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要不要垃圾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法德邊界的亞耳薩斯是個白酒的產地。因為它位於邊界上,所以只要法德一有戰事。這塊沃土一下子是德國的,一下子又是法國的。雖然目前是法國的領土,但是有很多的生活習慣跟德國人挺接近的。

由北往南有一連串的小鎮,各各都挺有特色。每到十月以後,此地就像我們過年一樣熱鬧。我想可能是因為一連串的節日,又快接近耶誕節了,所以每個小鎮都很熱鬧。

在歐伯奈(Obernai)小鎮的一條小溪旁,看到一個紅色像郵筒的箱子。還分了好幾層。走近一看,原來是個放狗大便的垃圾桶,上面還有個小小的箱子,裡面是給遛狗的人所準備裝狗大便的塑膠袋。其實這好像是個很普遍的現象。但是我們在台灣的大半地區,連人在街上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丟垃圾的地方。別說狗屎了!因為我們大部分的地區都實施垃圾不落地的政策。

現在我們絕大部分的居民都要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等「少女祈禱」的音樂。然後等垃圾車來收集垃圾。雖然垃圾桶都不見了,但是我們處理垃圾的方式,好像又恢復到我小時候的日子。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雖然我們享受到垃圾不落地的好處。但是我們也被必須要在每天定點、定時倒垃圾的規定所苦。

陶爸說:每當開車時,看到前面車子有人把窗子搖下來,然後以一個很自然的手勢把飲料杯或便當盒丟到馬路中間的花草中。我就會想到好像我們小時候都沒人做這種事。在大安森林公園裡雖然有不少垃圾桶,但是在外面散步時,會看到有人坐在石椅上吃便當,吃完就順手丟到後面花叢裡。到底是因為找不到垃圾桶,還是我們大家的道德水準越來越低落了。這是一個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