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06

07

0113-3

0113-4

02

放下忙碌 做想做的自己

名家們的新年犒賞》

2015/08/03

  • 採訪 / 游惠玲、李莘于、馬萱人
  • 整理 / 游惠玲、李莘于、馬萱人
LINE分享 FB分享

宅在家作鐵道模型

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我希望過年時可以放下一切,花一個禮拜時間躲在地下室,專心製作一座火車鐵道模型。作模型耗費時間與精神,平常很難有完整的時間(通常都是退休的人在做吧)。我每次到日本都會蒐集各種火車、周邊設備、建築等模型零件,這東西好玩在於如何將它們以自己的創意組合起來。我目前計畫的是蓋一座山城,山底下是鐵道車站,山頂上則有教堂……。之所以覺得辛苦組模型是犒賞,是因為全心全意做這件事,可以讓我沉浸在另一個世界,達到忘我,這反而是放鬆。

不過,念小一的兒子很可能隨時到地下室找我……。還好,他已經到了玩玩具懂得不會弄壞它的年紀,我蒐藏的一些小東西也開始拿出來讓他玩玩了。也許,我組模型的時候,可以派些小工給他囉。(採訪整理‧馬萱人)

出搖滾CD、演另類劇

陶傳正 奇哥公司董事長

我希望今年給自己的禮物是出一張非主流CD。朋友自掏腰包到錄音室錄音,剛出了一張CD慶祝七十歲生日。我十幾歲開始唱歌,也唱五十多年了,一直也想出張CD,但就是沒有決心。要是再不錄,嗓子及歲月都不會等人的。不過,我要唱自己創作的歌,走我最愛的搖滾路線,這是一個夢,所以當然是犒賞。

要不然,就演個與真實的我完全不同的角色,同性戀的也可以(不過不知道是否有人喜歡「老杯杯」?)那就要等伯樂啦!其實還是懶,很多人都是自己寫劇本、自己製作、自己演。以上這一切,嗯,人還真是需要鞭策,像我長期被《商業周刊》催稿,不也每週一篇專欄寫了好幾年了嗎?(採訪整理‧馬萱人)

窩在沙發打電動

王宣一 作家、美食顧問

我們家庭主婦過年的時候可是很忙的,忙著張羅飯菜、忙著過節團圓。我犒賞自己的方式,就是在做完家事、忙完煮菜之後,找一個安靜的小角落,好好的和自己在一起,一個人躲起來窩在沙發上打電玩,用iPad下載遊戲軟體,瘋狂的玩它一下,既是休息,也是放空。我其實沒有想太多,打電動純粹只是為了「好玩」而已,前一、兩天會很瘋狂,等過年接近尾聲,興頭慢慢沒了,假期也就結束了。(採訪整理‧游惠玲)

泡好湯喫美食

胡天蘭 美食作家

我想趁農曆新年的空檔,把買了很久卻抽不出時間用的泡湯券好好用一用。我買的是北投「三二行館」的泡湯券,那裡是台灣我最喜歡的泡湯所在,清幽、安靜,更讓我雀躍的,是還有美食!三二的西餐在我個人的標準,已經超越米其林三星,而是「滿天星」標準。

我在日本泡湯的時候,不開電腦不開手機,幾乎天天泡湯,胃沒有痛過一天。一回到台灣,神經緊張,食道就不由自主的難受起來。我熱愛工作,閒不下來,再舒服的生活步調,天天一個模式我也會受不了,所以忙死累死我也情願,只要忙到快趴下來的時候,讓我可以泡進湯裡,嘿嘿~~,再辛苦也有了代價!

「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是我最愛的泡湯所在第二處,它不但有著名的冷泉,還有溫泉,一個房間兩個池子,冷泉、熱湯交替享受,屋頂還有VIP的露天湯,可以觀星觀海,美死了也浪漫透了!就算貴一點我覺得也值得!人不愛自己不善待自己,還可能熱愛生命中的其他嗎?(文‧胡天蘭)

爭霸!年度麻將俠

九把刀(柯景騰)人氣作家

友情就是我的犒賞,而得到「麻將俠」稱號那更是可遇不可求的終極犒賞!不管有多忙,每年大年初一我都會回彰化老家,和一群好友,就是《那些年》裡的那一群,去一個同學家地下室集合,湊齊八人開兩桌,通霄打「麻將俠爭霸賽」,一路打到凌晨四、五點。為什麼叫麻將俠?因為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裡劉德華打敗劉青雲,成為眾所皆知的「麻將俠」,對打麻將的人來說,那是至高無上的榮譽!我三年前曾得過一次,囂張了一整年,可以盡情恥笑人家。不過之後的幾屆居然都被連算台都不大會的肉咖贏走,讓我們付錢時都忍不住詛咒對方去看醫生或請律師。我想說今年運勢那麼旺,應該可以摸什麼來什麼吧!(採訪整理‧李莘于)

抄經、喝酒、找到自我

許悔之 有鹿文化出版社總編輯

我會趁過年期間,好好的以毛筆抄一遍《法華經》,享受一個字一個字書寫的快樂。平常很難有一段長的時間,可以「isolated」(獨立遺世),讓人休養生息。安安靜靜的讀一整天佛經,也有機會「看到自己」。這對我來說就是很奢侈的事,所以當然是犒賞。如果有些寫得滿意的字,年後剛好也可以裱褙送給長輩、朋友。

我還會挑一些酒櫃裡平常不捨得喝的紅酒,與好友同飲漫聊。這和寫經雖然不同,但對我來說,都是很幸福的。(採訪整理‧馬萱人)

換個桿子滑雪去

曾雅妮 高爾夫球運動員

去年對我來說是精彩而難忘的一年,在辛苦了一年之後,我給自己的年終犒賞,依舊是「運動」,這是我最享受的事情,我會選擇接觸一項高爾夫以外的運動,今年是去滑雪。滑雪的運動方式和情境跟高爾夫完全不同,可以讓我暫時離開練球與比賽的壓力,又可以保持運動。另外,當然希望能夠趁這時候好好的跟家人朋友團聚吃飯,分享彼此的生活。(採訪整理‧游惠玲)

帶家人走入自然,流浪之家當志工

陳彥博 超級馬拉松好手

我不會想再買東西了,比賽一次撒六十萬報名費已經很大手筆(笑)。這幾年從北極跑到南非,七大洲我現在只剩四大洲還沒去,接下來要去南美洲的巴西和歐洲西班牙,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密集訓練、巡迴分享,每天看到爸媽的時間也差不多該睡了,講話的時間不多。所以我打算趕緊把工作雜事處理完,從一月份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長大以後,家族旅遊的機會變少,一年到頭在外,我越來越珍惜跟爸媽相聚的時間。記得之前剛好有機會帶爸媽到韓國,他們開心的樣子我記得好清楚,所以今年過年,我希望帶他們到大自然走走,看是去宜蘭的太平山民宿,還是雲林嘉義一帶,現在有些人不僅自己種田,也蓋了小木屋可以讓人居住及體驗,一家人在田中央過年!

另外是我的心願,每個月空出一天到流浪之家當志工。這是因為去年初,我的狗皮皮過世,但因為爸媽太難過,暫時也沒辦法再養寵物,之前看到流浪動物之家的體驗攝影展,志工用動物的視角去拍,像是遠遠看別的動物被領走,自己卻是落在最後,我感動到哭了。因此,不管再忙,我決定每個月空出一天,去幫小狗小貓洗澡、看醫生、散步,做這些事,不花很多錢,卻能讓我心裡得到很大滿足。(採訪整理‧李莘于)

乘時光機回到從前

劉奕成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

我一直認為過日子比過節重要,自我犒賞的最佳方式,就是去過我的「小日子」。什麼是過小日子呢?一是過小時候的日子,去找以前的朋友,或是做小時候想做的事情;另一解釋就是把自己放小,世界就會變大了。我高二時曾和童軍團去環島,現在,我則想「凸」全台灣去找朋友。

我也想找最能說話的朋友來家裡玩,記得有一年,我們三、四個「前中年」的男生相約,一起看阿部寬演的日劇《熟男不結婚》。過程中沒有秒針的聲音經過,哈!雖然說現在大家都是用電子鐘了,但那當下時光就像條幽靜的長河,我們在上頭載浮載沉,在某一段時間相遇,看完片子之後又分開了,繼續朝彼此的夢想與人生前進。這些就是我說的過小日子。(採訪整理‧游惠玲)

蓋個海邊小屋

鄧有癸 台灣牛排教父

今年又開了新餐廳,某種程度感覺人被榨乾,會遇到撞牆期,需要一個喘息,可以讓自己有心境轉換的地方。這幾年來也看了不少好友自己的房子,不一定是豪宅,但卻非常有自我的風格,所以我今年想,在老家萬里海邊找一個靠海的老房子,照自己的想法作修改,打造一個夢想之屋。選擇萬里,是因為它有感情,我一年大概只會跟兄弟姊妹聚會一、二次,回老家聚餐、打打麻將,我中學念金山國中,冬天還得冒著強烈的東北季風走兩個小時上學,但那沿途的北海岸風景卻是很美的。至於老房子,是因為我喜歡那種時間的味道,建築本身就存在台灣的老文化,加上我自己這幾十年累積的想法,作一些改裝,變成讓我獨處、放鬆的地方,在那個空間感覺開心、滿足,就是最大的犒賞。(採訪整理‧李莘于)

計畫巴黎奢華之旅

個人意見 知名時尚部落客

如果真要用「犒賞」這個概念的話,那就是痛下殺手買春夏新品。因為這時不會有折扣,但你可以在別人出手前先擁有,比觀望的人們早享受半年,我目前看上的是今年PRADA新款鉚釘珠飾男用手拿包,雖然可想而知會很重又容量小,不過顯然是讓整身服裝加分的亮點。此外,拿到年終獎金,藝術投資也是不錯的選擇,我覺得藝術品比名牌還有意思,因為能讓人脫離平凡,創造出來的東西完全無用,卻是非常純粹的創作。

另外,就是開始計畫到巴黎的旅行,想找很有名的餐廳享受一頓高級法式料理,還有到愛馬仕(Hermès)總部朝聖,順便碰碰運氣,看能不能堵到還沒被預訂走的夢幻逸品。(採訪整理‧李莘于)

坐飛機逃離催婚親友

大A 暢銷兩性作家

去年我從訪問別人的記者,搖身成為接受訪問的作者。我非常想念以前當記者時,幾乎一個月就出國一次。所以今年過年,我要犒賞自己的方式就是去旅行,到美國洛杉磯找朋友、曬太陽,也許會一路開到拉斯維加斯或墨西哥,逃離所有人對自己的期待,還有逃離每逢春節就得一再重複回答「為什麼你還不結婚」、「什麼時候吃到你的餅啊?」

其實我最愛的犒賞就是大吃美食,這部分我不會省,我曾一個人在下班後,吃了一頓一千多元的涮涮鍋。雖然一時興起點滿桌,常會看到帳單傻眼,但吃完以後就覺得:天啊!活著真好,台北真好,台灣真好。(採訪整理‧李莘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