosecco ,因為其含穀粒味和硬麵包味略重,反倒跟紅糟豆腐乳裡的發酵穀類非常合。氣泡降低豆腐乳的鹹味,Prosecco裡過重的硬麵包味也減少,多了回甘。

徐仲還用雲林產的咖啡醬油,加入一份義式咖啡Expressco,燉煮當季食材南瓜,下鍋燉煮三十分鐘,配上已經加入香草調味的義大利馬斯卡彭(Mascarpone)。馬斯卡彭本身含脂量高,正好和綿密的南瓜以口感相搭,微苦的咖啡正好吊出南瓜甜味,卻有不顯甜膩,加上一口不甜的Prosecco氣泡酒,掃去了原本可能起司和南瓜各自留下的甜膩,最後以清爽作收,中西混血味道十足的菜餚,成為拍攝當日最受好評佳組合。

Prosecco連甜點都可以配,秋分之後,柿餅也上市了,切片後放上法國的卡門貝爾起司,奶香香味配上不甜的Prosecco解膩正好。果乾之中,紅心芭樂最對略帶芭樂香味的Prosecco的味,本土食材達人徐仲強力推薦「不二味」出品的紅心土芭樂果乾。

如不嫌麻煩其實只要開一下火,時令茭白筍也可配酒。徐仲特別幫讀者設計一道時令菜單,請 Just in Bistro主廚湯有銘示範一道簡單料理;茭白筍和玉米筍對切,先撒橄欖油、鹽,先煎到頭尾略焦,再進一百八十度烤箱兩分鐘,主廚特意不將玉米筍去筍殼和鬚保留原味,從烤箱拿出後再去掉殼保留營養價值高的玉米鬚。放上事先用橄欖油和奶油煎烤過的肥美蝦子,再以一份巴薩米可醋加三份橄欖油,一些糖和少許醬油,調成中西合璧醬汁,這道菜適合配產自義大利的Prosecco氣泡酒。如擔心醋搶掉酒味,徐仲建議也可捨棄不用醋改撒些帕馬森起司,而吃素者只要拿掉蝦子後,這道菜還可配上另一款甜酸表現適中的Antica紅酒。

想吃熱主食,秋季六十六號和五十七號地瓜盛產,烤得鬆軟的地瓜加上一片奶油,配同樣略甜的Antica紅酒,最後如果還想來甜點,芒果果乾,配上幕絲卡(Muscat)釀製,散發豐富龍眼荔枝甜香味酒款,非常契合,正好做為慰勞一天辛勞的甜蜜總結。

【延伸閱讀】輕柔酒款×精緻小菜

推薦酒款:細膩氣泡飄果香

Bubbly Prosecco Extra Dry

酒別:氣泡酒

產地:義大利特雷維索(Treviso) 品種:100%葛雷拉(Glera,別名Prosecco)

定價:890元

代理商:越昇國際

在葡萄酒漫畫《神之》登場而受矚目,有明亮稻黃色,不甜氣泡酒,氣泡細膩不刺激,擁有柑橘、蘋果清香,略帶一點稻榖的味道,和海鮮及味道清淡的比薩非常適合。

Arione Muscat

酒別:氣泡酒

產地:義大利皮蒙特(Piemonte)

品種:慕絲卡(Muscat)

定價:550元

代理商:越昇國際

產自ASTI的經典區——皮蒙特區,擁有MASCAT獨特的熱帶水果氣味,有龍眼、荔枝的甜味,適合搭配同樣蛋糕、水果等甜點,價格並不貴,也適合當作派對酒。

Antica Osteria Rosso

酒別:紅酒

產地:義大利馬給區(Marche)

品種:80%montepulciano 20% sangiovese

定價:460元

代理商:越昇國際

雖是較低等級IGT(地區佐餐酒),但他帶有葡萄紫的紅寶石色,酸澀味平衡讓他成稱職佐餐酒,有年輕酒款特有柔順口感,果香十足,價位口味親和,燒烤類食物和紅醬義大利麵都適合。

Otello Nero di Lambrusco

酒別:微氣泡紅酒

產地:義大利(Emilia-Romagna)

品種:100% Lambrusco

定價:880元

購買地:Primo義大利餐廳

深紫紅色顏色已經告知果香味濃厚,有糖果甜味,但保留一些紅酒色單寧,因此澀味平衡掉過多甜膩,半甜的他適合搭同產區帕馬森起司、生火腿和臘腸,也適配較油肉類。

搭配菜色:清新組合吃自然

1.起司拼盤

2.紅麴豆腐乳配黃瓜

3.鮮蝦茭白筍

4.果乾拼盤

小檔案_美食搭配專家 徐仲

簡歷: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士,遠赴義大利念美食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Gastronomic Science),成台灣第一個專攻慢食的碩士,酷愛以鄉土食材配上義大利美酒,經營「從產地到餐桌」網站。
網誌:www.wretch.cc/blog/justeatin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