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雪地中的果園

結果修

開花

蘋果阿公的幸福奇蹟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本來要採訪全台唯一、位於宜蘭武陵山上的有機蘋果園,沒想到敲好的通告,農友卻放鳥,因為當天「蘋果阿公要來!我想去聽他演講。」回答就像去朝聖。二○○九年九月,本刊第一一三八期的封面故事「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中,介紹了一位用十一年等蘋果樹開花的日本阿公-木村秋則,因為堅持用自然栽培,他枯槁的蘋果園一度成為全青森縣的恥辱。十一年來,他承受旁人的冷嘲熱諷,一度想尋死,直到歷經滄桑的蘋果樹開出第一朵花,木村阿公甜美的「奇蹟蘋果」開始席捲全日本。

今年九月,木村秋則帶著滿口無牙的燦爛笑容來台,與北、東、南的農友們,分享他甫被聯合國農糧組織(FAO)認證的「自然栽培法」,主張無農藥、無肥料、不堆肥也不用除草劑,也稱「木村農法」(稱為A.K. method)。台灣行是他今年六月獲得認證後的第一場海外演說。證書上寫著大大的四個漢字「自然栽培」,一個曾被鄉親大罵「滅灶」(青森方言,指破產之人)的人,如今搖身一變成為全日本的農業驕傲。木村秋則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掩不住喜悅說:「從今以後,除了『壽司』之外,在國際上又多了這四個字(自然栽培)代表日本。」

與「蘋果阿公」相約,人未到,他「ah~ha ha ha ha ha」如下樓般的階梯笑聲先到,問他為何無時無刻都笑嘻嘻?木村歪著頭說:「倒沒有特別的原因,但在那段蘋果不結果的陣痛期,我常對自己產生懷疑,笑一笑,好像很多痛苦都會忘記,而且如果板著一張臉,家人也會擔心,所以即使在最貧困的時候,一點點小事我都會笑,不知不覺就成了習慣。」

「奇蹟蘋果」成功之後,木村秋則有如日本有機農業的標竿明星,從故鄉石川縣、岡山縣、宮城縣,幾乎傾全縣之力要讓木村式的自然栽培能落地生根。各地農友起而效之,試圖種出「奇蹟米」、「奇蹟番茄」、「奇蹟野菜」。名氣來了、邀約多了,田裡的事誰來照顧呢?木村秋則一聽馬上大聲答說,他依然堅守農夫的崗位,親自下田,農忙之餘才來推廣。甚至有「木村塾」的產生,「因為我不想要只有自己幸福,所以毫無保留傳授我因為失敗累積的經驗,希望大家一起幸福。」這次來台,他也特地到果園向蘋果們報備,喃喃自語的說,如果台灣的朋友能瞭解他就好之類。蘋果樹之於他,有如共患難的朋友,「我讓它們吃盡全世界最嚴酷的苦頭,不給肥料不打藥,就像要一個人不吃飯不看病,卻還要他工作一樣。所以它們很了不起。」談起果樹,充滿尊敬。

這次的日本大地震重創日本農業,他於災後探訪災情嚴重的宮城縣,來的年輕人出乎他意料的多,有些在這次海嘯中失去家園、田地,一切等於從零開始。但卻有許多人無條件的捐出自己家的田,大方的說:「我們一起來耕種吧!」當外界都認為這是日本農業的黑暗期,木村卻看見了未來的光明。

「告訴自己,一定會找到答案!」走過艱辛的蘋果阿公,最後在我的書頁留下了這句豁然開朗的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