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京都的店

濱松屋

鰻魚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說到吃鰻魚,日本人的講究可是很不少,有句話說,學殺鰻魚要五年,學串鰻魚要八年,學烤鰻魚要花一輩子。而烤鰻魚吃鰻魚在關東和關西又有不同的派別。通常關西吃鰻魚是以碳烤方式為主,關東則是經過先烤過再蒸再烤三道程序,至於殺鰻魚的方式,大阪人從易切開的魚腹處理,但江戶武士忌諱切腹,所以由背面下刀。

而吃鰻魚的方法,有一種是以木桶盛裝,稱為木桶鰻魚飯三吃。第一吃是直接吃鰻魚飯,第二吃是加上調味料如芝麻、海苔、蔥花等和鰻魚攪拌一下再吃,第三吃是加上柴魚高湯將鰻魚飯變成泡飯。在日本京都我去過一家吃鰻魚的老店祇園う(木桶)鰻魚飯,鰻魚飯最小分量是三人份,裝在木桶裡的飯先拌過醬汁,再鋪上鰻魚。因此掀開木桶蓋子,鰻魚和醬汁的焦香隨即沖上來,據說除了鰻魚,包括醬汁內選用的砂糖和米醂都相當講究,烤鰻魚的竹網也有歷史,用的碳當然就是上好的備長炭。那一間坐落在小巷弄裡的小食堂,二層樓的店面總共沒有幾個座位,每天站在那裡烤鰻魚的是國寶級的老先生中川清司,看他一絲不苟的態度,不用說那滋味真是令人難忘。

在台北林森北路也有一家鰻魚桶三吃的老店濱松屋,選用的是一斤四五條大小的鰻魚,據說這種大小的鰻魚肉質最嫩,魚刺最細,也可以吞食,雖然魚肉不特別肥厚,但烤過後仍散發微微的油脂香。店內有一個魚缸,如果現點現殺,大約要等一小時左右。

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看到師傅們在架子上烤鰻,微焦的魚肉烤好後兩重(段)切成八塊,座位旁有一份說明書,教客人如何享用鰻魚飯三吃法。滋味香甜肉質滑嫩,醬汁也調得恰到好處,不知不覺一整桶鰻魚飯就被吃得一粒不剩。喜歡吃原味的可選擇白燒鰻魚,此外並有其他餐點,但是現烤鰻魚飯三吃應是最基本的吃法。

小檔案_京都祇園う(木桶)鰻魚飯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西花見小路四条下ル
電話:+81-75-551-9966

小檔案_濱松屋

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119巷22號(七條通)
電話:02-2567-5705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
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