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深呼吸 生活更清晰

養生基本功1》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過了一個農曆新年長假,許多人對於要回歸忙碌的工作,總是有點憂鬱和煩惱。很多人都說要來個「收心操」,準時上床睡覺、提前思考新年度計畫等,但這種老生常談,效果似乎不大。這一回,「alive優生活」端出的收心秘方,保證能安定情緒,而且隨時隨地都能進行。有了這套基本功,就連週末結束後的憂鬱星期一,也都能夠消失不見。

這套收心秘方是,呼吸。

你沒聽錯,就是人人都會、沒有它卻不行的呼吸。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你可曾在乎過,自己有沒有好好的呼吸?呼吸的深淺、頻率又是如何?長期研究自律神經的郭育祥診所負責醫師郭育祥說,好好呼吸,能讓身體脫離混亂,找回該有的節奏,很多無法治癒的毛病也會迎刃而解。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專任教師黃旭徽一度曾經受到失眠所擾,後來就是靠著好好呼吸,重新回到生活的常軌上。

黃旭徽是雲門舞集出身的舞者,一九九三年簽約加入舞團之後,就隨著舞團四處表演。台前風光,台後其實充滿挑戰。黃旭徽說,就像一九九八年雲門舞集首次演出的「水月」,是以東方的太極為概念,很多動作皆需要靠下盤的力量來牽動,像是,有個動作甚至是膝蓋向內扭、緩緩坐下的高難度動作。「很多練習和表演是要做到超越自己的,可是我卻做不好。」原本這個動作做不下去的他,卻為了拚一口氣而硬逼自己,讓他的韌帶受了傷。

把興趣當成職業後,因為想達到完美零缺點的表現,他內心的壓力和挫折感也越來越大,失眠的困擾也越來越嚴重,「滿腦子都在想工作的事情,睡得不好、身體又有傷、白天又得強打精神工作,根本是惡性循環。」

水月的一場台東戶外演出,更加打擊了黃旭徽。由於舞台前方漏水之故,他在一個跳躍和轉彎的動作時,滑了一跤,膝蓋足足腫了兩倍大。醫生宣判,他膝蓋的軟骨壞了,得開刀。這等同宣判著,他舞蹈生涯可能面臨死刑。

「一切都是(挫折和壓力的)累積,」黃旭徽的內心有個聲音蹦了出來,「我要活得更好、更快樂!我應該要好好的靜一靜。」

雖然自一九九四年起,雲門舞集就有了讓舞者可以靜下來的打坐,但並沒有教一套完整章法。為了「靜一靜」,黃旭徽便拋下一切,飛往印度,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專程學習原始靜坐和好好呼吸。他回憶,剛開始那是極度無聊的課程,打從清晨四點起床到晚上十點,都待在一個密閉的教室裡,不能講話、無法出去,只練習靜坐和呼吸這件事。「多麼的愚蠢,我瘋了嗎?竟然要面對牆壁做這些事情!」根本坐不住的他,滿腦都是雜念,甚至還在內心咒罵靜坐自如的老師,「根本就是個死人。」

然而,他卻也漸漸的在某些片刻,嘗到甜頭。「有一個片刻,很寧靜、很安全,但卻也很短。」黃旭徽形容,這種感覺,不光只是專注在一吐一納的呼吸上,還能觀照到自身的狀態。就這樣,他反覆練習,試圖回到那個美好的時刻,也漸漸掌握呼吸的訣竅。

神奇的是,返國後,勤於練習好好呼吸的他,終於擺脫了失眠之苦。可以說,呼吸讓他把壓在心頭上名為壓力的大石頭卸了下來,而且更高深的是,藉由呼吸,他更能掌握自己的狀態。

「呼吸透露出很多訊息。」黃旭徽說,有時候吸氣長、吐氣短;有時候吸氣短、吐氣卻吐不出來;有時候呼吸卻很混亂,這都和情緒和狀態有關。每天早晨,他都會關注自己的呼吸,然後在情緒起伏稍高之時,提醒自己要慢下來,情緒不要那麼容易就衝出來。

黃旭徽更指出,好的呼吸其實應該是深沉而穩定,並且相當規律的。舉例來說:「當人緊張、氣憤、暴躁的時候,呼吸是急促的;當陶醉在愛的感覺、喜悅、幸福、覺得有安全感的時候,你呼吸是很深沉而穩定的。」

郭育祥則表示,從他的看診經驗來看,有些檢查不出原因的病症,像是失眠、心悸、腸胃不適等,卻都能從好好呼吸得到改善。主要原因就在於,呼吸和自律神經息息相關。他解釋,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所組成,兩者平衡,則人體運作正常。要如何達到平衡?其實,吸氣時,交感神經較為活絡;吐氣時,副交感神經則較為活絡。若是焦慮緊張,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呼吸也就變得短促。此時,就要深呼吸,加長吐氣的時間,活絡副交感神經。簡單的來說:「穩定而深沉的呼吸,是唯一可以調節自律神經的方法。」

事實上,隨著現代人生活和工作的節奏越來越快,很多人的呼吸也隨之短促,容易讓身體吸收不到充足的氧氣,大腦的運作也緩慢下來。

雖然好好呼吸的方法以及派別眾多(見本頁右「小辭典」),但腹式呼吸經常被大力倡導,也是人類在嬰兒時期所使用的呼吸方法。郭育祥表示,自從他前往美國向瑜伽大師學腹式呼吸,從三天反覆練習吐納的過程中,他學會的是專心呼吸,並且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頻率。「那個頻率會讓你身體很放鬆,但不是想睡覺的放鬆,反而是思路很清晰。」

自此以後,他的睡眠品質改善很多,以往只要過於嘈雜的環境,他都無法入睡,但現在只要靜下來呼吸,就連在飛機或高鐵上,他都能小憩片刻,如入無人之境。

而且,腹式呼吸讓他從早上看診到晚上,也都保持宏亮的聲音 和滿滿的元氣,「這是以前沒有好好呼吸時,沒辦法達到的。」

郭育祥還有一個領悟和黃旭徽雷同:好好的呼吸,讓他的思緒更清晰,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他說,緊張、煩惱之時,容易將思緒遮蔽起來。因此,每週他必定花一到二個小時練習腹式呼吸,特別碰到需要思考的問題時,這樣靜下來的好好呼吸,讓他較容易想出解決之道。像是他就曾在靜下來呼吸時,想到把診所當成幫民眾過更好生活的定位,這一點令他更勇於突破,脫離健保變成自費門診。如今,病人也沒因而變少。

原來,不用靠什麼特效藥,也不用特別練什麼困難招數,只要好好的呼吸,就能讓身體更有氧,思緒更清晰。但,正因為呼吸能夠自動自發的進行,我們往往忽略了它的快慢節奏,不知不覺被情緒或環境牽著走。

下次,在混亂、緊張的情緒和環境中,不妨閉上眼、腰桿打直,開始進行腹式呼吸,或是規律、深沉的吐納。不管什麼呼吸方法,慢慢而深沉的呼吸就是身體舒緩和平衡的源頭。

【延伸閱讀】自我檢查表》你的呼吸對了嗎?

從醫師的臨床經驗發現,在節奏快的忙碌社會,許多人不僅是呼吸急促,還慣用嘴巴呼吸,無法達到鼻子呼吸時阻擋空氣中的細菌,簡直就是病從口入。你慣用嘴巴呼吸而不自覺?利用下表,可以快速自我檢查。符合的項目越多,你呼吸方式錯誤機率越高。

□ 嘴巴經常不自覺張開

□ 下顎前凸

□ 有暴牙

□ 下嘴唇有變厚的趨勢

□ 嘴唇經常感到乾燥

□ 起床後,喉嚨感到刺痛

□ 無法靠意識撐大鼻孔

□ 閉嘴時,下顎後縮

參考資料:《呼吸力》(臉譜出版)

【延伸閱讀】深呼吸方法

1.背部挺直:站姿,腰背挺直,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2.慢慢吐氣:嘴巴吐氣,身體往前傾。
3.手鼻並用:鼻子吸氣。同時,雙手往前舉高至眼睛高度。
4.高舉雙手:邊吐氣,邊高舉雙手,雙手呈V字型。最後,慢慢吸氣,將手放下。

【延伸閱讀】腹式呼吸方法

1.平躺在床上,雙肩與腳同寬,單手置於腹部。
2.張開嘴巴,慢慢吐氣,肚子會下凹。
3.用鼻子慢慢吸氣,想像氣經過胸腔跑到肚子,肚子隆起。
4.重複步驟2、3,至少5分鐘。

腹式呼吸5訣竅

吐氣開始:先吐一口氣,有助於腹式呼吸的開始。
深層吸吐:吐氣和吸氣最好都有5秒鐘,但可量力而為。
由躺入門:對女生及初學者來說,躺著較容易入門。但站、坐、躺,皆可進行。
腹部不用力:腹部自然隆起,不須特別用力。
背部打直:站或坐著練習時,背要打直、肌肉要放鬆。

【延伸閱讀】小辭典》各派呼吸法 各有千秋

談到呼吸,氣功、太極、印度瑜伽皆有自己的流派和方法。以氣功為例,多半強調腹式呼吸,又可以分為「順腹式呼吸」及「逆腹式呼吸」。

順腹式呼吸吐氣時,腹部凹陷,吸氣時,腹部隆起;逆腹式呼吸則相反。而太極導引中的呼吸是屬於逆式呼吸,還得雙手高舉,將會陰(肛門和生殖器之間)和頭頂相對成一直線。至於印度瑜伽的能量呼吸法(Pranayama,或稱呼吸控制法)中,則有好幾種訓練呼吸的方法,像是急促出氣法、風箱式呼吸法(吸氣時雙手高舉,吐氣時放下,每次動作約一秒)等。

無論學習哪個方法,重點仍是,最後讓你的身體感覺舒服,且呼吸可達到穩定、深沉和規律。郭育祥診所負責醫師郭育祥表示,因為「當呼吸變得吃力,就失去練習呼吸的意義。」

諮詢醫師_郭育祥

「郭育祥診所」負責醫師,專注於自律神經研究及臨床經驗,著有《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柿子文化出版)、《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時報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