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04 邱如仁攝

邱如仁攝

邱如仁攝

烏克麗麗

和弦放送心魅力

設計師 變演奏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烏克麗麗?」擔任平面視覺設計的高慧馨和多數人一樣,頭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只覺得饒舌不順口,完全沒將它和樂器聯想在一起。直到大約四個月前參與課程之後,她才發現這又稱為「夏威夷小吉他」的烏克麗麗,果然有種熱情洋溢的魅力,讓人越彈越入迷,竟也慢慢轉化她原本超級放不開的個性,讓她開始懂得放鬆。

「才第一堂課,老師就要我們上台自彈自唱,當時我真的是『硬著頭皮』上去的。」那晚,高慧馨眼看著班上同學都一一上台表演了,平時最顧顏面的她眼看逃不了,只好拖著沉重步伐、帶著才剛認識的烏克麗麗上了台。

她和樂器彼此像是不熟悉的情人,高慧馨以不協調的姿勢讓烏克麗麗躺臥在懷裡,還得努力讓手部動作與嘴裡嗓音趨近和諧。台上備有麥克風,老師規定每個人要先自我介紹,場面看起來就像是座小型的星光舞台。

高慧馨顫抖著上台,那時別說是唱歌了,能稍微念出帶有點旋律的歌詞來,就已經很不錯了。「我從小到大,真的很少在這麼多陌生人面前唱歌,也從來沒有想過要這樣唱歌!」外表看似開朗活潑的高慧馨,其實內心很介意別人的目光,過去的她,最討厭成為鎂光燈焦點,總是希望自己只是默默的站在人群中就好。

那晚下台之後,她才發現,要在眾人面前唱歌彈琴,其實並沒有這麼難呀!就像傘兵被逼著跳下飛機一樣,只要敢跨出那關鍵一步,克服了心中的「恐懼高度」,就會開始期待下一次的跳躍。

現在的高慧馨,看起來相當放鬆,已經能笑著回憶當時既生澀又緊張的自己。

她也從沒想過,只要一堂課,就能夠學會四個烏克麗麗的基礎和弦、還外加自彈自唱。第一堂課下課時,每個人都能夠拎著小巧可愛的烏克麗麗,以及莫大的成就感回家去。

每晚睡覺前,高慧馨都會和她的粉紅色小情人互訴衷曲。唱歌、舞動身體本來就是天性,有了烏克麗麗助興,高慧馨唱得更是起勁,她從最基礎的〈生日快樂〉、〈歡樂年華〉開始唱起,然後再進階到〈月亮代表我的心〉、〈望春風〉等難度稍高的曲目,最後甚至自己找譜,往難度更大的〈I'm Yours〉及〈The Show〉等曲目挑戰。

很奇妙的,專注的彈琴、唱歌時,腦子放空,白天的壓力與煩惱,竟也跟著歌聲釋出,這就是音樂能令人身心放鬆的魔力。過去高慧馨有失眠問題,彈烏克麗麗之後,改變了使用電腦或讀小說的睡前習慣,難以入睡的問題跟著消失不見。 身為「忠實聽眾」的姊姊高芳儀說,「一開始真的只是噪音,兩個禮拜之後,才終於聽到和弦。」剛開始練習時,手指的肌肉未經過練習,左手才壓弦不到一分鐘,就會感到酸痛難耐。約莫兩個星期後,指尖長出了繭、手指的肌力也更好了,左手能夠將弦壓得緊實,光是這一步,琴聲就有了變化。

這個僅有四條弦的縮小版吉他,具有方便輕巧、容易上手的特質,音質裡藏著輕鬆、隨興、歡樂與溫暖,讓人像是來到夏威夷般,一聽就想歌唱起舞,隨時隨地都能與三五好友同樂。有次,高慧馨在客廳彈烏克麗麗,爸爸、媽媽、姊姊、表妹在家裡各做各的事,但一聽到自己熟悉的曲目,就自然而然的跟著唱和了起來,「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月亮代表我的心〉是屬於爸媽的經典曲目,年輕人則喜歡美國知名歌手傑森‧默拉茲(Jason Mraz)的暢銷曲〈我是你的〉(I'm Yours)。

幾首曲子,彈出了跨世代的記憶,雖然大家並沒有停下手邊的工作,但思緒卻透過琴聲交融,音樂成了最動人的表情達意方式。

後來高慧馨更趨大膽,竟接受好友陳君雅的邀約,到她的生日派對裡去彈琴助興。即便一開始有些「凸槌」的狀況,像是大家跟不上節拍或是彈錯等等,但這些「技術問題」都不是問題,琴聲、歌聲打開了之後,人心就熱絡起來了,多了烏克麗麗琴聲當背景音樂,瞬間改變了當時的環境氣氛。

容易上手的烏克麗麗課程很短,文大彈唱班一個半月就可以上完一期。基礎課程結業之後,老師通常會為班上同學定期舉辦團練課程,讓大家有上台表演、互相交流的機會。自己是過來人的她,深深瞭解頭一回獨自上台的緊張心情,現在她除了自己表演,還會為同學「站台」,主動上台敲打非洲鼓簡單伴奏。表演精彩與否不是重點,大家歡唱同樂的氣氛最迷人。

採訪當晚,高慧馨邀請老師、家人與好友同行,五、六個人坐在餐廳門口,她很隨興的彈起了烏克麗麗,大夥唱和著。街上行人來來去去,有人駐足、有人微笑走過,高慧馨雖然有點害羞,卻已經能夠試著享受路人的目光。她再三強調:「以前的我絕不可能這麼做的!」現在,在烏克麗麗彈唱的訓練下,她變得更加能夠展現自我;從前是在意別人的眼光,現在則是享受他人欣賞自己的目光,「我們的目標是去當街頭藝人」,陳君雅笑著補充說。

【延伸閱讀】烏克麗麗

小辭典:外型輕巧,有「夏威夷小吉他」之稱,源自於葡萄牙的四弦琴,有別於吉他的六根弦,彈奏更容易上手。只要學會C、Am、F、G7等四和弦,就能夠彈奏出上百首歌曲的和弦,有「全世界最簡單的彈唱樂器」之稱。彈奏方式和吉他一樣,可站可坐,左手壓弦、右手撥弦,以上臂輕輕固定,避免彈奏時搖晃,亦可使用彈片(pick)撥絃。

效果:釋放壓力,可獨享,也可與眾樂樂。

適合對象:男女皆宜,連小朋友都能簡單上手。

裝備:烏克麗麗

哪裡學?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烏克麗麗彈唱班

電話:02-2700-5858

台灣烏克麗麗專門店

電話:02-2245-9904

小山烏克麗教學網站

網址:www.wretch.cc/blog/koyamauke

小檔案_高慧馨

年次:1981年生
職業:信孚產業產品部視覺設計
一句話:它讓我敢站到台上彈唱,很自在的跟大家分享快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